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批转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关于工会基层工作会议的总结报告》

中共中央批转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关于工会基层工作会议的总结报告》


全总党组,各中央局并转各大市委并中财委:
  全总党组十二月十六日《关于全国工会基层工作会议的总结报告》悉。中央同意这一报告,认为(一)有计划地推广一个各方面经验都成熟的典型工厂的经验到全国各厂矿去是可以的。但在推广时,应切实照顾本地本厂矿的具体条件而不要硬套硬搬。(二)五三工厂的三项经验,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相结合;在思想一致的基础上,建立一套正常的工作秩序;以及充分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是完全成功的经验,应予推广。(三)全总这个会议的方法,只集中力量解决一个问题、只介绍一个成熟的经验,也是成功的。
  全总党组所建议的为了推广五三工厂的经验的七项办法,望各级党委帮助督促其实现。
  中央
  十二月二十七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关于工会基层工作会议的总结报告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六日)


毛主席并中央:
  许多厂矿在由改革转向生产之后,呈现了某种混乱现象棗党、政、工、团的力量和工作组织得不够好。克服这种混乱现象,建立正常的稳定的工作秩序,是目前厂矿工作中的一个根本问题。从工会工作来说,加强基层工作,创造一套完备的基层工作经验,是工会组织迎接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最中心最实际的任务,也是加强工会工作的基本关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于十一月二十日召开了全国工会基层工作会议。会议时间共十一天,各地出席代表共二0九人,其中厂矿企业党委书记出席会议的共九人。会议的内容只是一个,即把沈阳五三工厂(即三二一厂,在推广该厂经验时,拟统一叫做五三厂)典型经验加以介绍和讨论。会议请五三厂工会主席齐廷汉同志做了工会工作的报告;五三厂厂长高方启同志做了管理工作的书面报告;又以党的会议的形式,请五三工厂党委书记刘诗华同志作了关于党在工厂中如何领导生产、领导工会工作的报告。代表对这次会议一两表示满意,认为五三工厂典型经验介绍,很实际很生动,能解决问题。
  东北沈阳五三工厂是全国国营工厂中工作经验比较完备的工厂,它的基本经验可以概括如次:
  第一,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相结合。党、政、工、团领导集团有明确的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他们有很好的学习制度。党、政、工、团车间以上的干部每日学习一小时(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三年来坚持如一日。当接到每个新任务时,也都根据上级指示,结合本厂具体情况进行学习,领会党的政策思想,调查研究,抓住问题的关键,典型示范,教育干部和群众,有计划有步骤地去进行。
  第二,在思想一致的基础上,他们的力量组织得好,有一套正常的工作秩序。行政方面不但计划和管理生产,而且把保护劳动、举办职工福利事业也做为自己的责任,包括在整个工作计划之内。工会工作,却主要是组织群众的生产竞赛、进行群众教育及具体地组织群众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而党的领导则主要地体现在政治思想领导方面,体现在对于工会工作的领导方面。党员团员都是工会的骨干分子,工会也起了党与群众之间的纽带作用。党、政、工、团的这种正确关系,不但在思想上确立起来,而且从组织上、制度上巩固起来。所以工作有一定的规律性而不是混乱的。职工的业余活动时间虽然长了一些,但是因为有一定的规律性,不是各系统乱抓,所以也还很好。
  第三,充分发扬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党的组织、行政组织、工会、青年团,批评与自我批评都很开展。生产计划和各项工作,都要经过群众讨论,所以职工责任心很强。他们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已经是经常的制度和习惯,成了解决一切矛盾,推动整个工作的动力。
  在五三厂工作中,可以看到他们不但学习了苏联的经验,也吸收了农民运动和部队政治工作的许多经验。
  为了在全国工会基层组织中推广五三工厂工作经验,在五三厂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前进,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要求全国各厂矿企业党委,号召并切实组织党、政、工、团的领导干部认真地研究五三工厂的经验,学习有关文件,明确五三工厂工作经验的基本思想,结合实际情况,找出本产业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参照五三工厂的经验加以研究,系统地有步骤地予以解决。
  二、大行政区、省、市工会组织,根据情况,分别召开基层领导干部短期训练班,讲授五三工厂经验,并对本厂矿的工作,进行检查总结,参照五三工厂经验,订出改进工作的具体办法,并贯彻执行。
  三、省、市以上的产业与地方工会领导机关,应在取得当地党委的同意后,协同行政与团的组织,成立精干有力的工作组,选择一、二适当的工厂,作为推广五三工厂经验的重点,亲自掌握,取得经验,培养本地区不同产业的典型,树立榜样,并有计划地逐步推广。
  四、为了推广五三工厂的经验,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统一党、政、工、团的领导思想,必须不断地和以各种形式出现的保守思想进行斗争,同时也必须反对不问具体条件生搬硬套的不切实际的作法。
  五、关于五三工厂,经验介绍的资料,我们将统一印发,并为基层干部编写课本。会议结束后,曾邀请《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讨论过宣传问题,并已商得一致意见。拟将五三工厂厂长高方启同志的报告、党委书记刘诗华同志的报告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工会主席齐廷汉同志的报告在《工人日报》上发表。《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工运》及各地工会组织出版的报刊,应有系统地宣传五三工厂基层组织的经验及推广的情况与经验。必要时由五三工厂工会主席赴各大行政区巡回讲演。
  六、为了胜利地推广五三工厂经验,并鼓励全国各厂矿企业职工向五三工厂学习起见,我们已商得中央财经委员会同意,拟从该厂增产节约超额利润中拿出若干款项(已决定为五亿人民币——中财委注),作为奖励该厂全体职工之用,并授予奖旗一面。
  七、各产业、大行政区、省、市工会组织,应制订推广五三工厂工会工作经验的计划,报告中华全国总工会。
  上述意见,是否妥当,请指示。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六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