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时局近况的通报

中央关于时局近况的通报


各局:
  时局近况:
  (一)我中原军区部队五万余,被国民党二十五个师包围半年之久,近日蒋介石下令歼灭该军,该军正为生存而奋斗。
  (二)南京谈判中,蒋介石提出苛刻条件,要我交出哈尔宾〔滨〕、佳木斯、牡丹江、安东〔1〕、白城子、热河〔2〕、察哈尔〔3〕、烟台、,威海卫〔4〕一切铁路线,不许我驻兵,在上述地区,国民党不但要占点而且要占面。
  (三)蒋介石延长休战八天,其目的为取得政治资本,一切准备打。
  (四)据悉,对八天休战,京沪记者一般无幻想,多认打不可免,但打后经济必混乱,不能长期打下去。
  (五)国民党提出之整军方案,特别要我退出热、察等地,京沪记者多认为国民党理亏。
  (六)对于谈判,民主同盟主张态度要强硬,坚决不让,要打便打。他们认为战争不可免,并愿与我们共患难。
  (七)上面贪污腐化,下面民不聊生,是国民党区域两大特点。
  (八)国民党区域有数千万饥民开饭吃,单是湖南一省,就有三百万。
  (九)历来拥蒋反共的美国反动刊物《时代杂志》,巳真发表批评国民党论文,题为《恶政府》;已删上海《大美晚报》转载此文,巳皓宋子文招待记者,提出反驳。此外,《大美晚报》及《密勒斯评论报》最近连登数文,批评国民党,说内战有利于共产党,不利于国民党;说国民党地位,比日本投降时已降低了;说如果打内战,共产党具有如象日本进攻时那样全民抵抗的利益等语,深堪注意。可见,援助国民党在美国不是一致的。
  (十)京沪苏杭等大城市人民情绪普遍反内战,因为现在人民生活比日伪时代还差,不满意国民党之情绪日益增长,不满意美国之情绪亦开始发生。
  (十一)美货廉价倾销,中国民族工业摇摇欲坠。
  (十二)我党社会基础从来没有这样广大,过去很多不赞成我党的人,现在亦寄希望于我党。
  (十三)国民党则从来没有现在这样丧失人心。
  (十四)我英勇东北民主联军,自退出四平、长春以后,休息一个月,恢复疲劳,士气高涨。
  (十五)我解放区自日本投降后十个月以来,比较日本投降以前发生了如下各项变化:第一,地区扩大了两倍至三倍,特别是创造了东北战略区域,这是过去没有的;第二,人口增加一倍半,现有人口一万万三千万,而在去年八月以前,一面负担人口实际上只有五千万左右;第三,军队主力由分散变为集中,技术条件提高了,我军开始能攻城,能守城;第四,解决了或正在解决土地问题,农村面目改观,根据地更加巩固,干部信心提高;第五,没有了日本人,代替日本人位置的中国反动军队,不管美国怎样帮助,总比日军战斗力要差。
  以上材料可在干部中作报告。
  中央
  巳俭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安东,辽宁省旧市名,一九六五年改称丹东市。
  〔2〕热河,旧省名(一九一四年设热河特别区,一九二八年改设省),辖今河北省东北部、辽宁省西南部和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一九五五年七月三十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定,撤销热河省,分别并入河北、辽宁两省及内蒙古自治区。一九五六年一月一日热河省正式撤销。
  〔3〕察哈尔,旧省名(一九一四年设察哈尔特别区,一九二八年改设省),辖今河北省西北部及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辖今河北省西北部及山西省北部。一九五二年撤销,分别并入河北、山西两省
    〔4〕威海卫,即今山东省之威海市。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