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

核心提示:新中国建立后的29年中,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主要的,正如邓小平指出的,我们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还是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发生错误和曲折有其复杂的原因,不能只强调主观原因,这会导致对前人的苛求,不利于公正的评价历史,同时也不能只强调客观原因,这会导致无原则的原谅,不利于从历史上吸取经验教训。

今天我主要就《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的几个问题和大家做一些交流。经过党中央批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于2011年1月11日正式出版,这是党的历史研究的一项重大成果,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件大事。党史二卷出版以后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到目前为止连同重印以后的党史一卷已经公开发行了170多万套。党史一卷和二卷的阅读对象一般定位为党的中高级干部,大体上是60万人,就是县处级干部55万人,地厅级5万人,省部级干部2600人。

党史二卷的编写始终是在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和指导下进行的,1994年党史二卷编写工作启动以后,江泽民同志听取了专题汇报并做了重要批示;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对党史二卷的修改和送审提出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意见;在党史二卷编写和送审的过程中,先后分管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的胡锦涛同志、曾庆红同志、习近平同志等对党史二卷的修改提出了明确意见,给予了大力支持。

2009年5月和8月,胡锦涛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又先后对党史二卷2009年5月的送审稿给予肯定,这就意味着党史二卷进入最后修改定稿的阶段。我们请逢先知、金冲及等党史学界最著名的六位专家再看一遍,另外经习近平同志同意,在2010年春节前我们把这部书稿报请中央国家机关的64位正部长审阅,他们都为这部书做出了贡献。

党史二卷的编写历时16年,凝结了几代党史工作者的心血。党史二卷一共98万字,这一部党史基本著作以大量的历史资料为依据,全面记载了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一段历史,党史二卷遵循党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精神,依据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将新中国成立以后的29年党的历史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历史阶段是从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基本恢复国民经济和实现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七年;第二个历史阶段是从1956年党的八大召开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前夕,这是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展开和对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进行艰辛探索的十年;第三个历史阶段是从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发动到1976年10月党中央粉碎“四人帮”,这是文化大革命的十年;第四个历史阶段是从1976年10月文化大革命结束到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是在徘徊中前进和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的两年。

从党的90年历史来看,党史二卷记载的这29年历史正好处于一个居中的位置,它前承党领导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的28年历史,后接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二卷通过对这29年历史的记述和分析揭示了三个重要的道理,一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和重要性,二是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重要性,三是当代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重要性。

如何从总体上把握新中国成立以后29年党的历史?我认为准确把握这一段党的历史至少要做以下三点: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