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这次中央工作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研究如何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问题。李鹏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就这个问题和当前经济形势讲了话。大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上下交流,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相互切磋,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开得很好。
  (一)关于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问题
  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李鹏同志已经讲了,讲得很全面。根据大家讨论的情况,我再讲几点原则性的意见。
  一、要把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作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件大事,摆到突出位置,集中精力抓下去。
  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没有经济的发展、繁荣与稳定,也不可能有政治的稳定。前几年我们采取一些优惠政策,促进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和三资企业的发展,这是必要的。我们还要继续引导它们健康发展,使它们更好地成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必要的有益的补充。这十多年来,集体企业有很大发展,国营大中型企业也有较大发展,为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的问题是,有许多国营大中型企业困难比较多,这个问题解决得好不好,涉及经济的全局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今后我们要集中力量切实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使其更好地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
  二、要把经济工作真正转移到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益的轨道上来,体现速度和效益的统一。
  我们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上要赶上发达国家,就要保持必要的发展速度。这种速度,要建立在提高效益的基础上。没有一定的速度,经济搞不上去。但是忽视效益的速度,会造成浪费,增加经济发展的困难,而且也不能持久。历史经验证明,在经济工作中,主观上的急于求成必然造成片面追求速度,不讲效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下功夫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益,把扩大再生产的重点放在技术改造上,而不能主要靠铺新摊子。经济的发展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当然,在农业、能源、交通、原材料等方面还要上一些新项目。上这些项目,也要尽可能采用先进技术。
  中央提出要从内涵上扩大再生产,防止搞大而全、小而全、重复建设、重复引进,这些话讲了多年,但是成效不大。究竟为什么呢?除了体制上的问题以外,恐怕很重要的原因,是同主要用产值和速度衡量经济工作的成绩有关,同有些地方和部门片面强调局部利益有关。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不能盲目追求产值,而要推动企业去研究市场,研究消费者的需要,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合理地组织生产。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增强效益意识。今后衡量经济工作的成绩,要重视采用综合性的考核指标,要看产值和速度,更要看是以什么代价获得的产值和速度,看生产出来的产品是否质量合格、适销对路。绝对不能追求不讲效益的速度。要下决心关停并转那些效益低下、没有前途的企业。
  三、要给国营大中型企业逐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李鹏同志讲话中提出的十二条改善国营大中型企业外部环境的具体措施,都很重要。讨论当中,大家有一个比较一致的认识,即当前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要积极地开拓有效的市场,促使企业有活干。问题是如何去开拓市场,如发展商品房建设,推动企业技术改造,限期更换一部分耗能高耗材多的设备和产品。更换一些老设备,看起来有些可惜,但不这样做,那些“电老虎”开动起来,我们就不得不更多地增加电力的基本建设、煤矿的基本建设,去满足对能源的需要。我国单位国民生产总值的能耗,和发达国家相比要高得多。所以,不仅要限期更换一些设备,有些过分落后的、耗能高的产品也要限制生产,逐步用性能有所改进的产品去代替,还要开发一些适销对路、不会形成积压的产品。我们还要扩大出口,多方位地开拓国际市场。总之,要开拓使投入的资金能很快收回或还贷的市场。开拓这样的市场没有风险,有可能一动百动,财政可以增收,企业困难也可以减少。要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制止不必要的检查、评比、达标、升级,让企业管理人员专心抓生产经营。要严禁各种不合理摊派,减轻企业负担。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筹全局,加强宏观指导,为基层着想,为企业服务,努力提高办事效率,认真落实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各项措施。还有企业办小社会的问题,这是长期历史形成的,不是一下子能够解决的。我们要采取积极措施,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社会化服务,逐步地解决这个问题。从方向上讲还是要逐步实现政企职能分开,该由政府管的事,政府把它管起来;同时,要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行政干预,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
  四、国营大中型企业要挖掘内部潜力,自立自强。
  企业要在提高职工素质、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方面下功夫,抓好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不断挖掘内部潜力。当前企业确实困难很多,但决不能说潜力已经挖尽了。
  关于国营企业内部领导体制的问题,概括起来是三句话: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它们是相辅相成的。要把企业建设好,这三者缺一不可。这三条,是我们四十多年特别是近十多年来企业领导体制的实践经验的总结,准确地反映了我们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要全面理解,全面贯彻实行。
  要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从严治厂,加强民主管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和企业的命运联系起来。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把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真正地体现出来。现在有的国营企业已经亏损了,奖金还是照发,甚至还要提高。这样下去就会坐吃山空。所以,我们必须在深化改革的同时,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把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向工人讲清楚,发动全体工人共商大计。这次会上大家都提到,凡是企业的大事,都要同工人商量,使工人知道,如果不好好搞,大家都要受损失。个人收入的增长应该建立在发展生产、增加积累、提高效益的基础上。这一点应该向群众讲清楚,要相信群众。如果不讲清楚,他就以为同他没有关系。有的同志发言中还提到,现在有的厂长在任期之内搞短期行为。要教育干部和职工以国家的利益为重,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
  五、发展经济、搞好企业,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毛泽东同志提出十大关系以后,我们党一直强调,搞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国民经济,必须有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不能只有一个积极性。只有中央的积极性,不可能把事情办好。只有地方的积极性,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的重大建设项目就会受到影响,宏观可能失控,经济不可能顺利发展。要把这个关系处理好,也不容易。这十多年来,通过放权让利等改革措施,改变过去统得过多过死的状况,在发挥地方积极性方面起了很大作用,这是必须肯定的。但是前几年也出现了宏观失控的现象,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宏观调控的问题不解决,我们的经济很难实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也很难有好的效益。解决这个问题,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省部级的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要有全局观念,不能仅仅从地方或部门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和处理问题。今后考核干部,除了看他们对本地方、本部门做了什么贡献,还要考核这些同志的全局观念,看他们对全局做了什么贡献。
  这里我想重申两点。一是中央必须集中必要的财力、物力,以便把地方办不了、只能由中央办的事办好。如这次抗洪救灾,事情就很明显。难道只让江苏、安徽自己去干,国家就不管了?这当然不行。我们的国防建设,也必须由中央集中必要的财力、物力去办。二是要加强宏观调控。新上的基本建设项目,要经过科学论证和综合平衡,不能盲目拍板。要杜绝首长批条子上工程的现象。在指导思想上要明确,上项目必须进行科学的可行性研究,而不是去做“可批性”研究。我们的省,大的有上亿人口,一般也有几千万人口。各省区市的领导同志都要研究综合平衡问题。中央和省这两级把综合平衡搞好了,国民经济的重大比例关系就会比较协调。发挥两个积极性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正确处理集中和分散的关系。该集中的一定要集中,该分散的一定要分散。历史证明,宏观失控,全局不稳,你那个地方、部门的事情也难办,经济一时上去了也维持不久。历史也证明,只强调集中,管得过死,就不可能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事情也办不好。我们有三十个省区市,将近一千万平方公里面积,十一亿多人口,情况千差万别,认识不到这个差别,我们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六、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要继续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提出改革开放的方针,并把它纳入党的基本路线,是邓小平同志的重大贡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都是同改革开放分不开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在抓治理整顿的过程中,改革开放不但没有停顿,而且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方面,结合治理整顿,采取了一些新的改革开放措施。另一方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已经出台的改革开放措施,加以补充和完善,对于这几年我们在改革开放方面取得的成绩,应该有足够的估计。
  当前,我国人民面临的最根本的任务,是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发展生产力,关键是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革开放,主要是做好三个方面的文章:一是发挥我们已有的优势,二是克服过去体制中存在的弊端,三是适应新的情况勇于创新。这三个方面,缺一不可。在这三个方面,都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摸索,我们逐步认识到,适应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需要,必须建立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这已经写入我们党的一系列重要文件。怎么样结合,这几年的实践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还要下大功夫去继续探索。我们一定要把计划经济的长处和市场调节的长处很好地结合起来,千万不能把二者的短处结合起来。要扬长避短,走出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的路子来。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在具体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中,要坚定不移地按照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去办,决不能再动摇。
  加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和改善企业外部环境两个方面,都离不开深化改革。要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搞好企业自身改革,在经营决策、机构设置、内部分配、劳动用工等方面,进一步落实企业自主权,建立企业的经营机制、激励机制、自我约束机制、监督机制。同时,要加强宏观调控,逐步理顺计划体制、价格体制、财政税收体制、金融体制等。
  七、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既要抓紧工作,又要有长期打算。
  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涉及许多复杂的因素,有的问题不是一下子发生的,有长期的历史原因,因此不是一年两年能完全解决的。这次会议进一步理出了一些思路,还有许多深层次问题要继续研究。李鹏同志报告中提出,把整个“八五”计划时期列为集中力量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和提高企业效益的时期,我同意这个意见。把问题看得复杂一点,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点,做好长期努力的准备,同时一定要积极抓紧工作,这样比较主动。
  这次召开中央工作会议,专门讨论国营大中型企业问题,说明中央十分重视这个问题,希望各级党委、政府也一定要对这个问题给予高度重视。要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把国营大中型企业和整个经济工作搞好。
  (二)关于改进领导工作
  我们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肩负着重大的社会政治责任。历史把我们推上了领导岗位,我们要有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
  一、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
  善于从政治上提出和处理问题,保证革命和建设任务的完成,是我们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决定的,也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现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要服从、服务和保证这个中心任务的完成。经济建设要搞上去,必须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要有安定团结的环境,必须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必须及时而果断地消除不安定因素。没有政治条件和政治保证,社会不稳定,经济就搞不上去,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几年前,在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时候,邓小平同志就严肃地提醒全党同志:“在工作重心转到经济建设以后,全党要研究如何适应新的条件,加强党的思想工作,防止埋头经济工作、忽视思想工作的倾向。”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政治敏感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保证经济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学习马克思主义,提高政策水平。
  现在,我们在非常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形势不断变化,经常出现新情况、新问题,要善于应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制定和实行正确的政策,善于把革命的原则性同灵活性结合起来,始终做一个清醒的马克思主义者。
  我们要加强和改善宣传教育工作。宣传教育要特别注意宣传的内容、形式和效果。一要适应形势的发展,二要分别不同对象,采取多种形式,分层次地进行有效的宣传教育。现在广播、电视影响很大,我们必须把它牢牢掌握在手里,把它办好。我们的宣传,要注意完整准确地体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中央的精神。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请做宣传工作的同志经常注意研究。
  三、勇于负责,创造性地做好工作。
  这十多年来我们的建设和改革取得的成绩,同广大干部勇于负责,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本地方、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工作,是分不开的。
  邓小平同志一九七八年就指出,我们的领导干部不能当“收发室”,把文件逐字逐句照抄照转一通。应该看到,这种不良作风至今没有完全根除,而且在一些同志中还在蔓延滋长。采用这种做法,必然在工作中没有创造性。如果老是照抄照转,无所用心,不负责任,得过且过,那么党的工作就没有生气,没有活力。长此以往,党就会失去战斗力。我们要提倡解放思想,发扬民主,敢于和善于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各地的具体情况相结合,把中央文件的精神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工作。如果错了,就总结经验,加以纠正。这次会上大家自始至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这很好。我们开会是为了统一思想,但是不可能通过一两次会就把大家的思想都一致起来。如果在所有问题上都是一种意见,一种声音,那倒是不正常的,甚至是危险的。统一思想和强求一致是两回事。统一思想是大家在自觉的基础上,经过讨论,互相切磋,逐步在主要问题上把思想统一起来。就是毛泽东同志说的,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
  现在我们总的形势是好的。我们要克服前进中的困难,继续开创新局面,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战斗力来自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铁的纪律,也来自创造性工作的精神和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党内,要提倡在党的路线指引下,大胆创造,大胆工作,勇于发表不同意见,把党内生活搞得生动活泼,富有朝气。
  四、密切联系群众,消除腐败现象。
  现在群众普遍反映,我们党的路线是正确的,党中央是可以信赖的,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也是好的。这在抗洪救灾斗争中又一次得到充分体现。只要坚决清除腐败现象,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社会主义在中国一定会继续巩固和发展。只要我们党自己不腐败,自己不蜕变,谁也演变不了我们。我们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经得起执政、改革开放和反和平演变的考验,最根本的是两条,一是信念坚定,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二是艰苦奋斗,作风廉洁,关心人民疾苦,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关于反腐败,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狠狠抓住几个问题,抓住不放,锲而不舍地去解决它。如行业不正之风,就带有普遍性,一定要上下齐动手去纠正。
  我们现在面临的困难比较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正是我们锻炼和提高的好机会。我们有幸在这样一种历史环境中担负领导职务,首先要把党自身建设好,把国内的各项事业办好,同时要通过我们的工作,努力形成一种体现工人阶级先锋队蓬勃生机的精神状态,培养出一支德才兼备、经得起各种考验、顶得住任何压力的干部队伍,使我们的事业千秋万代传下去。希望全党同志同舟共济,团结奋进。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