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安全形势和国家主权思考

核心提示:美国打阿富汗表面上说是反恐,但实质是借“9•11”进军中亚腹地,然后从新疆和西藏侧翼对中国进行战略震慑,同时对俄罗斯的腹地进行战略震慑。因此阿富汗战争是个持久战,不会速战速决,有可能持续十年八年或者更长时间。估计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以后,就要伺机发动对伊朗的战争,中亚可能大乱。

今天的报告我大致讲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我国陆上安全形势,二是我国海上安全形势,三是关于维护国家主权的一些思考。

我国陆上安全形势

陆地上的安全形势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中印边境的划界争端,二是中亚的一些情况,三是中朝边境存在的一些风险。

第一,中印边境的划界争端。

中印边境主要是东中西三段,西段地区是在中国新疆,这部分在我们控制之下,但中段和东段12.5万平方公里的地方还在印度的控制之下。这首先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1858年英国殖民主义者占领了印度,从印度对中国西藏进行多次侵略,1914年当时英国的占领军和中国的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喜马拉雅条约。当时英印政府外交大臣麦克马洪构想了一条印藏分界线,以喜马拉雅山脊分水岭的连接线作为界线,有东中西三段,两千公里长的边境线,这就是当时它划分的中印两国的边境线。

印度比英国做得更进了一步,1947年印度独立后控制了不丹和锡金,1951年开始占领我国藏南地区达旺,1954—1958年占领了东段,1954—1959年占领了西段,并且开始军事部署。当时为什么印度派兵占领?因为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解放军开赴西藏,解放百万农奴,印度对此提出抗议,他们认为西藏不是中国的,就开始在东中西三段跟中国抢占边境地区。

中方对印度这种无理的指责一贯坚持这么几个原则,一是不承认印度和中国地方政府划定的所谓的中印边境,但可以用外交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但印度表示谈判的先决条件是中国承认中东西三段和麦克马洪线。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维护国家主权。1962年10月20日我国进行东中西三段全线反击,西段新疆部分用了60分钟就全歼印军。到11月22号,我们就在战争上取得了绝对的胜利,但打了胜仗之后部队又撤回。我们优待俘虏,对印度战俘好吃好喝好招待,印度战俘在中国一年多回去的时候眼泪汪汪不愿意回去。而且我们还把缴获印度的枪支弹药都修好擦净排列整齐移交给他们,另外整箱整箱美国给他们的物品都没拆箱一并还给他们,印度方面虽然认同我们优待俘虏,但同时认为我们这么做是对他们的极端侮辱,是对他们民族的不尊重。

为什么占领以后又撤回来?因为我们认为武力只可以临时解决问题,要想长期解决问题还要通过外交、谈判的方式,最终双方签订一个和平协议。但印度方面认为,中国之所以撤回去就说明中国只是想教训一下印度,出口气而已,中国占领了以后发现这不是中国的地方,就退回去了,所以上世纪七十年代印度又开始派兵占领,到八十年代就逐渐移民,建立了一个行政特区,在那修水电、铁路、学校,小孩的出生证明上写的出生地是阿鲁纳恰尔邦,将来怎么弄?

中印边境划界的事实是中印双方从来没有划清过边界,都是各说各话。关于边境的现状,双方谈判几十年,外交部也做了很多努力,花了不少钱,但是没有收获。印度属于实际占领,我们属于表示遗憾。现在印度问题又有了一个大背景,就是美国和俄罗斯争相控制印度,使其成为遏制中国的一个工具,印度在南亚的作用对美国来说,相当于日本在东北亚、以色列在中东,这比它直接干涉中国要好得多,另一方面印度也想借助美国、俄罗斯、英国这些国家来制衡中国。

第二,中亚局势。

阿富汗战争是2001年10月份爆发的,起因是美国认定“9·11”事件是基地组织策划和实施的,而基地组织的大本营就在阿富汗,美国就和阿富汗当局塔利班联系,希望塔利班把“9·11”罪犯交出来,结果塔利班拒绝交出,所以美国就连塔利班一块儿打,这样就爆发了阿富汗战争。

我们现在分析阿富汗战争对中国有什么影响。阿富汗和中国有条瓦罕走廊,有一条50多公里的边境线,这也是当年唐玄奘取经时走过的路。2001年年底、2002年年初我国国内有一个比较高层的会议,对阿富汗对中国的影响做了一个分析判断。我认为美国打阿富汗表面上说是反恐,但实质是借“9·11”进军中亚腹地,然后从新疆和西藏侧翼对中国进行战略震慑,同时对俄罗斯的腹地进行战略震慑。因此阿富汗战争是个持久战,它不会速战速决,有可能持续十年八年或者更长时间,因为美国要在这个地方建立一系列的军事基地震慑中国。

美国说2011年7月份美军要从阿富汗撤军,2009年奥巴马就公布了这个决定,但我认为撤军是不可能的,他现在是增兵三万,怎么能撤呢?美军用阿富汗战争这样一个理由,在阿富汗的巴格拉姆设了中亚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美国向阿富汗运进物资都是通过巴格拉姆。然后美国又在吉尔吉斯斯坦北部也设了一个空军基地,就是马拉斯空军基地。从马拉斯空军基地和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到我国新疆的乌鲁木齐民航基本上不超过一个小时,战斗机只需二十多分钟,大家看这个威胁有多大。此外,美国还在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设立了军事基地,对我国西部的威胁是非常大的,将来如果美国对伊朗作战,这些地方也可以作为前沿基地。

伊朗这个国家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另外在地理上又是个交通要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现在伊朗和美国关系不好,伊朗要发展铀浓缩,西方国家怀疑它要搞核武器。这些原因决定了伊朗和西方国家的矛盾是很难调和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从2006年就准备对伊朗动武。现在的伊朗形势是西边是伊拉克,美国在那十几万人,东面是阿富汗,美国在那也有几万人,两面夹击对伊朗来讲形势非常不利。

美国在西部对我国边境进行震慑,有什么样的战略图谋?我给大家讲两个案例,大家一听就知道了。

铁托创建的二战时期英勇反击法西斯德国的那个南斯拉夫现在已经分裂成斯洛文尼亚、波斯尼亚、塞哥维纳、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科索沃等国家。分裂出的其他国家我们就不说了,我们单看科索沃。科索沃本来是南联盟中的一个民族自治区,这个民族自治区90%以上的人口是阿尔巴尼亚族,但它的行政管理层是当地的少数民族塞尔维亚族,所以阿尔巴尼亚族就经常和州领导闹矛盾,导致民族之间发生争斗,最后造成群体性事件,形成暴乱动乱、打砸抢烧、滥杀无辜,西方媒体夸大说阿尔巴尼亚族有上万人被杀死,几十万人成为难民。这个形势迅速引起国际人道主义组织国际红十字会和联合国安理会的注意,他们就让欧盟去调查,调查的结果自然是死了好多人。

这时候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决定向科索沃派维和部队,去维持这个地区的和平。在未经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也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于1999年3月24日对南联盟展开了空袭,空袭一直持续了78天。科索沃战争的最后结果就是2007年科索沃宣布独立,之后西方43个国家马上宣布承认,科索沃这个国家现在是联合国的成员国。

挑起内乱、出兵维和、宣布独立,这是西方人为创造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被不断地复制。2008年8月8号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刘淇书记在联合国有个倡议,就是奥运休战,这是历次奥运会举办国都会提出的一个倡议。结果格鲁吉亚那里偏偏就爆发了战争。格鲁吉亚有南奥赛梯和阿布哈兹两个民族自治区,分家的时候南奥赛梯归格鲁吉亚,北奥赛梯归了俄罗斯,那里的居民都是俄罗斯族,南奥赛梯的居民还拿着俄罗斯的护照,这些人整天在那闹事,格鲁吉亚中央政府看到这些人怎么说教都不行,就趁着奥运会派兵镇压南奥赛梯,镇压以后当地民众群起反抗,就造成了冲突。格鲁吉亚的政府军进攻南奥赛梯,俄罗斯的五十八集团军就在南奥赛梯北边,他们很快就打过去了,飞机轰炸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差点把他们的总统萨卡什维利炸死,很快就把南奥赛梯和阿布哈兹全部占领。南奥赛梯和阿布哈兹这两个州的领导提出归顺俄罗斯,普京说不行,你们要宣布独立,要像科索沃那样成为两个独立的国家。这两个州的州长马上就宣布独立,并且成立了内阁,俄罗斯第一个承认他们,还动员其他国家承认他们,到现在全世界只有三个国家承认南奥赛梯和阿布哈兹的独立。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