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政协七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在全国政协七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全国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大家欢聚一堂,共商国家大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各项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充分反映了我们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表达了全国人民夺取新的胜利的决心。
  我们听取并协商讨论了李鹏总理所作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的报告,以及其他报告,委员们畅所欲言,发表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的制订和实施,关系到我国在本世纪最后十年的发展和下一个世纪的前途。这是一个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规划未来的纲领性文件。
  八十年代,我们国家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有目共睹,举世公认。如果说这十年有什么不足的话,就是在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的过程中,有时不够全面、不够一贯,有急于求成的毛病,也有“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因而造成了一些不大不小的波折。这些不足,已经和正在纠正,并且从中总结了经验。一年多来,我们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稳住了局面,扭转了形势,取得了经济建设和内政外交的新胜利。事实说明,我们全面执行并且丰富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和政策,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是正确的,国务院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中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是牢固和坚强的。
  今后十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是严峻的,还会发生一些难以预料的情况。国内也还有一些困难。我们要继续总结前十年的经验,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不管风吹浪打,都要坚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防止出现大的波折,以保证顺利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最重要的,一是要抓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真正做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二是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把握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有机统一;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机统一;三是加强共产党的领导和建设,加强以共产党领导为核心的统一战线。无论世界如何风云变幻,无论别人如何众说纷纭,十一亿人民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一心一意搞经济建设,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我们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就一定能够实现。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由绝大多数人当家作主的人民政权,是我们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抵制西方反动势力的和平演变战略,是一个既现实又长期的任务。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阶级斗争还存在,就不能放松人民民主专政。否则就会天下大乱,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权利就会丧失。
  我们的国家代表了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一切爱国人士的利益和意志。工人阶级领导,工农联盟,爱国统一战线,筑成了我们国家政权的广泛而雄厚的社会基础。不断发展和巩固这个基础,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加强统一战线的团结,我们就可以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并对极少数破坏、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敌对分子实行有效的专政,任何内外敌人就掀不起什么大浪。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我们决不能搞西方那种多党制、议会制。但是我们也不是共产党包揽一切的一党制。我国特有的这种政党制度和民主制度是好的,是受到广大人民拥护、经过历史考验的。一年多来,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我们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有了新的发展。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这个基本制度。
  人民政协是共产党领导的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一个重要形式。关于人民政协今后的工作,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提出了任务。在会议讨论中,各位委员围绕贯彻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就如何提高经济效益、克服财政困难,以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改进领导作风、消除腐败现象等,发表了很多重要意见,表示会后要继续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推动我们的事业更好地前进。这些都是很好的。为了进一步发挥政协的作用,现在我想侧重讲以下几点。
  第一,要进一步做好团结工作。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要发扬和衷共济、肝胆相照的精神,通过各种形式的协商合作,一方面讨论国家大事,参政议政,一方面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友谊和团结;并且由此去影响、带动全国各民族、各阶层、各方面人民群众之间的理解、友谊和团结。
  第二,要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各项建设事业献计出力。我们各级政协里,人才济济。在实现今后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中,我们要把自己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不仅自己这样做,还要带动我们所联系的各界人士和各方面群众一起这样做。
  第三,要认真学习。作为领导党的共产党当然首先要认真学习,同共产党合作的各界朋友也要认真学习。多党合作也好,协商监督也好,批评建议也好,都要求我们有比较多的共同语言,对世界大事和国家的方向道路有较多的共识。这就要求我们都来认真学习。只有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并且学会用它来观察问题,才能对国际国内形势和我们国家建设的道路有正确的认识,才能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袭,在复杂的问题面前不致迷失方向。我们政协是有学习传统的,我希望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把这个传统更好地发扬起来。
  各位委员,我们主义积极性带回去,贯彻到各方面的工作中去,为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为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奋斗!
  现在我宣布,全国政协七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