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在高等学校中进行"三反"运动的指示

中共中央关于在高等学校中进行"三反"运动的指示


各中央局、各分局并转各大市委:
  北京市委关于北京各大学"三反"斗争的情况和经验的报告,已于二月二十二日由主席批发各中央局宣传文教部门参考。中央认为北京各大学中进行的"三反"运动一般是健全的,有巨大成绩,其中有许多经验值得在各地推广。事实证明:高等学校中的"三反"运动是极其具体、深刻和有效的思想改造运动。我们应该要求在此次"三反"运动中基本上消灭学校中的贪污浪费现象,克服官僚主义,揭发和批判资产阶级思想,从而确立工人阶级思想的领导权,在各地高等学校中进行"三反"运动时,望注意以下几点:
  一、在学校中进行"三反"运动,应该深入发动群众,特别要依靠学生群众推动教师,批判和打击现在学校中仍普遍和严重存在着的各种资产阶级思想(如崇拜英美、狭隘民族主义、宗派主义、自私自利、对人民国家不负责任、保守观点等),这种资产阶级思想在极大多数学校现在仍然居于实际的支配地位,严重地阻碍教育的改革和国家建设人材的培养。为了有领导有准备的进行这个运动,党委应当配备有力的领导机构及工作团,如果因为"三反""五反"任务繁重,抽不出手,则宁可将高等学校的"三反"运动,推迟到机关"三反"运动基本结束之后去做。在"三反"运动中,当师生员工群众,通过初步揭发贪污浪费的事实,已经发动起来,学校中已经形成了领导核心之后,应即转入以大部力量并有准备地在教师中进行反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以小部力量在职员工人中进行反贪污斗争。在教师中的反对资产阶级思想斗争,是严肃的、自觉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群众性的思想改造运动。对各学校中严重存在着的各种具体的特别是典型的资产阶级思想应该充分揭露,并予以彻底批判;每个教师必须在群众面前进行检讨,实行"洗澡"和"过关"。这样教师和学生群众的觉悟都可以大大提高,也就可以为进一步的思想改造运动和教育事业的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在师生觉悟程度和积极性普遍提高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反贪污浪费斗争,也就更加有劲和有效。
  二、根据北京经验,在强有力的领导下,放手发动学生群众,依靠他们帮助教师进行思想检讨,这是极有效的方法。对于教师应该采取争取最大多数"过关",孤立和暴露最少数坏分子的方针。教师过关一般可以用分层过关的办法,即:(一)先让大多数政治思想上没有严重问题的人很快过关;(二)再帮助一批思想作风上有较大毛病,但愿意改正错误力求进步的人过关;(三)少数政治上或思想上有严重问题的人,在群众的揭发、检举和严格的检查下,进行多次反复的检讨,然后过关;(四)直到最后每校总有极少数政治上或经济上有极严重问题的人过不了关的,对于这些人行政上可按其情节给以停职调职或撤职等各种处分。我们有意识地这样做,使教师们分批过关,既可以使大多数的教师们普遍地提高觉悟,更加积极和团结,靠拢我党,又可以暴露和孤立政治上反动的坏分子和教师中的贪污分子,给他们以应有的打击。据天津报告,天津高等学校教师中约有百分之十三本身即是资本家,或资本家的顾问和高级职员,这种情况与北京不同。在进行教师中反对资产阶级思想的运动中,仍应基本上运用北京的经验,并依照具体情况,创造新的经验,报告中央。
  三、在"三反"思想斗争中,各高等学校的校长,著名的教授和著名的民主人士,如政治上思想上有严重问题,估计不容易很快过关者,对他们究应采取何种方式,达到何种要求,应先请示中央或中央局(分局)后进行。
  四、在反贪污斗争中,如高等学校的校长、教务长、秘书长、教授、副教授本人有贪污行为者,原则上应按一般贪污分子处理。对他们中间有特殊技术或在科学上有较大贡献的人,如情节较不严重、民愤不大而又愿坦白立功者,则可同意其个别向学校节约检查委员会直接交代,彻底坦白,不当众宣布其罪状,准其将功赎罪。如情形并不严重,可在各人检讨中提及,不要登报,也不要在群众中发动斗争,如其贪污行为发生在解放以前,则作为思想问题处理,一般的不要追赃,不要处罚。贪污情节严重须逮捕法办或交群众大会斗争者,应经中央或大行政区节约检查委员会批准。
  五、学校浪费,其性质严重和数量很大者,应由中央或大行政区节约检查委员会会同同级教育部给各该校直接负责人以适当处分。
  六、在学校"三反"运动中,对于有政治问题的教师员工,除现行犯应及时处理,有特务嫌疑者和公安部门商酌处理外,有其他政治问题的人可先尽量在群众面前予以揭露,然后挂下笔帐来,留待清理"中层"时处理,其中如有担任政治、历史等课教职者,可即停止其课程或改变其职务。
  七、有些地区学校在"三反"中已发生教师自杀的事件,各地对此必须警惕,妥为防止。
  八、各地区在高等学校中进行"三反"运动时,应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计划布置进行,首先领导上必须有充分的决心,掌握明确的方针与要求,并应调配得力干部,事先作好准备工作,务使这一运动一时能够放手发动群众,一面又在严格的控制下正确地进行,对党的工作基础还是很差的学校,应另派工作组去进行工作。
  九、各地科学研究机关的高级研究人员中的"三反"运动,亦参照上述各点进行。
  中央
  三月十三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