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义

郭明义

摘要:从十里铁山,百里钢城出发,郭明义像爱的使者一路播撒阳光,传承雷锋精神,汇聚一切爱的力量,让鞍山,让辽宁,让全中国永远是和谐的春天!

新时期的道德模范——郭明义

郭明义近照。徐丹伟摄

题  记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最能震撼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康  德  

【人物简介】

郭明义:1958年12月生,辽宁鞍山人,1977年参军,1980年入党,1982年复员到齐大山铁矿工作。现任鞍山钢铁集团矿山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先后任矿用大型生产汽车驾驶员、车间团支部书记、矿党委宣传部干事、车间统计员兼人事员、英文翻译等。

先后获部队学雷锋标兵、鞍钢劳动模范、鞍山市特等劳动模范、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是鞍山市无偿献血形象代言人。

“钢都”鞍山,向东15公里,群山环抱着亚洲最大的露天铁矿——齐大山铁矿。

这里林木稀疏,遍地都是红褐色岩石。这岩石历亿年风霜雨雪,电击雷轰,铸就铁的坚硬;一经开采,千凿万击,粉身碎骨;投入熔炉,化为铁水,百炼成钢。

郭明义就像这漫山遍野的矿石,朴实、坚毅、无私,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一篇篇感天动地的人间大爱。

每天提前2小时上班,15年风雨无阻;为失学儿童、受灾群众捐款12万元,16年从未间断;55次无偿献血,挽救数十人的生命,20年乐此不疲……

他不是明星大腕,却成为鞍山市希望工程形象大使、鞍山市无偿献血形象代言人;以他名字命名的“郭明义爱心团队”,吸引了5800多名鞍钢干部职工和普通市民加入……

走近郭明义,我们一次次被震撼。人格的魅力、道德的力量,像奔涌的岩浆,从他胸中喷薄而出。

30年坚持,140张汇款单,180名复学儿童,55次义务献血,彰显人间大爱

郭明义的抽屉里,有一张泛黄的汇款单。汇款人:郭明义;收款地址:山东省嘉祥县老僧堂乡西李楼村;收款人:五胞胎;时间:2002年6月26日。

从报纸上得知,嘉祥县一农家喜得五胞胎却无力抚养时,郭明义想都没想,赶到邮局把手头仅有的300元钱汇去。从此,给五胞胎汇款成了郭明义的“保留节目”,一直到现在。其间,“五胞胎”父母两次搬家,汇款也没间断,给“五胞胎”的汇款单,已积累19张。

郭明义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矿工家庭,父亲是位矿工,胸怀坦荡、乐于助人,受到过周恩来总理的接见。母亲懂一点医术,常帮助街坊邻里义务治病。在这样的家庭里成长,郭明义从小就懂得做人要讲感恩、讲诚信、讲仁义、讲奉献。

1977年1月,郭明义应征入伍。在部队,他最爱看的书是《雷锋的故事》。以雷锋为坐标,他校正了自己的人生航向;奉献,成为他的人生价值和目标。

1982年,郭明义告别军营,成了一名矿工,乐于助人已经成为他的终生习惯。不管是身边的工友,还是素昧平生的人,谁遇到困难,他都会尽全力去帮助。

1994年,鞍山市“希望工程”开始实施。电视短片中,孩子们渴望读书的眼神,深深灼痛了郭明义的心。第二天,他就找到“希望办”给岫岩山区的一名失学儿童捐助了200元钱,半个月后,他又给这个孩子直接寄去了200元。而当时,他们一家的月收入还不到600元。

从那时起,他一发不可收。16年来,他已捐款12万多元,先后资助180多名特困家庭学生,仅汇款单就有140多张,差不多花去了他全部收入的1/3。

2005年夏天,郭明义从“希望办”看到苦孩子杨斯雯的遭遇:出生不到3个月,父母离异,相继出走。小斯雯一直和体弱多病的奶奶,靠微薄的低保金相依为命。

郭明义立即承担起她的学费。学费有了着落,但小斯雯生活还是异常艰难。为省下每天二三元的午餐费,每天中午奶奶都要骑自行车走很远,把小斯雯接回家吃饭。冬天寒风呼啸,滴水成冰,路面像镜面一样滑,祖孙俩记不清摔过多少次。郭明义听说后,又解决了小斯雯的全部午餐费。

2007年春的一天,郭明义的女儿郭瑞雪兴冲冲回家准备看电视剧,却发现电视机没了,知道是爸爸又把电视机送人后,伤心地哭了。

原来,郭明义同工友闲聊时,得知有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整天哭着要看电视,但家庭拮据,无法满足孩子的愿望。郭明义立即把自家电视机送过去。之前,因为类似原因,郭明义已先后把两台电视机送了人。

郭明义“三送电视机”的事儿感动了鞍山团市委的同志。鞍山团市委专门买了一台电视机送来,告诉他:“这是团市委的‘固定资产’,你只有使用权,不许送人。”就这样,郭明义家才有了台不属于自己的电视机。

捐出钱物,助人渡过暂时的难关;捐献热血,却能挽救垂危的生命。至今,郭明义已经55次献血。

“55次献血,意味着几十条生命的新生。”鞍山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无限感慨。

1990年5月,齐大山铁矿号召职工参加义务献血,郭明义第一个报名。从此,他坚持每年献血,逐渐由每年一次,增加到义务献血每年最高限额的两次。

血小板是珍贵的血源,在临床抢救重症病人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05年,鞍山引进血小板提取技术,郭明义成了捐献血小板的积极分子。他说,“我快50岁了,离无偿献血最高年龄55岁差不了几年了,血小板可以每月都献,这样可以抓紧时间多献血。”

5年来,郭明义几乎每个月捐献一次血小板,每次1至2个单位,至今已捐献40多次。按照每捐献一个单位血小板相当于献全血800毫升计算,仅2008年至2009年,郭明义就献血3万多毫升。

2009年春节前的一天,大雪纷飞,郭明义正从采场下山准备吃午饭,突然接到血站电话:一名临产孕妇急需血小板。老郭顾不上吃饭,拦了一辆出租车,奔向血站。

血站工作人员让他只捐一个单位血小板。他不同意,“捐两个吧,还有孩子哩!宁愿浪费一点,也要保母子平安!”长达100分钟的血小板采集结束了,疲惫的郭明义在采血床上睡着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