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应注意的问题的指示

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应注意的问题的指示


各中央局、中央分局:
    华东工业会议的报告和东北、华北关于增产节约运动的报告〔1〕,已收到。中央同意华东所提当前城市工作的方针和东北、华北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各项部署和意见,并提出以下两点,请加注意:
   (一)增产节约运动,是当前经济工作方面的一个全面任务,其意义和目的,是要在“三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依靠广大职工的空前的觉悟程度和劳动积极性,不仅要努力完成今年的生产财务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而且要改进生产管理,改善劳动组织,和提高技术,打下经济核算制的必要基础,从而结束将旧企业转变为新企业的改造过程,使我们能掌握成套的新的经营管理的经验,以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任务。因之,除了制订增产节约的奋斗目标,并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外,必须注意经营管理工作的改进。其次在组织增产节约运动和竞赛运动时,应该注意根据各种产品供销的不同情况,分别地、具体地规定各个厂矿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的具体奋斗目标和竞赛重点:凡原料足、销路好的厂矿,应该首先注意增产,并在增产中力求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凡销路好,但原材料供应有困难的厂矿,应首先注意节约,从节约原材料中来争取增产。凡销路和原材料供应都有困难的厂矿,则应努力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新的品种,以上三种厂矿,都应具体地分析自己的内部情况,首先集中力量解决最关键的一环,从而推动全面,保证全国生产在各方面能有节奏的、平衡的前进。原则,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由于技术与劳动组织的改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必然产生职工多余的问题。我们决不能因担心有剩余职工,而不敢坚决地实行企业的改革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也不应将多余的劳动力轻率处理,从国家的长远利益着眼,对因生产改革多余下来的职工,必须坚决采取包下来的方针,用轮训的办法,提高工人的政治,文化与技术水平,以准备国家建设的需要。至于多余职工的工资,仍应计入各厂矿成本之内(今年是已经编入财务计划内的),而另从节省原材料、节省运输,减少管理费、加速资金的周转中来努力降低成本。
  (二)在私营企业中,我们的当前任务是巩固“五反”运动的胜利,迅速结合生产与生活,建立正常的劳资关系,团结资方,及时转入生产。因之,第一,在杜绝资本家再施“五毒”收认真执行劳资两利政策的条件下,亦应根据各个行业的不同情况制订些国增产节约计划,组织竞赛,动员劳资双方为完成这一计划而努力。第二,在增产节约的基础上,应根据各地各业的不同情况,通过劳资协商的方式订立集体合同,合理地解决工资、工时及工人迫切要求而又可能解决的福利问题,适当地改善职工的生活待遇和劳动条件。至于监督生产问题,除在大城市选择一、二个适当的工厂,进行试点,积累经验外,目前不普遍实行,待劳资关系走入正常及生产恢复后,准备今冬明春重点实行。
  (三)此电及华东、东北、华北三个报告,可在党内刊物上登载,
  中央
  七月八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注释
  〔1〕三个报告是指:华东局企业管理委员会六月十三日关于召开华东工业会议给华东局并报中央的报告;高岗六月二十七日关于东北增产节约运动向毛主席和中央的报告;刘澜涛、刘秀峰六月二十日关于华北增产节约运动给周总理并毛主席的报告。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