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院系调整工作,有效地培养国家建设干部

做好院系调整工作,有效地培养国家建设干部


  一九五二年全国高等学校以华北和华东两区为重点的院系调整工作,现已基本完成,这是新中国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这是为实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而对旧的高等教育制度、教学组织所采取的重大改行的步骤,也是使我国高等教育服从祖国需要、有效地培养国家建设人才的重大措施。它具体地表现了新民主主义教育的正确方向。我们必须用最大的努力,认真地把这个工作做好。
  旧中国的高等教育制度基本上是为帝国主义和反动统治阶级服务的,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产物。院校的设置是盲目的,是严重地脱离实际的。因此,院系重复、人力物力分散,教学效果很低。加以课程内容广泛笼统,只能培养出一些不切合实际的所谓“通才”。这种“通才”教育的结果,在旧中国就表现为“学非所用”、“用非所学”,今天新中国正在向着工业化的道路迅速迈进,我们需要大量的合格的各种专门人才,尤其是工业建设的专门人才。而现在的高等学校无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远远不能满足今后国家建设的需要。因此,如果不对旧的教育制度、旧的高等教育设置加以彻底的调整和根本的改革,就不能使我们国家的各种建设事业顺利前进。
  今天的院系调整工作,是在学校的政治改革和教师的思想改造已经取得重大胜利的基础上进行的。两年以前,在全国高等教育会议上即曾提出了调整院系的问题,但是两年来这一工作很少进展。这主要是因为许多教师在思想上还严重地存在着崇拜英美资产阶级、宗派主义、本位主义、个人主义的观点,没有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因此就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自从去年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号召知识分子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运动和今年经过“三反”和思想改造运动以后,各校教师进一步肃清了封建、买办、法西斯思想,批判了资产阶级思想,树立和加强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样,就有条件与可能把院系调整工作做好了。
  这次全国院系调整的总方针是:以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为重点,发展专门学院与专科学校,整顿和加强综合性大学,逐步创办函授学校和夜大学,并在机构上为大量吸收工农成分入高等学校准备条件。根据这个方针,原有的高等学校经过调整后,分别成为综合性大学、专门学院与专科学校,今后即可按照各校的性质和任务,朝着确定的方向发展。这就改变了原有大学一般化与盲目设校的不合理现象。
  专业的设置是院系调整与课程改革的中心环节。旧的高等教育制度的传统是从设系出发,根据系拟订课程,所设课程庞杂笼统,不可能培养出切合实际需要的专门人才来。在这次院系调整中则是从实际需要出发,即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为了培养某种专门人才而设某种专业,根据专业拟订教学计划,每种专业明确规定培养何种专门人才,几种性质相近的专业合组成系,成为一个教学行政单位。这样就使我们高等学校培养某种专门人才的目的性更加明确,并从制度上把它固定下来,克服过去高等教育脱离实际、系科重复、浪费人力物力的混乱现象。
  在当前高等教育的改革工作中,我们必须充分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苏联各种专业的教学计划和教材,基本上对我们是适用的。它是真正科学的和密切联系实际的。至于与中国实际结合的问题,则可以在今后教学实践中逐渐求得解决。在院系调整工作中,各校教师认真地学习了苏联的教学制度与经验,并翻译了苏联高等学校各种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材,这是十分必要的。这样就会加强教学的实际效果,并有助于我国科学水平的提高。
  人事的调配是院系调整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也是每个教师所最关心的问题。在旧中国根本谈不到教师的统一和合理的调配。新中国成立三年以来,在高等学校中,除了主要行政负责人由政府任命外,一般教师仍为聘任的自由职业者,也未能做到有计划的调配。这次院系调整,从专业、系科、院校的设置以至人事的调配,都是在统一计划下进行的。北京参加院系调整的各校教师,除了随着专业系科的设置调到新的院校工作外,调到外区和离开原工作岗位到其他学校或机关的教师,一致表示服从组织分配与调动。这是新中国高等教育配合国家建设走向计划化的一个重大的成就。这种成就首先反映了教师们的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已有很大的提高;其次是由于正确地执行了下述的调配原则,即:(一)师资调配应该根据教学计划中的课程,而不是因人设课;(二)根据地区和部门的需要,在全国范围内作适当的调剂;(三)调动中有困难者应尽可能予以照顾;(四)调整后一时难以工作者,留校学习,薪金照发。根据这些原则进行酝酿和协商,然后将人事调配方案定下来,这样就得到全体教师的拥护和接受。
  总之,这次全国高等教育的院系调整工作是有重大的收获的。但就今后国家大规模经济与文化建设的需要,和今后高等教育的发展来看,这种成就和收获还仅仅是高等教育彻底改革的一个开端。许多繁重的工作,如教材的编译,教学方法的改进,师资的培养与提高等等问题,还需要全国教育工作者继续以最大的努力来完成。同时,也只有做好这些工作,全国高等教育才能最好地为国家培养足够的建设人才,完成自己的光荣任务。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