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安全形势和国家主权思考(3)

核心提示:美国打阿富汗表面上说是反恐,但实质是借“9•11”进军中亚腹地,然后从新疆和西藏侧翼对中国进行战略震慑,同时对俄罗斯的腹地进行战略震慑。因此阿富汗战争是个持久战,不会速战速决,有可能持续十年八年或者更长时间。估计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以后,就要伺机发动对伊朗的战争,中亚可能大乱。

我国海上安全形势

我国海上的安全形势简直没有一点点让大家高兴的事情,我可以用这么几句话来概括一下:主权岛屿被侵占,海洋资源被掠夺,海洋权益被侵犯,海防纵深被压缩,海上通道被控制。大好形势要说,我们面临的危险也要说。

我研究《海洋法》有一二十年了,一个国家划定领海的时候,先找到面向公海最外围的一个有人居住的岛屿,这就是一个基点,然后找出另外一个基点,就是距离这个基点不超过24海里的另外一个岛,这两个最外围的岛屿联成一条线,这条线叫做基线,用这个办法连接一系列的基线,这就是领海基线。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的领海基线还有大量的地方没有划,比如台湾那边我们还没划,是台湾自己划的。比如在南海我们只划清了西沙群岛和海南岛,其他都没有划。凡是有争议的,没有我国军队站岗的地方都没有划,这是我国领海基线的问题。

还有一个叫做非领海海峡问题,陆地外面有12海里的领海,此外还有300公里宽的海峡,这个海峡就是非领海海峡。对于非领海海峡有这样的规定,就是它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的领海,外国的军舰和飞机可以自由穿行和飞跃。这就出来了一个问题,美国的航空母舰走台湾海峡,国内老有人出来抗议,其实美国有权从那里走。今年7月初,由海军东海舰队数十艘舰艇过第一岛链在东海某海域进行实兵实弹演练,日本外交部就此对中国进行抗议。我说,这是我们走得太少了,他们有点大惊小怪,以后天天走,他们就习惯了。

从领海基线向海洋方向划200海里,这是专属经济区,如果划350海里,这叫大陆架,专属经济区是指海域海水里的资源,比如说渔业资源等,大陆架则包括海底下面的石油资源。

中日之间的领海基线有点复杂,我们先看中国的领海基线,上海、连云港、温州这块的领海基线划清楚了以后我们向日本方向划了一条线,这就是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从这线再往右看,我们又划了一条线,这叫做冲绳海槽,这是我国大陆架外围的一条线。我们划完了以后日本说,你看你这个线划哪了,全都划到我们日本的岛旁边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就跟日本讲,之所以这么划是因为中国的大陆架向太平洋方向自然延伸到冲绳海槽出现一个海沟,这个海沟深达一两千米,也就是说从这个海沟开始,日本的大陆架和中国的大陆架不在一个大陆架上,所以这个海沟的东侧都是日本的,西侧都是中国的。日本不同意这样划,他们提出一个中间线的原则,一家一半,按照这样的原则钓鱼岛就被圈到他们那边去了,这件事情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都谈不下来。

这里还有一个空中识别区的问题,空中识别区是美国的一个概念,美国认为飞机在距离美国国境还有一个小时航程的时候,要向美国进行报告,这叫空中识别区,然后日本和台湾就模仿美国也划定了一个空中识别区。我认为,首先这个空中识别区是违法的,按照国际法规定不存在空中识别区,其次我们也不承认日本划的这个所谓的空中识别区,因为他把空中识别区都划到了中国领海。

我国东海也面临一些问题,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中有一个冲之鸟礁,现在日本想在那个礁上人工设立一个岛,在这个岛上建机场、直升机停机坪、港口等一些军事设施,使之成为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的一个跳板。日本的这一打算我们是强烈反对的,这样一来美国在日本驻军,经过台湾、菲律宾群岛向南就构成了对中国的一道封锁线;第二岛链主要是以广岛为核心构成一个封锁线,对中国进行封锁。

南海的情况是这样的:上世纪30年代初期,国民党中央政府成立了一个水陆调查委员会,对中国的水陆情况进行调查。在南海对230个岛礁、沙洲逐一进行命名,然后划出了九道红线,红线以内所有的岛礁、沙洲都属于中国,这便是中国海上的边疆线,这个九段线以内有曾母暗沙、南沙群岛、中沙群岛、东沙群岛等。到1976年越南实现统一以后,越南就开始跟中国提出海上主权的要求,这个时候越南就划分了他的专属经济区,菲律宾也划出自己的专属经济区,这样划下来我国南海100多万平方公里80%都让他们给划走了。

南海石油储量非常丰富,这些油田全都是被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这些国家划走了,他们有1000多口油井在那日夜开采,已经开采了30多年。这三十多年里油价不断上升,还好到现在没有出现过墨西哥湾那样的漏油事件,要是出现一次这样的漏油,南沙就完了。

南海的岛屿,越南占着29个,菲律宾占着9个,马来西亚占着9个,再加上印度尼西亚占的岛屿,这些国家占了中国50多个岛屿。总算南海最大的一个岛太平岛在中国手里,太平岛可以起降C130飞机,可以驻守一个连的兵力,现在是台湾占着。此外还有6、7个岛屿是我们占着,其实我们占的不是岛而是礁盘。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们看到南海让人家占领了80%,南海的石油全丢了,南海的岛屿一个都没了,我国的海军也建立了几十年了,这算是怎么回事儿?但中央不让打仗,不能通过武力的手段把我们的岛屿拿回来,于是我们开始抢占了一些礁盘,在这些礁盘上盖一些高角屋,插上五星红旗,宣示我们的主权。不过这没有什么实际的价值,因为将来礁盘也不可能作为主权的标志,只有岛屿才能作为主权的标志,占了礁盘在法律上没有用。针对目前南海的情况,我们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实际的情况是争议被搁置了,但共同开发却没有,仍都是他们在开发。

现在的形势对我们很不利,中国南海出海的一些通道主要经过马六甲海峡,中国经过马六甲海峡的压力越来越大,主要是海上贸易出海的压力越来越大。美国、印度以及新加坡这些国家对中国也很担心,他们对于如何封锁海峡,防止中国南下也有他们的一些想法。中国去年开始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后,外界都在怀疑中国海军将来是不是要出第一岛链、第二岛链向南要进入太平洋,甚至有可能将来要进入大西洋。

我个人理解,在未来的几十年之内,即便是中国建造了航空母舰,我们都不可能到更远的地方去作战,主要还是保卫自己国家的海洋权益,包括中国进出马六甲海峡的安全,不会诉诸武力到更远的地方去作战。

对待南海争端的隐忧这个问题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比如磨合的方式。磨合的方式应用于台湾,现在台湾奉行“不统不独不战不武”的政策,这是维持和平的一个基本模式。因为只要宣布独立,大陆就要打他。如果台湾同意统一,美国就不干了。台湾也不想打仗,想要好好发展经济。通过这两三年的情况看,目前这种方式还是不错的,实现了“三通”,符合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样一个大局,先把经济发展好了以后再说,这也是一个好的办法,所以台湾的形势暂时被缓和下来了。

再比如和平的方式。南沙这片岛屿被别国占领已经成为事实,国际法规定的所有要件都有利于他们,占领了岛屿以后,周边国家可以把所占领的岛屿作为一个领海的基点,适当的时候可以按照群岛主义的办法去划分,成为他们永久的主权。所以我判断,和平收复南沙群岛的时机已经过去,靠几个外交官员在那谈判,就想把南沙收回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我们打算在南沙动武,利益相关国会武装自己。比如越南今年要买六艘潜艇,买大量的苏27、苏30,还有好多的反舰导弹,加强自己的海空军力量。菲律宾、马来西亚和东盟这些国家会抱成团准备有一天和中国斗,他们投靠美国,寻求美国保护,印度给他们提供基地。

我国现在南海打出来两张很好的牌,一是在广西设立了东盟自由贸易区,这个贸易区不仅能成为开发北海、钦州港的一个新拉动点,而且也能缓和南海矛盾,先搞经济发展,带动民间的往来,消除武力对抗因素,减少战争机会。二是在海南搞国际旅游岛,海南的南端和夏威夷是同纬度的,如果在海南搞一个国际旅游岛,然后辐射到西沙再辐射到南沙,这也是贯彻先经济后政治的一个好方法。

关于维护国家主权的思考

在捍卫国家主权方面,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做法。比如朝鲜的做法就是玩横,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他不管国际上有什么规定,我行我素,当然这与他背靠中国这个条件分不开。去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874号决议,要对朝鲜进行制裁,其中有一项是进出朝鲜的一切船舶都要进行检查,防止运载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朝鲜为了对抗这个1874号决议,派了一艘疑似载运非法武器赴缅甸的船只“江南一号”从南浦港出海,美军驱逐舰一路跟随监视。如果美国军舰拦检这艘朝鲜船只,将是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决议案以来,首次对朝鲜执行海上拦检任务。朝鲜于决议案通过后宣布,任何拦检朝鲜船只的行动,将被视为对朝鲜宣战,朝鲜指控美国的跟踪监视行动是试图挑起战争。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