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我国改革和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我国改革和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


  中并中央政治局三月九日至十日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认真讨论了我国改革和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会议由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会议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会议认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为此,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带领亿万人民在实践中得出的最为宝贵的经验,是社会主义中国这十几年间发生巨大变化的根本原因。牢牢把握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国家就能长治久安,中国就人有希望。
  会议强调,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勇于创新,敢于试验。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我们不仅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生产力,而且要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判断姓“社”姓“资”,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要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要善于运用这些手段,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要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式。
  会议指出,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努力发展自己,特别是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对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是一个关键时期。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真抓实干,讲求效益,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力争几年上一个台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加快经济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
  会议指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快改革和建设步伐,关键在于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当前,要特别注意抓住改革和建设中牵动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思想和政策主张,并认真组织实施。会议就此作了研究和部署。各级领导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腾出主要精力多办实事。
  会议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坚持两手抓,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会议号召,全党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奋发进取,艰苦奋斗,以改革和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四大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