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解放区外交方针的指示

中央关于解放区外交方针的指示


山东、华中、张家口、太行〔1〕、东北局:
  华东局微日电悉。关于外交方针,我应积极争取在对我有利条件下,直接与美、英、法各国解决一些地方问题,美国在山东的积极活动,其目的在攫取山东的经济权利,还有军事目的,还想在山东经济事业上插足之后,援例在我各解放区插足。美国还不相信中共能和他们实行长期的经济合作,还怀疑我们要与苏联进行经济合作,以抵制美国。故他们与你们的接触带有试探性,在他们完全弄清我们态度后,才会确定他们对我们的方针和政策。我们应采取和美国以及英、法各国实行通商及经济合作的方针,但须拒绝美国经我们的手在山东建立任何军事据点。苏联除开一般通商外是不会到山东及华中华北来投资经营任何事业的,美国资本要控制中国(解放区在内)今后的经济生活,其趋势已不可避免,但在解放区美国经济事业的发展,须有我们的同意和赞成。美国可以经过国民党及买办的手来吸取山东的利益,也可以经过我们的手及山东本地工商业者的手来吸取。而我们则应争取美国经过我们及山东工商业者的手来进行解放区的经济活动,我们即可从中获得利益,否则是对我不利的。因此我应采取直接与美国及英法等国政府及其个别商人进行经济合作的方针,在两利的原则下,我们政府及商业机关应和外国商人以至外国政府直接订立一些经济契约,吸收外资来开发山东的富源,建立工厂,发展交通,进行海外贸易与提高农业和手工业。在订立这种契约时,只要避免不致因此而受垄断、受控制及受外间政治上的攻击,不与国民党法律抵触,而又对我有利,即应放手订立,允许外国人来经商开矿及建立工厂,或与中国人合作来经营工矿。美国的工业合作社是小资产阶级和技术工人的进步团体,可以放手与之合作。为了开始这种合作并吸取经验,你们可消美国及英法到烟台设领事,请烟台美人工厂的资本家及威海英法资本家回来经营。并非正式进行关于通商及开发工矿的某些谈判,以窥测其意图和政策。至于外国在我区进行传教及其他文化活动,只要遵守政府法令,当许其自由进行,各国财产亦应发还。因为我们尚无外交经验,望你们切实抓紧谨慎进行,并将经验电告。
  中央
  辰江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 山东,代指中共中央华东局。华中,代指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张家口,代指中共中央晋察冀局。太行,代指中共中央晋冀鲁豫局。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