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

核心提示:当前世界经济最大的风险是发达国家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普遍大幅上升,财政赤字占比已接近10%,公共债务占比已接近100%,而我国财政赤字占比是2%,债务占比是20%,这是我国的优势;不应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邓小平讲的发展是硬道理,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都是管用的;决定我国今年及未来一段时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是价格问题。

每年的两会都是我们中国人民政治生活、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盼,两会也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一些重要的安排,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在今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人大代表审议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等七份文件,表决结果显示,政府工作报告的支持率是最高的,支持率是96.9%;支持率最低的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只有70%多。

我国每年有三个重要的会议:第一个重要的会议是9月或10月举行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或者中央全会,通过这个会制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大政方针;第二个重要的会议是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或者中央全会的精神落实到经济工作上。第三个重要的会是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或者中央全会以及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落实到政府工作中。

政府工作报告涵盖经济、社会、文化、外交、国防、侨务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我主要参与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方面内容的起草,今天就从经济的角度给大家汇报一些自己的体会。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及存在的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现在还处于一个重要的机遇期。这也是从党的十六大开始,胡锦涛总书记一贯强调的。虽然在过去的两三年中,我国受到了美国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但仍面临着极其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要抓住和用好这个机遇期,进一步促进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第一,从国际整体形势看,现在还处于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恢复的阶段。

一是金融危机造成的系统风险开始有了很大的缓和,银行间的拆借风险溢价不断回落,已趋于正常水平。在金融危机冲击之前是一个比较平稳的水平,受金融危机冲击的那两年,溢价水平明显提高,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这个指数回落下来了。

二是主要发达国家的信贷仍然没有恢复活力。危机中美国、欧元区、英国的信贷规模大幅度跌落,现在有所恢复,但距离危机前的规模水平还差得比较远,也就是说银行的活跃程度还远远没有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三是全球股市从危机中逐步回升。美国、欧洲、日本的股市以及拉丁美洲、亚洲、东欧国家的股市在危机前都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在危机中跌落到很低的水平,现在都有所恢复,但都还没有达到危机前的水平。

四是国际贸易也在复苏,基本上回升到危机前的水平。现在的问题是新兴经济体的国际贸易量已超过危机前水平,但发达国家仍然没有完全恢复。在危机前,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没有什么差距,现在发达国家如欧美、日本与新兴国家如中国、俄罗斯、印度之间的差距拉得非常大。

五是石油和其他初级产品价格在波动中上升。能源、金属矿产的价格在危机过程中都有所下降,现在已经开始回头了,但这些重要的大宗商品在世界市场的价格波动是非常厉害的,这对我国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价格高一点、低一点都行,但是一定要稳定,如果价格动荡起来,很多事情就不好办了。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