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总政治部关于调拨建制部队转业建设的政治工作指示

军委总政治部关于调拨建制部队转业建设的政治工作指示


    为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和有组织地补充工人阶级的队伍,并便利于军队的整编和转业建设,中央和军委决定调拨某些师或团,投到铁道修建、水利和建筑工程及屯垦边疆,开展农林业等国家经济建设事业中去;并经过一定的过渡阶段,使其逐渐脱离军队系统,变为工程队和生产队。这样作,是有重大意义的,同时又是完全可行的。对这些调拨出来的师或团的政治工作,特作如下指示:
  (一)在根据军委及总政已发出的关于整编转业建设的指示进行动员教育时,应着重说明我军的光荣传统:是战斗队,又是生产队。目前,他们是以搞国家生产建设为主要任务;但当国防前线一旦需要时,他们又可恢复成为战斗队。应号召他们以同样的忘我战斗精神,去学会生产建设的技术,为加强国防建设,发展国家经济而奋斗。
  (二)动员工作中最主要的关键,是打通各级干部的思想。为此,应宣布:干部一般暂不调动;要求他们好好完成党所交给他们的任务,安心率领部队转入生产建设。但同时须向干部说明:在部队已转入生产建设,安置妥当后,有一部分干部,是会分批抽调入校成分配到其他工作岗位上去的,
  (三)从事生产建设的部队,仍暂时保持人民解放军的番号和待遇。这是祖国和人民爱护生产部队的表现,应引以为荣。在生产中,要鼓励大家厉行增产节约,爱护国家财物,反对贪污、浪费及一切违法行为,生产所得,要首先争取自给;然后逐渐提高。以便改善部队生活,并适当照顾部队家属。
  (四)与进行动员同时,应即着手进行生产的准备工作。如:向有关政府部门请示生产任务,讨论和拟订生产计划;组织力量,勘查生产的土地或工程地区;筹备生产营房;筹措和领取资金;购置生产工具;进行访问研究,学习生产经验等。迅速做好这一切生产准备工作,不仅可以争取早日动工或不误农时,而且不致因拖延生产时间,而使部队情绪涣散,发生问题。
  (五)为了鼓励部队生产热情和解决生产战士的某些困难,可以向有关政府部门建议,制订临时的生产分红办法。
  (六)参加生产之前,应当和进入战斗一样,进行严肃的深入的动员。要经过党代表会议、各级干部会议、支部大会、军人大会等,把整个生产计划向大家宣布;并提出具体明确的口号,作为群众奋斗的目标。号召大家学习生产技术,在生产建设事业中争取获得"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并应充分发扬民主,经过思想酝酿、订计划、立公约等方式,造成热火朝天的生产热潮。
  (七)转业建设的部队存放武器问题,军委另有规定。关于存放武器时的政治工作,本部已有专门指示,望遵照执行。
  (八)生产部队中,因年老体弱,不能参加劳动,或家庭确有困难,坚决要求离队的战士及班、排干部,可以个别调出,集中训练后,让其转业回乡生产。其他部队中,若有转业人员坚决不肯回家者,则可编入生产部队。
  (九)在过渡时期,生产部队应受双重领导:生产任务受政府部门领导(如铁路工程部队受铁道部队领导,水利工程部队受水利部领导);党政工作,仍由各级军区领导。各军区领导机关要召集他们的干部参加各种必要的会议;定期听取他们的汇报和检查他们的工作;发给必要的文件;答复和解决他们所提出的问题。
  (十)生产部队除担任生产任务外,应利用劳动闲暇时间,继续进行文化和政治教育。本部颁布的一九五二年部队文化和政治教育计划,在这些部队中应采用变通办法予以执行。政治教育,主要应贯彻"生产待命"的思想:祖国一旦需要时,应立即服从召唤,重新成为战斗队。文化教育必须与生产技术教育相结合。
  (十一)各大军区应将此指示抄告各有关政府部门,立即共同商讨,迅速订出方案。如何实施对生产部队的共同领导,也应拟订具体办法。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
  编印的《政治工作文件汇编》第二辑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