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发动群众继续开展防旱、抗旱运动并大力推行水土保持工作的指示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发动群众继续开展防旱、抗旱运动并大力推行水土保持工作的指示


  (一)
  自一九五二年二月本院发布关于防旱、抗旱工作决定以来,由于各级党政机关的贯彻执行和全国人民的努力,已取得了很大成绩,预防并减轻了旱灾的危害,基本上保证了今年的农产丰收。通过这个运动,广大的干部和群众,对战胜灾害有了更大的信心,并创造和积累了不少实际的有效的经验。
  旱灾对我国的威胁是极其严重的。三年来全国虽然做了不少的防旱、抗旱措施,但直至目前,北方地区能够灌溉的耕地面积比例尚很少,南方地区大部分的水田也还不能抵御稍长时期的干旱,因而今年仍有部分地区发生旱灾,另一方面,由于过去山林长期遭受破坏和无计划地在陡坡开荒,使很多山区失去涵蓄雨水的能力,这种现象不但是河道淤塞和洪水为灾的主要原因,而且由于严重的土壤冲刷,及沟壑的增加,使山陵高原地带土壤日益瘠薄,耕地日益减少,生产日益衰退。由于以上情况,防旱、抗旱运动仍须继续开展并应大力推广水土保持工作,以逐步从根本上保证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二)
  一九五三年的防旱、抗旱工作,除应继续贯彻执行一九五二年二月本院关于防旱、抗旱运动的决定中所规定的各项措施外,更应做好下列工作:
  首先必须广泛地开展蓄水运动,尽量积蓄雨水和地面上的水流,以增加农田灌溉的面积。南方的塘堰工程几年来虽有改进,但仍须继续大力修整,加强管理养护工作,提高抗旱能力;此外还应推广小型蓄水库工程,以增加蓄水的容量。在北方干旱地区,除应进一步组织起来发展水车、水井并提高其灌溉效能外,应积极利用一切水源,发动群众修造小型水库和发展池塘;并广泛进行养冰蓄冰,以增加水源,供给灌溉使用。平原低洼地区,注意推广沟洫畦田,以做到防旱、防涝相结合。对于每一河流的治理,都要考虑到大量蓄水,以解决灌溉的需要。
  同时全国各地应进一步做到经济合理用水,珍惜水量,发挥水利设施的灌溉效能,并防止因灌水过量使地下水升高,而促成土壤碱化。各地应大力整顿灌溉组织,充实管理机构,加强管理工作,广泛推广浅浇、沟灌、畦灌等先进灌溉方法。并广泛组织群众进行作物需水试验,科学用水,保证农业丰产。北方地区应普遍组织冬浇春浇,更多地扩大灌溉面积。
 (三)
   水土保持工作是一种长期的改造自然的工作。由于各河治本和山区生产的需要,水土保持工作,目前已属刻不容缓。三年来在山东、河北、察哈尔、西北、东北和淮河流域试验推广,并已收到一部分成绩。其进行的方法:根据山东等地的经验,首先应在山区丘陵和高原地带有计划地封山、造林、种草和禁开陡坡,以涵蓄水流和巩固表土,同时应推行先进的耕种方法,如修梯田、挑旱渠等高种植和牧草轮作等办法,期使降落的雨水尽量就地渗入,缓和下流,不致形成冲刷的流势和测量。对于已经冲刷的山溪沟壑,即应先支沟,后干沟,自上而下,由小而大地修筑拦沙坝和缓流坝,以改变沟壑纵向的坡度,延缓洪水下泄的速度,截留其挟带下泄的泥沙,淤出的土地并可增加生产。
  水土保持是群众性、长期性和综合性的工作,必须结合生产的实际需要,发动群众组织起来长期进行,才能收到预期的功效。必须与农林、水利和畜牧各项开发计划密切配合,才能巩固和扩大工作的成绩。因此在进行的时候,应当首先集中在一个或几个地区和流域。在一个地区和流域,应当首先集中在一条或几条支流。就和水利工作配合来说,应当首先集中在已经开始和即将开始根本治理的河流,切忌力量分散。在一九五三年除去已经开始进行水土保持的地区,仍应继续进行以外,应以黄河的支流,无定河、延水、及泾、渭、洛诸河流域为全国的重点,其他地区亦要选择重点进行试办,以创造经验,逐步推广。
  防旱工作及水土保持工作,是国家重要的建设事业,各级人民政府应本预防为主的方针,拟定因地制宜的计划,并应利用冬季农闲季节,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及可能进行的修建工程,全面地,深入地动员广大群众,保证计划的胜利实现。奖励并推广今年各地新的创造和模范事迹,防止一切可能发生的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所有一切兴修和整修的工程,及管理养护的办法,都必须依靠群众,通过群众,使群众自愿地行动起来。各级农、林、水利部门必须组织一定力量协助各地群众,及时给予技术指导。
  三年来农、林、水利事业的伟大成就丰富了各级人民政府与水旱灾害作斗争的领导经验,广大农民群众互助合作运动的日益高涨,更是胜利完成防旱、抗旱及水土保持工作的可靠保证,各地都应总结当地的经验,并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具体的、长远的计划和要求,向消灭自然灾害保证农业丰产的目标前进。
  总理  周恩来
  根据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人民日报》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