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与党的创新精神(2)

中国道路与党的创新精神(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创新历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不断创新的过程。立足于实践,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过程的一个显著特征。

  

  随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我们党解决了用社会主义救中国的问题。接下来,用社会主义发展中国便成为我们党需要解决的一个新的历史课题。解决这个历史课题,也需要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为,解决中国问题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不能照搬外国经验。为了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我们党进行了长期探索,提出了许多正确的思想。但这一探索没有取得突破性的成功,其间还发生了失误、出现了曲折。

  

  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如何用社会主义发展中国这一问题继续不懈探索。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确立,为我们党加深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奠定了思想基础。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党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党的历史任务已从“救中国”转变为“发展中国”,即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建设社会主义,都要围绕这样的历史任务来展开。要解决发展中国的问题,走出一条新路,就必须实行改革开放,突破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摆脱封闭半封闭的状态。在改革开放中发展社会主义、发展中国,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的创新举措。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开辟的重要标志,同时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以后,实践的脚步在加快,理论创新的脚步也在加快。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上,相继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并在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和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上作出了独创性贡献。这两个理论成果的相继形成,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个逐步拓展深化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开拓创新的过程。

  

  党的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一个明确的概括,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重申了这个概括,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概括,包括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提出了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同时也确定了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目的,揭示了我们党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键点。

 

本文关键词: 张觉 诸子 学说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