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安全形势和国家主权思考(4)

核心提示:美国打阿富汗表面上说是反恐,但实质是借“9•11”进军中亚腹地,然后从新疆和西藏侧翼对中国进行战略震慑,同时对俄罗斯的腹地进行战略震慑。因此阿富汗战争是个持久战,不会速战速决,有可能持续十年八年或者更长时间。估计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以后,就要伺机发动对伊朗的战争,中亚可能大乱。

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中国的安全形势很紧张,那时候北边中国和原苏联的关系非常紧张,苏联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然后南边有中越战争,西面中印关系也有冲突。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缓和周边的形势,跟美国、西方关系搞得都可以。那个时候军队非常弱,一年只有80多亿美元的军费,军队对谁都构不成威胁,当时台湾和西沙虽然有问题,但问题比较小一些,整个安全形势是最好的。

现在我国西部边境面临阿富汗战争,现在吉尔吉斯斯坦又不太平,成不成第二个阿富汗还不知道。新疆、西藏不断出事,另外南沙海盗猖獗。为什么中国安全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军队的崛起,必然面临别人的打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形势,我们现在的思路是用我们的真心去化解别人的恶意。比如南沙你们都占着吧,一时半会我们不去收回,现在我们通过国际旅游岛、东盟自由贸易区多做生意,在西部地区我们也慢慢跟印度也搞经济。

但在军人看来,是很难通过这种办法收回我们的岛屿和领土的。我想起了毛主席的一句话: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虽然现在我们讲构建和谐世界,但构建和谐世界绝不意味着放弃武力,一味忍让。与人为善这是对的,构建和谐世界的目标也是对的,但方式要多种多样,其中武力的方式、军事的方式是必不可少的。

国防是大家的事情,每个人都应该关心。我认为我国现在应该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宣扬爱国主义精神,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缺乏这种意识,国家利益观念淡薄。

富国强兵、协调发展才能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利益。处理好韬光养晦和捍卫主权的关系,处理好和谐世界和正当防卫的关系。捍卫国家主权要文武兼备,积极防御,敢于亮剑,该出手时就出手,只有打出威风,敌人才怕我们,一味忍让是不行的。

(报告人系中国国防大学军事科技与装备教研室主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