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在高等学校中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和清理“中层”的指示

中共中央关于在高等学校中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和清理“中层”的指示


各中央局、分局:
  (一)北京各高等学校在“三反”运动中进行了批判资产阶级思想的运动,收效很大。各地高等学校中的“三反”运动,在中央三月十三日指示后,也陆续开始转入批判资产阶级思想的阶段,这个运动对于高等学校来说,是政治改革的一个重大步骤,这个运动的目标是:
  (1)彻底打击学校中的封建、买办、法西斯思想(如崇美、亲美、恐美、反共、反苏、反人民的思想),划清敌我界限;
  (2)暴露和批判教师中的资产阶级思想(如宗派主义、自由主义、个人主义等),划清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思想界限,初步树立工人阶级的思想领导;
  (3)肃清学校中的贪污浪费现象,树立爱护公共财物、廉洁节约的新风气;
  (4)具体了解高等学校教师的政治情况与人事情况,以打好在学校中进行清理“中层”工作和进行教育改革的基础。根据北京和上海两地的经验,在这次运动中,可以而且应该让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教师,在作了必要的自我检讨以后迅速过关。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五的教师,是要经过适当批评以后再行过关,百分之十三左右的教师,是要经过反复的批评检查以后始予过关;只有百分之二左右是不能过关,需要作适当处理。这样的比例大体上是合适的。这样做,我们就能做到争取、教育多数教师,孤立和打击少数坏分子,以达到团结改造高级知识分子的目的。各地可参考北京、上海经验,掌握适当比例,防止“左”或右的偏向。
  (二)具有严重政治问题或思想十分反动不能过关的教师,人数既甚少(根据北京、上海情形约百分之二左右),情况叉各人不同,对他们的处理办法,应视各人具体情况、社会地位、检讨程度、业务能力等等条件,分别考虑决定,有些人并可留待清理“中层”时处理,但这些人除一部分可以仍留校教书外,决不能让其继续担任校内各种行政领导职务(关于北京各大学处理此类教师的经验另行通报你们以供参考)。属于此类教师的处理应经中央局批准,其中校长、到校长、院长、系主任及全国著名之教授的处理,应经中央批准。
  (三)在批判资产阶级思想运动完毕以后,各地可以选择很少数的重点学校,集中干部力量,接着即转入清理“中层,的工作。北京的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已经这样做了,根据他们的经验,只要事先做好准备工作,转入清理“中层”工作是很自然的,而且可以迅速收效。学校清理“中层”工作的方针,除照去年十一月三十日《中央关于在学校中进行思想改造和组织清理工作的指示》执行外,并须注意下列各点:
  (甲)必须有充分准备(包括干部、材料、计划、步骤等),集中力量搞完一两所学校以后,再抽出力量转入其他学校;
  (乙)除依靠学校党团和群众力量外,当地党委必须选派一些得力干部,并密切配合公安部门人员,组成工作组到学校中去实际领导这一工作。工作组并可吸收其他高等学校(尚未进行清理工作的学校)的少数党员干部参加,以便他们取得经验,回到本校去进行清理“中层”工作;
  (丙)交代历史应先从党、团员开始,动员党团员带头,树立模范然后推及党外;
  (丁)每个学校清理工作时间不要太长,以三个星期左右为宜。为了集中全校力量,进行清理工作,在必要时,并经过当地教育部(厅)批准学校可以暂时停课,但时间不宜太长。在进行工作中应首先将大多数无问题或问题不大的人迅速解放,以便集中力量来处理较少数问题复杂的人。对于学校中有政治问题的人,除了极少数有血债或严重的现行活动的反革命分子(这种人不是每校都有的)以外,其余都不必逮捕,而尽量采取改造和教育的办法来处理,这样更为有利;
  (戊)进行清理“中层”的工作必须坚持不追不逼,启发自觉的原则,这是保证清理工作不发生偏向的主要关键。另外,又要保证清理工作的严肃性,认真负责地把应当弄清楚的问题尽可能审查清楚,不能潦草从事。做好学校清理“中层”的工作,除开正确的领导外,一方面要依靠校内群众的发动,一方面要依靠公安机关的配合和协助,二者不可缺一。
  (己)对于校长教授等处理的批准权与第二项规定同。
  清理学校“中层”工作是改革高等学校的重要关键,必须认真做好这件工作。
  (四)估计经过“三反”运动,批判资产阶级思想运动和清理“中层”工作以后,学校中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资产阶级思想的实际支配地位被打倒了,对教师学生的政治情况我们获得充分的了解了,学校中党的威信大大地提高了,教师学生的政治觉悟也大大地提高了,就需要进一步考虑在高等学校中建立革命的政治工作制度和机构,以便加强党的领导作用,巩固和扩大高等学校中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阵地,并在这样基础上来贯彻高等教育的改革。因此希望你们在进行批判资产阶级思想运动和清理“中层”工作的过程中考虑下面两个问题:
  第一,在清理“中层”工作中,加强学校中执行这个工作的机构(一般称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充实它的干部,准备在清理工作完毕以后,选择少数几所条件较好的学校,首先将这种办公室转变为属于学校行政系统之内的经常性的政治工作机构,这种机构的名称,可以为“政治辅导员办公室”,将来可以发展为“政治辅导处”。它的任务是管理全校的政治工作,包括领导思想学习,掌握教师学生政治情况,历史材料,主持毕业学生政治鉴定,领导全校教职员工社会活动等等。这种政治工作制度目前尚无经验,须从工作中去逐步创造。首先是重点试验,然后逐步推广。北京燕京大学准备首先试行。希望通过这种机构逐渐培养出一批得力的学校行政干部。
  第二,在清理“中层”工作完毕以后,应该在教师中开始建立有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一时尚不能进行清理“中层”工作的学校中,在批判资产阶级思想运动结束以后,亦须布置一定的思想学习,这些工作必须有计划和准备。
  对于上述两个问题,请你们研究后向中央提出意见。
  今年暑假前,希望在全国各主要大学中,大体上完成清理“中层”工作,其中极少数学校,并可试行建立政治辅导员制度,其他学校的清理“中层”工作可在暑假中进行。一部分条件较差的学校亦可推迟到下学期或寒假中去进行。
  各地接到此指示后,望详细研究,并将意见和进行的步骤计划报告中央。
  中央
  一九石二年五月二日
  根据中史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