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主党派工作的决定〔1〕

关于民主党派工作的决定〔1〕


  一年半来,由于三大运动和“三反”“五反”运动的伟大胜利,属于资产阶级,城市上层小资产阶级(即雇有少数几个工人或店员的小资本家),一部分从地主阶级分化出来带有资本主义色彩的分子以及和这些阶级、阶层相联系的知识分子中的许多人们,已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有许多在政治上素来冷淡、落后以至对我表示疑惧的人们,也在不同程度上改变了自己的认识和态度。代表上述各阶级、阶层的各民主党派,更在三大运动和“三反”“五反,运动中受到了教育和锻炼,并在其所联系和活动的人们中表现了较前为多的积极作用。同时,它们从其组织内清洗了一批反革命分子和完全违法分子,另一方面则吸收了一批革命知识分子(包括一些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左翼分子(即上述各阶级、阶层的进步分子)及一部分中间分子,在党员数量上大体发展了一倍,并增加了新的骨干。一年半来,各民主党派都获得进一步的提高和巩固,在政治上和组织上都是有成绩的,这是主要的方面。
  依据各民主党派内外条件的变化,除《关于民主建国会工作的要点》外,对各民主党派的工作,作出如下的决定:
  (一)各民主党派所联系、活动和发展的对象虽有不同,但都是代表上述各阶级、阶层的政党。由于上述各阶级、阶层的中上层特别是上层的有代表性的人物在这些阶级、阶层中具有较显著的影响,争取了他们,在政治上有较大的作用,面目前他们中有许多人愿意加入民主党派,同时民主党派亦已具有了吸收、团结和教育他们的条件,因此,今后各民主党派的发展方针,一般应着重地吸收这些阶级、阶层中的中上层有代表性的人物,在今后一年内尤要首先着重吸收一批在社会上有影响的上层分子。就政治态度说,这些阶级、阶层中的人们可分为左翼分子、中间分子和右翼分子。鉴于各民主党派的内部和外部已经发生了如前所述的有利的变化,在今后一年内要着重吸收一批中间分子和一部分右翼分子。
  各民主党派应继续依据所联系和活动的社会对象去发展党员。民革应以在职旧公务人员的中上层为主,旧国民党员或与旧国民党有一定历史联系的人员中有些虽非在职公务人员,但政治面貌已经考察清楚并在社会上有影响的,也应作为发展对象,目前尤应首先着重吸收上述对象中在社会上影响较大、现在或过去地位较高的人士。民盟应以文教界的中上层为主,一般不需要在大学生中发展,目前尤应首先着重吸收一批大学教授和文教界有影响的上层人士。民进会仍可以中小学教职员及文化出版界为主要发展对象,亦应注意吸收其中在社会上有影响的较上层的分子,大学教职员亦可作为发展对象。农工民主党可以经济建设有关人员的中上层为主要发展对象,亦可在公教人员中依其固有联系适当发展。九三仍可以学术界的较上层的分子为发展对象。致公党和台盟可不求发展。
  自一九五0年底各民主党派召开其中央会议时起,我们曾建议他们各自以其所联系和活动对象的中下层为主要发展对象,即以中下为基础,现在看来,这对于民建是不适当的,对于其他党派也不完全适当。在当时,各民主党派内部情况复杂,革命与反革命的界线混淆不清,而其上层分子则拒绝中下层,一意追求上层,许多政治面貌不明的分子乘机混入。在此期间内,对中下层特别是中层开门是适当的,但把下层作为主要对象则是不适当的,应当加以改正。下层应是对象之一,但不是主要对象。
  我党对民主党派的发展党员,应继续予以积极协助,一般应强调推动其依靠本身努力在人民的各种实际斗争中去发展,但必要时仍需我们给以主动的具体的协助。
  (二)各民主党派以进步为骨干的方针,不论在过去或今后都是正确的,必需的。在各民主党派内应当有一部分共产党员和非党的革命知识分子,他们与左翼分子结合起来,形成骨干,共同执行团结中间分子,争取右翼分子的任务,使各民主党派能够成为我党团结教育和改造上述各阶级、阶层的助手。我们通常说的进步为骨干,就是这个意思。这只有依靠共产党员和非党革命知识分子善于同左翼分子合作,并善于同他们一道去团结中间分子,争取右翼分子,善于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去进行耐心的工作,进行正确的团结和斗争,引导他们逐步前进。这是做好民主党派工作的关键。但民主党派内有些非党革命知识分子以至某些共产党员中,却存在着相当严重的关门主义甚至宗派主义的倾向,他们往往忽视了对为数众多的中间分子进行工作,而对右翼分行则采取简单的蔑视和排斥的态度,甚至对左翼分子也采取疏远的态度。他们往往依靠组织上的控制和其他急躁生硬的方法办事,有些人甚至将自己陷在宗派性质或个人性质的人事纠纷之中。这些错误倾向的存在,不但不能形成骨干和起骨干作用,相反的已成为民主党派工作中的严重障碍。这些错误倾向,是和我们统战部门中若干同志的“左”倾情绪及官僚主义作风分不开的。“左”倾情绪的主要表现,是在少数非党革命知识分子中兜圈子,甚至按照他们之中的宗派情绪办事。官僚主义分子的领导则对民主党派内部的实际情况无所觉察,或不采取坚持的步骤去帮助他们解决必须解决的问题。各级统战部门首应就此问题在自己内部进行检讨,然后督促民主党派内我党党员和非党革命知识分子一道进行检讨,并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帮助,以期有效地纠正这类错误倾向。
  (三)各民主党派的成员需要进行思想改造。其基本办法:(1)参加各种实际斗争。各级党委和统战部应利用一切机会吸收他们参加各种各样的人民民主运动,如过去的三大运动和“三反”“五反”运动,使他们在人民革命的实际斗争中获得锻炼和改造。这是一年半来已经证明了的最成功的办法,今后必须继续坚持地采用。(2)参加学习运动。依据各人的不同情况分别参加机关、学校的学习或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所领导的学习运动,(3)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实践和学习,依据不同人们的不同情况,进行适当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由于各民主党派都是统一战线性质的团体,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它们内部的统一的思想准则,只能是共同纲领而不应当是也不可能是工人阶级的立场和思想。各民主党派都应确立“接受工人阶级和共产党领导”的思想,但不等于说可以要求他们具备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的立场和思想。在现阶段上,工人阶级和共产党对于各民主党派的领导权的实现,是要求他们严格地按照共同纲领办事,将他们的思想改造到完全符合共同纲领的水准,这并不是简单容易的事情,而需要向中间分子特别向右翼分子进行不断的教育和思想斗争。在今后一年内必须推动和帮助各民主党派认真地有系统地进行以共同纲领为中心的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改造运动。这是十分切要的和必下可少的。以共同纲领为统一的准则,而不以工人阶级的立场和思想为统一的准则,并不妨碍各民主党派中一部分人自觉地接受马列主义理论,更不妨碍他们之中的任何人自愿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既要照顾其整体,又要照顾其局部。至于对民主党派中一部分成员,因其工作岗位的需要,要求他们(例如在国家机关、企业,学校中工作的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医药卫生等项人员,但不包括各民主党派的高级领导人员在内)以马列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并批判自己的资产阶级思想,这是完全应当的。所以各民主党派的思想改造,就其整体说,只能以共同纲领为统一的准则,而就其这一部分成员说,则必须要求他们逐步地达到马列主义理论的水准和具备工人阶级的立场和思想。这样既符合民主党派的实际情况,又符合国家建设的实际需要。
  (四)各民主党派既应协助我党进行团结教育和改造资产阶级、城市上层小资产阶级、一部分从地主阶级分化出来的带有资本主义色彩的分子以及和这些阶级阶层相联系的知识分子的政治任务,即应允许并推动和帮助他们向其所代表的阶级、阶层进行活动,发生密切的联系,了解和反映其要求并代表其合法利益。不让他们这样作是不对的,因为不符合共同纲领;不让他们这样作也是不行的,因为不允许他们合法地活动,他们就会非法地活动。我们的原则应当是领导他们依照共同纲领从事合法的活动,在合法活动中团结、教育和改造他们及其所联系和代表的阶级与阶层。
  (五)我党各级党委应根据本决定的精神,继续加强对民主党派工作的领导。各级统战部应采取一系列的步骤,加强对民主党派的工作,并与其各部分代表人物保持经常的接触和协商。在一切有民主党派组织的机关、团体、学校、企业中党的支部也要与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建立经常的合作关系,并积极予以协助。
  根据中共中央统战部提供的原件刊印
    注释
  〔1〕中共中央一九五二年九月十六日给各中央局、分局并省、市、区党委的通知中指示,此件已经中央批准,“望你们加以讨论并督促统战部门及有关方面结合当地情况研究执行”。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