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朱青君:网络时代的人际交流(5)

 

下面讲形体语言。我们要强调的是形体本身很重要,你不要小看形体动作,有的时候它起主要作用。我一个眼神、一个表情决定了一切。有的时候,非言语交流起主要作用。它本身是可以补充加强言语交流的。当你说话的时候,眉飞色舞、手舞足蹈,说的很高兴,会加强语言的功能。另外非言语交流可以否定言语的功能。我们经常说表情、动作跟我们的话是对着的。比如说,你打针、做手术,医生问你疼不疼。你嘴上说不疼,但实际上你的表情上说明你疼得要死。所以,当同时发生的时候,形体的表达、表情的表达比言语要真实。为什么说脚语更真实?我引用英国的一个研究,因为脚离大脑最远,越远越真实。另外形体语获得的信息占55%。我不知道怎么统计出来的。还有一个数据说,言语本身是7%,这个我不太相信,因为这要看是什么了。比如说演讲,言语本身绝对是很重要的,它有大量的信息,只有7%,光看表演了,那不行,场合不一样。

观,就是读懂身体语言。我们讲交流不要光说,也得听,也得看,所以我加了观。因为刚才我讲到了非言语交流非常重要。既然别人用形体表达,你不能光听,听就听到表面的。他说不疼,你就相信他不疼,实际上他疼的要命,你也没注意到。所以我们尽量不光要察言,还要观色。我们要善于读懂对方的身体语言,不光要听话,听声音,你还要察言观色。我们经常说有的人没有眼里价。本来形体语言占了一大部分,你要仔细地看人家,到底他的形体语说了些什么。形体语既有泛文化,泛文化就是通用,好多形体语是通用的,但好多也不通用,出国时特别要注意不通用的方面。最近看一个资料,西班牙人在葬礼上要拍手鼓掌的。葬礼的过程当中鼓掌表示永远爱你,永远想你。我们一个中国人跟着去当时没敢鼓掌,因为不知道鼓掌是什么意思。他的朋友就很不高兴了。所以说一定要注意文化差异。我看了一本书叫《FBI教你破解身体语言》,这个作者在联邦调查局干了25年,他多次通过对身体语言来侦破一个大案要案。你审罪犯的时候,他老说假话、谎话,但是他的眼神、他的手、他的脚是逃不过去的。别人的表情、手势、身体接触、身体移动等非言语交流他都能看懂。他有一些预言还特别对,别人说奥巴马和希拉里将来合作可能不大好,他说,根据他们两个的身体语言,我觉得他们会合作的很好,后来果然是合作很不错。如果我们看不清的话,我们只能借助仪器,所以测谎仪也由此而来。

如果类比的话,中医的望、闻、问、切,我觉得是很好的。我不能一概而论说西医都不好,西医有的是挺不认真的,你在那说他也不好听,有的西医是非常认真,他仔细听你怎么说。但是中医把四个方面合起来看的很仔细,通过看你这个人的方方面面,他还要问你,还要闻,还要切,所以他是直接面对他的病人,所以看的很仔细。这样他得到的信号比较准确。我们交流当中,如果用非言语交流和言语交流比较,多半信息是从非言语角度传递的,它实际上比言语交流更真实、更微妙、更节约、更丰富。比如说你问往哪走?有的人不想说话,用手一指即可。所以非言语交流很节约,更真实、惟妙惟肖。像弗洛伊说“凡人皆无法隐瞒私情,尽管他的嘴可以保持沉默,但是他的手指却会多嘴多舌。”他光说到手指,其实其他方面都是多嘴多舌,你的表情、手脚都泄露了天机。

听。这个也要重点讲一下的,我们好多人会说,但不会听,特别是学会倾听。毕淑敏的《心理咨询手记》里说,倾听是提高你个人的魅力,你的魅力不是说穿的好、漂亮,能说会道,而是你是不是很善解人意、很会倾听。应该说在人际交流当中,说和听是一样重要。如果你没听明白别人的话,就瞎打岔,答非所问,跟人家不挨边,人家一听首先认为你的智商都不够高。因为你都没理解人家的话。实际上你可能没认真听。有的人就有种不好好听的习惯,不好好听还瞎打岔,让人家看不起你。实际上倾听是很重要的。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老话:会说的不如会听的。因为会听才能听出对方的真实意思是什么。他说的话本身是假的,比如说“不用了,我也干得过来。”但是实际上他希望你帮他一把。你听出他的真实意思,还要看他表情,听出他的言外之意。另外关键是要捕捉危险信号。我们看到很多案件,比如像大兴李磊把自己一家六口连自己两个小孩都能杀了。这种案例看了真是毛骨悚然。但是反过来问,他前面有表露吗?有没有危险信号呢?是忽略,还是人藏的太深?我觉得现在很多事情应该都会有表露的,如果有人在事发以前仔细听、认真想的话是能阻断的,但是我们忽视了。现在人们可能对说还相对重视一点,而忽视了听的重要。会倾听是非常重要的。毕淑敏的《心理咨询手记》中“倾听,是你的魅力”、“坦言——心灵的力量”、“你究竟说了些什么?”等篇和今天的讲座有关。毕淑敏说,“倾听,就是要倾尽力量去听的。”像我们用全身心去听,所以我们要学习、学会倾听。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