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朱青君:网络时代的人际交流(6)

 

不少人会说,但是不会听。有能力问题。比如小孩比较简单,大人拐着弯说话,他就是没听明白。你讽刺他,他也没听出来,以为你表扬他。这是小孩的能力问题。但是对大人来讲,对别人老是心不在焉,这是个态度问题。好像我就不会不愿意听人家的话,这个问题不过是我们一般的人,不光是家里,因为我也有家庭,也有孩子,跟孩子经常会发生问题,有的事情我跟他说了三遍,他还是没听进去。年轻人可能比较忙,没空听老人说,但关键的词语你得听明白了,反过来老人也要听听孩子有什么想法,互相都要听,尤其当孩子小的时候,你要好好听听,他犯了错到底有什么原因,不要一棍子打死。多一些认真的倾听者,会避免许多悲剧的发生,这一点非常重要。学术界有一个很不好的问题。很多国内名气大一点的专家在参加学术研讨时,自己做完报告就走人,这种作风很不好。大牌专家的学问也是有限的,你就不能听听别人的观点吗?

四、网络时代的沟通工具

(一)电子邮件

前面我已经说了互联网许多比较好的地方。互联网用于人与之间人际的交流当中,互联网这个最新最强大的传媒,其全球性和每个人主机邮址的唯一性带来了:一方面,作为一种狭义的小范围的、私人之间的传媒,互联网是私人之间通信的极好工具。在互联网中,电子邮件始终是使用最为广泛也最受重视的一项功能。由于电子邮件的出现,人与人的交流更加方便,更加普遍了。另一方面,作为一种广义的、宽泛的、公开的、对大多数人有效的传媒,互联网通过大量的、每天至少有几千人乃至有几十万人访问的网站,实现了真正的大众传媒的作用。比如说,电子邮件。如果你管理一拨人的话,群发电子邮件,又省钱又方便。

(二)网络即时通讯

即时通讯是一个终端服务,允许两个人或多人使用网络即时的传递文字讯息、语音与视频交流。网络的即时通讯工具,像QQ、MSN等,他们作为一种通讯工具的是是非非、好好坏坏,也是可以讨论的。近年来,许多即时通讯服务开始提供视讯会议的功能,网络电话与网络会议服务开始整合为兼有影像会议与即时讯息的功能。于是这些媒体的分别变得越来越模糊。

(三)搜索。我看了一本书《Google带来什么?》,觉得用途非常大,它也是人际交流一个方面,通过搜索把小学的同学给找出来了,通过搜索你跟某些人联系上了,成了朋友,学到东西了,开拓了很多方面。我只能体会到一些非常简单的方面。但是好多反对的人会说到它的所有的不是。喜欢的人就认为它是特别好,但是问题总归也是存在的。

五、问题与思考

网络时代的人际交流一方面是天涯咫尺,另一方面是咫尺天涯。它带给人们的疑问是:这是一个适于沟通的时代,还是一个不适于沟通的时代?正如一本杂志形容:你宁愿发手机短信,而不是打电话;你宁愿沉溺于虚拟网络,而惧怕与人直面;你宁愿沉默地注视,而不愿意直接地表达感受;你宁愿地躲在角落里抽烟,也不想被人侵犯了私人空间。我们总在抱怨别人的眼神而过分冷漠,而让我们自动地收起沟通的愿望;我们总在别人不经意打开心门的时候,惯性地不知所措或者逃避。沟通是种交互式的分享,很多人渴求,但忘了你索求时,应该给予;付出时也应该给予回馈。所以,当我们行走在现代化都市丛林中,陌生、疏离总是概括人情的温度。另外它还这么形容:在这个上班缩在格子间的电脑前,下班奔回一间小屋将自己封闭起来的时代,我们越来越丧失沟通能力,同时将交流不畅归结于外部原因。与父母不讲话,说有代沟;与老板说话,说身份不同;与老同学叙旧,也不在一个地方,相隔两地。但这些是否真的成为问题,还是我们压根不愿做出努力,懒怠付出一份真感情,挖掘起蛰伏在我们血脉中的沟通能力。它的意思是说这种状况是绝对存在的,关键在于自己怎么去做。无论是纸质书信往来,还是网络的视频聊天,无论拿起电话拨打父母的号码抒发抱怨或想念,还是用面对面用最朴实的方言来讲述欢笑与悲愁,思想的共振和社会的共鸣,永远是沟通畅达的永恒的根基。就是说我们有情感的共鸣,思想的共振,那我们就真正沟通了。你高兴我也高兴,你悲伤我也悲伤,悲伤你的悲伤,快乐你的快乐。好朋友之间、亲人之间情感上共鸣,思想上共振,就是对某种问题看法有共识,那就算是真达到沟通了。所以,无论媒体多么丰富,多么先进,多么高科技,也不要忘了最原始、最古老、最基本的交流方式,就是人以自己的身体为本的交流方式。尽管我们说话有装假的,表情有时候也会作秀一些的,但是比起网络上不知道你是不是一条狗,真实性还是要多的多。因为声音、文字、影像是能够远程传递的,但是触摸是不能传递的,抚摸是不能传递的,体温是不能传递的。今天就讲到这。谢谢大家!

(报告人系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