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邵景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4)

 



2000多年来这个故事一直在影响着人们,很多人用这个故事来教育其他干部。比如唐太宗李世民教育臣下廉洁时也讲过这个故事,他向官员们大声呼吁说,大丈夫岂得苟贪财务,贻害生命,使子孙每怀愧耻耶?就是说,你不要干那种腐败的事,你要是贪人钱财、收人贿赂的话,对你自己没什么好处,对子孙后代都没有好处。但很多人就没有这么一种正确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只顾着眼前利益而忘记长远利益,为了一时蝇头小利毁掉了自己终身前程。

这些年我们在查办案件中发现腐败分子特别是那些高官们的心理变化有三个基本阶段。

一是心里不平衡。他觉得自己这么大权利,管这么多事,整天忙得够呛,为这个县、这个市、这个省谋福利,我才挣这么点钱。有些老板不知怎么地就挣那么多钱,于是心里不平衡。所以如果有人求我办事,就要给我送钱。

二是钱到手之后,害怕心理和侥幸心理同时存在。首先说侥幸心理,拿到钱以后我一定会出事吗?不一定,估计某某某比我拿的还多,他都没出事,我就不会出事。同时害怕心理很严重,有了腐败行为老怕别人查他。有一次我们到一个省去查A干部,我们得知B干部对A干部的事有所了解,于是就通知B干部过来一趟。B干部来了之后,办案人员说,先坐吧。结果B干部的汗就下来了,把他自己受贿和包养情人的情况都说了。让他来说别人,怎么说起自己了?就是因为他有害怕心理,一直怕组织找他谈话,所以纪委一找他谈话,他紧张得不得了,就出现了这种情况。

三是后悔心理。一旦被查处、“双规”、依法逮捕,罪行大白于天下,这个时候就开始后悔了。到现在我们查的这么多贪官里,还没有说不后悔的。不管原来多么硬,多么牛的人,最后都感到后悔。由于腐败而没了命,或者入了狱,名声坏了,这些都是不值得的。

第五,精神状态发生逆转。精神状态的变化会导致行为上发生变化。比如河北原常务副省长丛福奎的问题出在他认为当省长无望之后而精神不振,走上贪官之路的。

一个干部能不能保持自己的清正廉洁,会不会走向腐败,不仅由内因决定,还要考虑外因的影响和作用。从外因来看,这些年有这么几点值得注意和深入反思:

第一,长期执政的考验。主要在以下三个关键点上考验党和党的干部。其一是和群众关系的考验。过去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群关系真的是鱼水关系,遇到被敌人追,群众把我们藏起来;受伤了群众帮着疗伤;要上前线打仗了,群众推小车送粮食。经过执政若干年以后,有的党员、有的领导干部对待群众的态度变了,他们认为现在群众的觉悟太低,群众不听话了,不好好执行领导做出的决策了,还动不动去上访告状,简直就是刁民,对群众冷眼恶语的越来越多。比如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就公开说过,宁可得罪十万群众也不得罪一个上级领导。

苏共是列宁建立的有90余年历史和2000万党员的大党,独掌苏联政权74年,没有构成威胁的反对派。戈尔巴乔夫于1991年 8月解散苏共,人民没起来保卫苏共,各级党组织没抵制,军队也分裂和倒戈,因苏共已名誉扫地。如果说苏共垮台是社会矛盾总爆发的结果,不如说是苏共没跨越腐败陷阱,割断自己与人民的联系,在人民的不满和冷漠中失去支持,是自己打败了自己。这与苏共夺取政权前人民捍卫党和国家形成鲜明反差。

其二,是运用执政资源的考验。执政之后,可以调动资源多了,这个时候有些人就把过去那种艰苦奋斗的作风丢掉了,而追求享乐、贪图安逸,为此不惜滥用权利。过去陈云同志讲过,在井冈山时期、延安时期想腐败都很难,现在想腐败很容易,因为可调动的资源太多了。

其三,是执政责任的考验。我们一再声明我们打天下不是自己坐天下,是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些承诺说出去了,有没有本事实现啊?在实际执政中我们将面对很多很多的难题和问题,这些问题我们有能力解决好吗?解决不好的话,也会出问题。

第二,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不扎实。在改革的第一个十年,1989之后,邓小平说我们最失败的是教育。所以后来搞“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等。这个教育有没有效果呢?有效果,但是不能估计过高。1999年,王怀忠在阜阳搞思想教育的时候,他是第一责任人,可他一边教育别人,一边受贿,四次受贿金额达到了110万。他在被执行死刑之前,才说自己没有加强学习。在社会发展中,对领导干部、执政者的教育是最难最难的。这么多年不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可这个教育的基本途径、方式方法、制度等问题都没有解决好,结果一边教育,一边贪官污吏层出不穷。

第三,制度不完善。王怀忠为什么能说我宁可得罪十万群众,也不得罪一个上级领导呢?从制度上看,他当不当市委书记、当不当副省长和十万群众没有关系,只和上级领导有关系。很多大家都不看好的人、很差劲的领导干部升上去了,为什么能上去呢?因为靠的不是广大群众的认可,而只靠个别领导的提拔、赏识。一边腐败一边高升,很多群众忍不住问,组织部干什么去了?我们的制度为什么不能保证好干部被及时提拔上来,为什么不能挡住那些腐败分子的一路畅通呢?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