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朱青君:网络时代的人际交流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生活中凡是出问题的地方,都有沟通问题。网络时代沟通的工具多了许多,好了许多,快捷了许多,方便了许多,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很好吗?网络时代一方面天涯咫尺,多远的地方发信、视频聊天好像就在跟前;但另一方面却是咫尺天涯,大家一起特别近的,心却是不通的,没有话可说。所以网络时代是一个适于沟通的时代,也是一个不适于沟通的时代,它到底适于不适于沟通,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一、交流、交流之于社会

交流沟通在任何一个社会都是非常关键的问题。上海现在当红的周立波在他的《谐词语》这本书里有一句话:什么叫“和谐”?我研究透了!“和”字就是一个“禾”加一个“口”,就是人人有饭吃;什么是“谐”呢?“谐”是一个“言”加一个“皆”,就是人人有话讲。所以一个和谐的社会必须是人人有饭吃,人人有话讲,每个人自己做好自己,穷要穷的有腔调,富要富的有风度。”也就是说和谐社会不光是说话的问题,也有听的问题。因为交流就是你来我往,你说我听,我说你听,那才叫交流。一个人说话那叫自说自话,但真正人际间交流,都得你也说我也说,你也听我也听。

正是因为传播、交流、沟通把一个一个的个体连接成了群体,连接成了社会。整个传播学的研究,尤其传播概念是从英文翻译过来的,英文单词communication,如果译成中文的话有好多意思,这就是中文的奥妙之处。如果是我们研究大众传播的话,肯定我们经常用传播;如果研究个人的话,我们就不用传播,人员之间一般用沟通、用交流,另外也有传染的意思。我还看了一个百度的上面对communication解释,我们中国人用“沟通”,两条河的水挖个沟就通了。从古文已经考证了,总之来讲你得通。真正的关于传播的定义,就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人到一块试图共享某种信息,这就有了传播,有了交流。比如我告诉你张三、李四的什么事,你也知道了,咱俩就共享这个信息了,我就是在传播了,我们俩就在交流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交流的关系就是一个共享信息的关系。所以简言之,人员之间的信息共享或者分享就是传播。

大家注意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才开始专注传播学,当时我上国图借书看的时候,图书馆没有什么传播学书。现在好多大学都开了传播系。传播是一个大问题,它跟人类社会和人类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一个问题。我们先不说宇宙间的传播了,动物也有传播,鸟叫、狗叫了,人与动物有传播,动物之间也有传播,我们不研究那个。我们从人类的角度讲,传播有四大领域,第一个领域是个人自身的传播,英文是Intrapersonal Communication,就是你的手、脚、脑、中枢神经跟外周互相之间的传播。比如你脚踢了一下什么疼了,这边马上就有反应了。有的人通路不好可能就反应迟钝了。第二个领域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传播,英文是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今天我们要研究的主要是第二类,就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传播、沟通或者交流。第三个领域是团体组织内的传播,英文是Organizational Communication。我们在单位上传下达,如果上头让做什么,底下什么也没有听见,或者发个布告,马上被风吹走了,别人没看见到,那就是传播不畅。家庭也可以说是一个小单位,但是一般我们也放在个人传播里面。组织的传播跟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传播还是不一样的。尤其现在是网络时代以后,大家知道去年有一本新书翻译过来叫《地球是湿的》,还有一本是《GOOGLE给我们带来什么》,这类书实际上研究的是网络给我们带来的新组织关系,比如网络社区等。网络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号召一个什么事情比贴布告来的快多了。比如有地方旱了,大家打个手机号码每个人捐一元钱,一下子好多钱就集出来了,这也形成无形的组织,力量也很大。第四类就是大众传播,就是Mass Communication。我们天天接触大众传播,电视、广播、报刊。个人传播是点对点的,我跟你,我跟他,顶多几个人。大众传播是点对面的,我这一个点对着全世界所有的人。

我们今天主要研究第二类人际间的沟通、交流,这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