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点打造社区“一刻钟生活服务圈”

今年重点打造社区“一刻钟生活服务圈”

  市商务委今年要重点打造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网络,“一刻钟生活服务圈”将包括超市便利店、菜店、美容美发、洗衣、早餐、代收代缴网点、修理等7个方面服务,今年将覆盖645个社区。这是昨天(21日)市商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走进直播间”栏目,与网友在线交流时透露的。
  


  品牌连锁企业要引进社区

  

  首都之窗京友网上发布的一项关于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的调查显示,对社区中必备的商业服务设施,90%的被调查者认为是菜市场,88.8%的人认为是超市、杂货店、小卖部,81.2%的人认为是银行、提款机,71.2%的人认为必备药店,58%的人选择了餐饮业,62.2%认为必备电器和自行车维修,52.2%的人认为必备美容美发,48.8%的人认为必备家政中介服务,46.2%认为必备洗衣,46.2%认为必备运营商的网点。此外,73.8%的被调查者认为社区商业种类少,45%认为价格高,42.5%认为网点布局不合理,38.8%认为投诉难,33.8%认为质量低。

  

  市商务委流通发展处处长张沙宁表示,调查中的一些项目已包含在商业便民服务体系里,今年将通过企业协会推荐,把品牌连锁企业引进社区,相关扶持政策正在研究制定。

  

  连锁企业的经营模式使商品质量有保障,统一采购,统一配送,价格方面也有优势。“通过建立社区商业信息平台,把社区的网点资源和连锁经营企业对接,让连锁经营企业知道哪些社区有网点资源可以进去。目前,平台正在建设当中,预计下月投入使用。”此外,便利店同时网上销售也是市商务委要推进的。张沙宁说,一个小便利店经营1000种商品,但网上可达10000种,网上和便利店互动起来,能够互相补充。这个模式大兴区已经在试点,但是如何推广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