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 党的反危机能力的全面提升(2)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 党的反危机能力的全面提升(2)

  其次,在这场危机中,国际社会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与我国稳定外需的努力严重冲撞。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世界各国都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或法规。实践证明,各国政策的协调对于克服危机关系甚大。我国在关键时刻采取的许多措施,都对国际社会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发达国家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据伦敦经济中心的数据,目前各国政府正在计划或预备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有134项,其中77项是针对中国的。我国商务部的统计也显示,2009年1—8月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79起贸易调查,涉案金额突破百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2%和121.2%。更为严重的是,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把自己国家的问题转嫁到别国头上,屡屡逼我汇率升值。这对我国稳定外需的方针,发生了明显的冲撞,加大了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难度。

 

  再次,在这场危机中,经济困难与自然灾害同时发生。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不仅遇到了国内外经济结构同时调整这样的双重夹击,而且遇到了一系列罕见的自然灾害。特别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损失。

 

  这些考验,最终都集中在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头上,集中在党的执政能力上。

 

  党的反危机能力的全面提升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努力化挑战为机遇,有效遏止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态势,在世界各国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并为中国长期较快平稳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在这场超常规的严峻考验中,我们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方面也获得了可喜的进展。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丁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