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 党的反危机能力的全面提升(3)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 党的反危机能力的全面提升(3)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考验中,我们的执政能力主要体现在反危机能力上,包括大局判断力、随机决策力、宏观调控力、危机转化力等危机处置能力上。

 

  第一,审时度势,准确判断。反危机能力,对于执政党来说,是一种特殊的执政能力。它的成败,首先取决于能否在危机刚露头的时候,就作出及时而又准确的判断。今年初,在中央党校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胡锦涛总书记回顾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我们当时作出了三个重要判断,一是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使2009年成为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我们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立即果断实施有力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态势。二是国际金融危机没有根本改变世界经济中长期发展趋势,我们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拓展我国发展的外部空间。三是必须把保持我国经济当前平稳较快发展和为长远发展营造良好条件有机结合起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政策措施不仅要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且要努力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为我国经济长远发展营造良好条件。这一切,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反危机的大局判断力。

 

  第二,把握全局,果断决策。有了对形势发展的准确判断,还要有科学的决策。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作出了一个又一个科学的决策。首先,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决定终止先前执行的“两防”和“一保一控”政策,果断决定立足扩大内需保增长,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营造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同时,党中央还决定把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战胜危机的强大动力,通过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通过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形成各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共抗危机的合力。这一切,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反危机的决策力。

 

  第三,从容驾驭,措施配套。在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党中央、国务院及时调整宏观调控重点,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及时推出以4万亿元人民币投资为代表的经济刺激计划和进一步扩大内需的10项措施,陆续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很快形成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迅速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保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并为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这一切,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反危机的宏观调控力。

 

  第四,化“危”为“机”,“倒逼”转型。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经济中积压多年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进一步凸显,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薄弱,工业大而不强,服务业发展滞后已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隐忧。我们清醒地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综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经刻不容缓。面对这一严峻局面,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转化为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倒逼”机制。因此,在应对危机的各项重大措施中,不仅要保增长,还要尽可能把调整结构、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着眼点。这一切,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反危机的危机转化力。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丁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