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邵景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5)

 



小平同志曾说过,我们选拔干部的制度是落后的。由于改革力度不大,选拔干部的落后局面没有改变。什么落后局面呢?一是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这是落后的一点。二是神秘地选人,不是公开地选人。三是不按照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标准选人,而实际上按照任人唯亲、任人唯钱、任人唯吹、任人唯杠的标准选人。

任人唯杠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些年很多提拔干部的政策和要求在实际操作中就变成很多杠杆。讲杠杆这个问题,并不是否定其积极意义,一个领导集团用干部往往是政治行为,比如在少数民族自治地区选自治区主席只能选用那个民族的人,不能用汉族人。但我们选干部的一个基本前提应该是德才兼备、群众拥护,在这个基础上再强调其他一些具体的因素。可现在有的地方把那些具体的标准给绝对化、硬性化了,反而把德才兼备、群众拥护放在一个次要的位置上。

第四,监督不到位。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发生发展的过程,许多党员干部变为罪大恶极的腐败分子也都是从一些小错误开始的,如果在犯错误之初党组织和领导能提醒他、批评他、教育他,他就不会出现后来那么严重的问题,可惜的是我们很多干部在这方面没有受到有效监督。现在党和国家的监督种类很多,比如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府监督、司法监督,还有人民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等。可是这些监督听起来很好听,实际上监督作用并没有发挥出来。

第五,文化环境中的不利因素也不应低估。能不能正确行使权利是一种政治现象,也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上世纪50、60年代时,除了惩处腐败官员外,我们确实在思想文化领域,在干部管理工作中,做了很多颇有成效的工作。当时,如果你是个清廉的干部,那么领导会表扬你,组织会重用你,社会舆论也会颂扬你,回到家老婆孩子都很尊敬你。现在的文化环境不是这样的,文化可以体现在人们的评价和观念之中。

我们到地方搞调查,当问一个人如何评价A干部时,受访者说,A不行。再问怎么不行呢?受访者说,别看A官大权大,但不办事。我们要有什么事来求他,给他送钱,他不要钱,也不给办事。这个干部家里的日子过得也很不怎的,都是旧家具,老婆下岗了没有工作,孩子毕业了在家待业呢,家里没有车,也没有新房子,太没本事。说那个干部怎么样?那个干部行啊,那个干部厉害。再问如何评价B干部,受访者说,别看B干部官不大、权不大,但社会联系面特别宽,朋友多得很,有什么事你找他,他都帮你摆平,你把钱送够了什么事都帮你干,人家好几处房子、好几辆汽车。老婆本来身体好好的,愣说有病,在家拿钱,不用上班。孩子还没等毕业,工作早找好了。这人有本事。

现在当一个贪官很容易,社会环境、社会舆论很适合其生长。当个清官确实不容易。我们下去调查的时候,很多好干部就跟我们说,当清官太难,当好干部太难。这就是文化环境的问题。

我到法国考察时曾问过一些法国的官员,在法国的政府机关里,下级给不给上级领导送钱?他们都说,不送钱,想升官也不需要送钱。为什么不送钱呢?有以下几个理由。首先,在他们那种干部制度下,不管哪个岗位出现空缺,在网上公布以后,任何人都可以来应聘,由一个评审委员会来决定由谁去任职。就像奥巴马不用给布什送礼一样,因为布什也决定不了。其次,有时候对于个别岗位,上级也会有发言权,这时候也不送钱,因为上级是不敢胡乱说话的,他之所以能给你说好话,主要是你确实能够胜任那个岗位。再次,欧元区对现金管得特别紧,一般都用刷卡走账这种方式进行交易。规定超过一万欧元的现金存也好取也好,都必须在银行走,监察部门和银行部门都要查清这笔钱从哪儿来上哪儿去。那么下级要是给上级几万块钱,就是把他害了。

但是,据我了解,咱们国家还有给领导送钱的现象,特别是提拔干部的时候。虽然上级三令五申不让送钱,但很多人的心理是,不送的话,如果别人送了,那不就吃亏了嘛,所以还得送。

我们可以用权力把腐败分子给抓起来,但不能用权力把这种不好的社会文化氛围给抓起来,这种落后腐朽的社会文化存在于人的头脑之中,靠权力是解决不了的,还得靠思想领域中先进的文化去排斥它,战胜它。我们经常讲反腐倡廉任重道远,我认为任务最艰巨的领域在社会思想文化领域,把社会思想文化领域这块工作搞好,这是最难的事情。

解决腐败,重在营造大势

今后反腐败,一定要注意营造大势。为什么说毛主席是伟大的战略家、革命家?他在对敌斗争的时候,特别注意造势,大势造出来了,具体就好办了。我们搞好反腐败的大势,要抓好十件大事。

第一,抓好发展。发展问题是关系全局的一个基础性工作。发展是硬道理,发展越好就能为反腐败创造越多有利条件。

第二,完善社会市场经济体制。当前腐败易发多发主要是体制还没有完全转过来,机制不健全。

第三,健全社会民主政治制度。为什么腐败那么多,以少数人说了算为基本特征的专政制度是产生腐败的制度性根源,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所以要反腐败、防腐败就必须靠民主和法制。

第四,健全惩治预防腐败的法律制度。现在我们很多制度还是缺失的,比如这些年中纪委一直希望能搞一个国家廉政法或者反腐败法出来,我们一直没有一个关系全局的这方面的法律。还有些法律虽然好,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执行得不好。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