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委党组关于迅速准备基本建设的指示

中财委党组关于迅速准备基本建设的指示


中央财经各部党组、各大区财委并报中央及各中央局:
  (一)基本建设工作在经济工作中已经占有头等重要的地位。三年来的经济建设,由于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努力,获得了很大成绩。预计一九五二年工业生产总值将要超过抗战前最高年份。恢复阶段将宣告结束,新的大规模的建设即将开始。一九五三年开始的五年经济建设计划,其规模是空前的,计划虽然还没有最后确定,大体上经过五年,仅工业方面具生产总值将要超过一九五二年一倍以上。这就是说今后五年要做过去几十年所做的工作。不仅如此,过去我们从来没有过的复杂的规模庞大的对中国工业化有决定意义的工厂,要在今后几年建设起来,这些工厂建立的迟早,决定我国工业化的程度和速度,这是一个繁重、复杂而又生疏的任务。
  工业生产的增长来自二方面:一方面是原有企业中工业设备生产能力的充分利用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原有企业由于工人技术熟练程度的提高,先进经验的推广和劳动组织的改进等等,将使劳动生产率大大的提高,因而大大提高其产量和质量。另一方面是大规模新建企业陆续投入生产和部分原有企业经过扩充、改建而提高生产。后者因为包括着若干巨大复杂的重要工厂,它的比重日益增大,因而是保证今后工业生产不断增长的主要方面,这就需要0我们进行规模空前的基本建设工作。三年来国家在基本建设方面的投资是逐年增加的,一九五三年又将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五,其中工业投资将增加百分之一百五十。投资增长的速度是很迅速的。
  上述情况说明基本建设在整个经济工作中的比重,已经起了根本变化。今后几年的经济工作,首先是工业领导(各部局)的注意重点,必须把基本建设放在首要地位。一切忽视基本建设的观点和做法必须受到及时的与严格的批判。
  (二)目前我们基本建设中的主要矛盾是基本建设的任务十分重大,但是基本建设的力量(主要包括设计和施工两方面,十分薄弱。必须迅速建立或健全基本建设机构,充实基本建设力量,下定决心,不容迟疑。
  设计方面:一九五三年新开始的限额以上的大工程,需要做出设计文件才能施工的共三百个单位,其中请国外设计的二十八个,只做设计工作不进行施工的四十七个,其余二百二十五个建设单位,最迟必须在明年第一季度做出初步设计,第二季度做出部分技术设计及施工图,否则一九五三年便很难开始施工。要完成这一任务,初步估算,大约需要一万以上的工程技术人员(包括测绘、化验分析和工程地质人员等),这与目前已有的设计力量相差甚远,需要立即抽调力量,才能赶得上明年的需要。
  施工方面:初步估算要完成一九五三年的建筑安装任务,大约需要一百零四万职工。现在我们施工部门的固定工人不足三十万,且大部缺乏领导骨干和技术人员,技术工人数量不足,技术水平也低,特别是重厂房和机电安装工人不足。和设计部门一样,必须紧急采取有效办法扩大与加强施工力量。
  基本建设力量之所以如此薄弱是有原因的。过去三年我们所进行的工作,在全国来说,主要的是恢复生产与进行生产改革以及基本建设方面简单的恢复改造工作,领导的注意力集中在生产方面,这在过去是适当的,但在今天则已经不适当了,需要迅速转变,需要把最优秀的干部、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投入基本建设部门(包括地质部门),才能适合今后的要求,我们要求各部长、局长一直到厂、矿长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了解这一情况,只有所有干部认识了基本建设对于国家工业化的重要性,认识了今后基本建设任务的复杂和繁重,才有可能并乐于源源不断地给基本建设部门输送优秀的干部、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这在开始大规模建设的今天,尤为重要,我们希望各级党的领导同志,也能认识这一情况,并在政治上和组织上来加强基本建设的力量和领导。
  (三)自生产部门抽调人员,是基本建设工作人员的主要来源,因为设计和施工部门的干部、技术人员,除了将原有的和今年新增加的大学生加以训练提高以外(中财委还准备从劳改中,从私营建设公司中吸取一些力量),在目前唯一可靠的来源是从生产方面抽调。
  目前我们生产部门的干部和技术人员的数量,按先进标准确实还缺得很多,但这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很多基本建设单位却是一个人也没有,或只有极少的人,很多部门设计机构还没有建立起来,二者比较起来,则是生产部门的干部、技术人员比基建部门多得多,而基建任务则比生产任务复杂得多,这是很明显的。
  有人认为从生产部门抽调人员以后,生产就要垮台了。事实并非如此,在这方面鞍钢已经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今年第一季度开始,鞍钢从生产部门大批地输送了技术人员和老干部到基本建设部门,现在生产厂矿的主要干部只剩下四个人了,八个经理中只有两个专管生产工作,而今年的生产仍是照常进行,并且超额完成了。能够这样做的道理是:
  第一,三年来我们在生产方面涌现了大批的干部和技术人员;
  第二,即令生产方面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可以把抽调出来作基本建设的人员临时集合起来共同研究克服生产中的困难问题。因此抽调人员以后对生产影响是不大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反过来看,如果不从生产部门抽调人员,那末基本建设就搞不起来,或必垮无疑,因为基本建设方面还没有人员或很少的人员,要等学校培养出来,那还得等上几年。没有优秀的技术人员、工人和坚强的领导骨于是决不能进行大规模复杂的基本建设的。
  应该指出,生产部门向基建部门输送干部、技术人员以及熟练的机电安装工人,在今后五年建设中,不是一次,而是几次。就是说,要割几道韭菜,而且势在必割。各生产部门如不早作准备,势必陷于被动,只有早作计划培养,才能充分供应而取得主动。
  基本建设队伍的组成,还必须要有坚强的老干部为领导,并加强政治工作,这是三年来的经验已经证明了的。
  (四)基本建设机构在今年冬季应进行以下工作:
  设计部门应即做好设计的进度计划,着手一九五三年建设工程的资料收集工作,包括地质勘查、测绘和工程地质工作等等。同时由于很多设计机构是新建立的,即使是老机构,今年又补充了大批新学生,应该很好地在工作中组织他们学习,总结这几年设计工作的经验,研究已有的苏联代为设计的资料和中国旧有企业的设计资料,必要时应该到现场进行研究。对于国外设计的项目也应该即时充分准备,以免临时手忙脚乱,拖延时间。
  施工部门(包括建筑工程公司,机电安装公司的一切工程队)应即根据需要有计划地增加固定工人(增加固定工人的数目及工种均应报各主管部审核批准),进行冬季整训,总结一九五二年的施工经验,奖励先进工作者,推广与学习先进经验,以期把固定工人的技术水平提高一级。领导干部应总结施工管理和组织领导的经验。根据施工的需要,必须整顿和建立各种附属工厂,其中包括洋灰制品厂、搅拌厂、木工厂、金属加工厂等等,使工作现场逐渐走向工厂化。特别重要的是要在今年十一月底确定各施工工程队一九五三年的任务和施工地点,必须这样才算进行了初步的准备工作,也只有这样各工程队才有可能进一步进行更具体的准备工作。
  所有施工部门,均应实行企业化的经营方法,实行经济核算制。要用管理生产厂矿的方法来管理基本建设,实质上基本建设部门就是生产企业,不采取经济核算制,将会造成巨大的浪费。
  (五)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必须克服等待依赖思想。直到现在有些领导部门,还在等待人事部门给分配干部,而不迅速积极从生产部门抽调,还在依赖建筑工程部给施工,甚至还想包给私商,而不积极扩大固定工人,组织施工力量。这种思想是很危险的,必将贻误工作无疑。
  人事部门今年已经给各部分配了一批干部,以后还会继续分配,但是时间和数量都不可能满足一九五三年建设任务的需要,而尤其不可能调来技术工人及工程队等。同样建筑工程部明年度在军队系统、文教卫生、机关团体、城市建设等方面的任务都很大,依赖它来施工,经过排队以后很可能要落空的。至于依靠私商这更是三年来痛苦的教训,不但壮大不了自己的建设队伍,不能积累经验,而且还会造成质量低劣,耽误建设的后果。
  我们建设任务是长期的,没有专业的有力的设计组织和施工组织,并不断地生长和壮大,是不可能完成工业化的历史任务的。为了明年,为了长远的建设都应该坚定地迅速地组织自己的力量。谁动手早,谁就能更好地完成明年的任务,在这里必须确立自力更生的方针。
  (六)为了及时了解基本建设进行情况,特规定中央各工业、交通运输、农林水利等部党组及各大区财委党组,每半个月向中财委党组报告一次,均以电报形式,字数在二千字以内。
  中财委党组
  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九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