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14)

核心提示:新中国建立后的29年中,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主要的,正如邓小平指出的,我们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还是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发生错误和曲折有其复杂的原因,不能只强调主观原因,这会导致对前人的苛求,不利于公正的评价历史,同时也不能只强调客观原因,这会导致无原则的原谅,不利于从历史上吸取经验教训。

    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前后1600万知识青年响应号召来到了农村和边疆,把青春和智慧献给了不发达地区。文革中遭受打击和折磨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爱国民主人士、爱国华侨以及各民族、各阶层的干部和群众,他们绝大多数都没有动摇热爱祖国和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的信念。不仅如此,广大人民群众在支持党纠正失误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文化大革命中,党和国家的事业尽管遭到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破坏,但党最终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战胜了这两个反革命集团。这就告诉我们,我们在总结这29年成就的时候应当充分肯定人民群众的贡献,我们在分析这29年纠正失误、困难克服的时候,同样不应该忘记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不懈努力。

同志们,新中国成立以后这29年,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已经深深地镌刻在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丰碑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温这一段历史,我们永远铭记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深刻总结长期历史经验特别是这29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基本国情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历史必将续写辉煌,只要我们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伟大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断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