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近年来,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党和国家推进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更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强调要“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重要论述,充分显示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表明“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已经成为“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一项基本要求。

 

  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步伐仍需加快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民生事业得到极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之前,我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达2.5亿,占全国总人口的近30%。改革开放之后,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家庭财产普遍增多,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享有的公共服务明显增加。目前,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经下降到2000多万人,成为举世公认的减贫效果最显著的国家。特别是在“十一五”时期,我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社会保障取得突破性进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快速发展。以人民群众十分关切的社会保障为例,“十一五”时期,我国全面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国23%的县开展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面实现省级统筹,覆盖城乡的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已经初步形成。

 

  在充分肯定成就的同时也应看到,我国民生事业发展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距离,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步伐仍需加快。一方面,我国保障民生的制度体系还不健全,用于民生的公共投入偏低格局仍未从根本上改变;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升级,对民生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尽管教育事业在发展,公共教育投入在持续增长,教育福利性在不断增强,但教育机会的公平性、教育资源配置的合理性、教育事业发展的均衡性等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尽管30多年来转移了2亿以上的农村劳动力,就业岗位的增长几乎相当于欧洲国家全部就业人口,但仍存在就业难、就业不平等、就业质量不高等问题;尽管国民财富在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普遍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实际利益,但仍然存在贫富差距以及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较大的问题;尽管社会保障体系在改革中加快发展,但仍然存在待遇水平不高、制度体系不健全的问题;等等。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丁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