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道路及基本经验

核心提示:回顾党的90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是历史与人民的选择。要长期执政,党就要始终造福于人民,但是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还面临很多考验,所以要认真总结经验。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至今已经90年,我们今天从考证党的诞生讲起,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党的基本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考证

中国共产党是1921年7月23日至31日在上海诞生的。出席会议的有上海的李汉俊、李达;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广州的陈公博;留日学生周佛海以及陈独秀委派的包惠僧。

第一,中国共产党诞生时间的考证。

90年的党史从哪里说起呢?我们大家过去学党史都知道,1921年7月1号是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的时间,这也是我们每年纪念七一建党的由来。经过对史料的研究,终于把中国共产党“一大”的召开时间弄明白了,不是1921年7月1日而是1921年7月23日。

那么,7月1日作为党的生日又是如何而来的呢?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之后,由于革命形势复杂,内忧外患,当时没有条件为党过生日。到了延安以后,1941年6月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这个文件第一次以党中央的名义作出的关于纪念“七一”的指示,至此正式把“七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生日固定了下来。选定“七一”作为党的生日,当时是中央根据“一大”参加者主要是董必武也包括毛泽东同志的回忆而定的,由于记不清“一大”召开的时间是在七月上旬还是中旬,所以中央就将七月的第一天定为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纪念日。

后来经过史实的考证表明: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的时间是1921年7月23日。

考证材料一:前苏联档案记录。前苏联经过1917年“十月革命”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此后列宁领导下的布尔什维克党就着眼于考虑东方国家怎么脱离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共产国际的推动、促进、指导密切相关,共产国际派人来指导、传播马列主义。当时,在“一大”上就有两个共产国际的人参加会议。会议结束以后,参会的共产国际代表回去就出了一份俄文的报告。1978年之后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苏联方面给我们转了一份记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档案材料,其中提到: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于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召开。

考证材料二:张国焘攻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的毕业论文记录。中央看到当年参加中共“一大”的共产国际代表记录的历史档案之后,安排专家把考证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的时间作为一项课题进行研究。1978年之后,考证“一大”时间的相关专家在哥伦比亚大学找到了当年主持“一大”的张国焘的英文版博士毕业论文:《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共产主义的运动》,该文提到:党的“一大”是在1921年7月23日召开的。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