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批转中央宣传部《关于〈学习〉杂志错误的检讨》

中共中央批转中央宣传部《关于〈学习〉杂志错误的检讨》


中央和军委各部门、中央人民政府各党组;各中央局、分局、并转各省市区党委、地委;各大军区和志愿军党委:
  (一)中央宣传部三月二十九日关于《学习》杂志错误的检讨,中央认为是必要的和适当的。此次错误重在检讨和改正,不拟给予处分。
  (二)将中央宣传部这个检讨文件发给各级党委。望各级党委组织宣传文教工作人员予以讨论,并可在党刊上登载,
  中央
  四月四日

  中央宣传部关于《学习》杂志错误的检讨
  (一九五二年三月二十九日)


毛主席并中央:
  《学习》杂志于"三反"运动期间发表的关于批判资产阶级思想问题的文章,包含着一些原则性的错误。我们遵照中央指示,召开有文教宣传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讨论了两次。之后,在由中央宣传部和文委党组的主要工作人员组成的宣传工作会议上,也做了有关这问题的检讨。兹将讨论结果报告如下:
  (一)《学习》杂志在一九五二年第一、第二、第三期,发表了一系列的带有严重的错误性质的文章。第一期上杨耳(许立群)的《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才能领导资产阶级思想改造》一文,把资产阶级的思想改造说成是用无产阶级思想来"根本否定"资产阶级思想。第三期上艾思奇的《认清资产阶级思想的反动性》和于光远的《明确对资产阶级思想的认识,彻底批判资产阶级思想》都对于民族资产阶级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有一定的地位与作用,不加分析,一笔抹煞。此外,第二期上吴江的《论资产阶级的"积极性"》,把资产阶级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积极性描写为一种欺骗的手段,也是错误的。这些文章实质上是否定了民族资产阶级在现阶段还存在着两面性,而认为只有反动的腐朽的一面,从而达到了根本否定民族资产阶级在现阶段仍有其一定的积极性的结论,这样就公开地违反了党的路线和党的政策。做这些文章的同志没有分清下列两件事:一件事是我们在学校的教员学生中,在国家机关的一般工作人员中(不包括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在内),必须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体系去教育他们,改造他们,以达到清除他们的资产阶级思想的目的,又一件事是我们必须用共同纲领去改造资产阶级的不合于共同纲领的思想即"五毒"思想,不要他们再搞"五毒",而要他们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合理合法地去经营业务,这些同志把这两件事混同为一件事,即把后者混同于前者,而且其中有的文章有一种倾向,要资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来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体系,不允许资产阶级有自己的任何思想,这些都是不合现实的,不合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的,而且是幼稚可笑的。
  (二)在"三反"和"五反"运动中,在一部分干部和群众中产生了一种"左"的情绪。《学习》杂志的上述各文,集中地表现了在对待资产阶级的问题上的幼稚的、否定一切的"左"的情绪。这些同志的文章没有根据党中央的政策,对所讨论的问题认真进行具体分析,而是纯粹从自己抽象的臆想出发,进行毫无内容而完全违背逻辑和完全违背马克思主义常识的推断,因此,这些文章并不理直气壮,在实际上没有批判到什么,而且转而使自己陷于被动的地位。这种不掌握与分析具体材料,不具体研究问题而夸夸其谈的作风,正是党内教条主义思想残余的恶劣表现,教条主义的思想方法加上小资产阶级的"左"倾情绪就造成了这些文章中的离开党的路线和离开马克思主义的严重错误,
  (三)《学习》杂志是中央宣传部的理论宣传处编辑的刊物。在中央宣传部的刊物上连续地发表违反党的路线的文章,这对于我们,实在是个严重的教训,《学习》杂志讨论这样重大性质的问题时,自以为是地说中央所没有说过的,甚至是和中央所说过的话相反的话,不向中央请示报告,这是对待党的思想工作的极端不严肃的态度的表现,是严重的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我们请求中央给我和在这事件中应负责任的同志以应得的处分,
  (四)《学习》杂志在去年十二月前是由胡绳负编辑责任,由胡乔木看大样,今年来由于光远、王惠德负编辑责任(胡绳去参加土改,由中央电调后于二月底回来)。由于乔木因病不能工作,所以杂志出版工作制度比较混乱。今年所出三期,均系于光远、王惠德组织稿件。第一、二期的大样,由熊复看过,第三期的大样由胡绳看过,其中主要文章的大样曾由我看过。上举各组织稿件和看过大样的同志对《学习》杂志的这次错误,均应负一定的责任,也都在会议上进行了自我检讨(个别同志的自我检讨不够深刻,还须继续检讨),于光远在此期间主持理论宣传处工作,我曾于今年二月间指定于光远起草关于批判资产阶级思想问题的讨论提纲,然后召集会议,进行讨论,以便对分歧点取得一致意见,再将讨论结果请示中央后才写文章,但光远同志对于起草提纲一事始终拖延不办,因此未能依照原定步骤办事,我在看了艾思奇、于光远两人文章的大样后,任其发表,在思想上和组织原则上都是错误的,
  (五)根据中央的方针而有系统地有分别地具体地进行对于资产阶级思想批判的工作,仍当继续进行。此次教训应当是使我们了解如何正确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去批判资产阶级思想,而不是不进行这种批判工作。由于有些大城市的"五反"运动尚在紧张进行,目前在这个问题上发表自我批评的文章还不甚适宜,所以遵照主席指示,拟俟"五反"运动结束后,再在《学习》杂上上发表适当的检讨文章。在四月份的《学习》杂志上准备转载《解放日报》发表过的冯定同志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观点是基本正确的(其中有些缺点我们作了修改)。这次错误暴露了《学习》杂志的编辑方计和工作方法均有不能容忍的缺点,如不及时改革,为害将是不少的。我们拟即进行彻底的检查,作必要的改革(在四、五月间拟休刊一个半月,进行检查和改革)。在检查这次错误时,又使我们痛感到中央宣传部各部门工作中均缺乏应有的高度严肃性和纪律性,缺乏应有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准备,缺乏对中央指示的认真的研究,平日对思想问题的经常注意和研究也很不够,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还很多。我们一定要接受这个教训,切实整顿工作,以求改进。
  以上当否,请示。
  中央宣传部 陆定一
  三月二十九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