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提纲(3)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提纲(3)

  4.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人口资源环境各项指标均如期完成,预计2010年底,全国总人口控制在13.4亿人左右,耕地保有量控制在1.212亿公顷,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从2005年底的56%提高到68%,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从2005年底的0.45提高到0.5,森林覆盖率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13.92%提高到20.36%。节能减排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在实际经济增速较大幅度超出当初预期情况下,经过各方面艰苦努力,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的目标可以基本实现,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超额完成,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已经达到。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利用取得新进展,五年预计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1.4万平方公里。

  

  5.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健康发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有效推进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高度重视政治体制改革,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民主制度不断健全,民主形式不断丰富,民主渠道不断拓宽,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获得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修改人大代表选举法,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了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证了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推进,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不断提高,保证了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谋利益。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