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经济情况和加强宏观调控的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经济情况和加强宏观调控的意见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总的形势是好的。在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鼓舞下,广大干部和群众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热情高涨。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各项改革和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市场机制的作用进一步扩大。整个经济继续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生产、建设、流通和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全面发展。今年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一。农业生产虽然粮食播种面积有所减少,但夏粮总产量可望接近或略高于去年的水平。一至五月,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八,企业经济效益有所提高;城乡市场繁荣活跃,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二;对外贸易继续扩大,进出口总额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二。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这些情况说明,今年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
  我国经济在继续大步前进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某些方面的情况还比较严峻。一是货币过量投放,金融秩序混乱。截止六月二十三日,全国货币净投放×××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投放×××亿元。由于乱集资、乱拆借的影响,居民储蓄增长缓慢,大量资金体外循环,银行正常贷款不能完全保证,有些基层银行出现支付困难。一至五月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增加×××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加×××亿元。二是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都出现膨胀的趋势。一至五月国有单位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银行工资性现金支出和对个人其他现金支出增长百分之××,行政企事业管理费现金支出增长百分之××,都大大超过经济增长的幅度。三是财政困难状况加剧。一至五月,国内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而财政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收支相抵仅结余××亿元,比去年同期少结余×××亿元。四是由于工业增长速度越来越快,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的“瓶颈”制约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特别是铁路运输十分紧张,一些干线限制口的通过能力仅能满足需求的百分之三十——百分之四十。电力、油品供需缺口越来越大,有的地方又出现“停三开四”现象。钢材、水泥、木材等建筑材料由于供需矛盾突出,价格上涨较猛。五是出口增长乏力,进口增长过快,国家外汇结存下降较多。据海关统计,一至五月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进口总额增长百分之××。截止六月十日,国家外汇结存×××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亿美元。六是物价上涨越来越快,通货膨胀呈现加速之势。从去年十月开始,物价上涨幅度逐月加快,到今年一月上涨幅度达到百分之×,三月份开始突破两位数,一至五月平均为百分之××(其中五月份达到百分之××)。加上服务项目涨价较快,全国居民生活费用价格指数上涨幅度已达百分之××。五月份三十五个大中城市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月上升百分之××。消费价格上涨已经使部分职工和离退休人员难以承受。一至五月,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相当一部分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建设项目造价大幅度提高,效益下降。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百分之××,严重影响农民增加农业投入的积极性。
  上述情况表明,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已经绷得很紧,有些矛盾和问题还在继续发展,如果不抓住时机,进一步深化改革,抓紧实施宏观调控措施,势必导致社会供需总量严重失衡,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甚至会引起经济大的波动,影响社会安定。
  为了保持经济发展的好势头,真正抓住机遇、珍惜机遇、用好机遇,现在必须下决心,解决经济中的突出问题。在解决问题时,需要注意把握以下三点: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对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努力贯彻执行的,做了不少工作。但是由于对工业速度是否过快、投资规模是否过大、票子和货币供应量是否过多、通货膨胀是否在加剧等问题的看法不完全一致,影响了宏观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对这些问题,从局部观察是不容易看清楚的,需要从全局上、宏观经济形势上和未来发展的走势上作出正确判断。为了解决当前经济中的突出问题,首先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当前经济形势要有正确的、清醒的认识。要按照中央四月一日经济情况通报会和最近江泽民同志在华东六省一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要求,积极、正确、全面地领会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统一起来,切实贯彻“在经济工作中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同时要注意稳妥,避免损失,特别要避免大的损失”的重要指导思想,把加快发展的注意力集中到深化改革、转换机制、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上来。坚持从全局出发,从长远的持续发展出发,协调行动步伐,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
  二是着眼于加快改革步伐。当前经济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讲在于原有体制的弊端没有消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形成,那种盲目扩张投资、竞相攀比速度、缺乏有效约束机制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这种情况下,解决当前的问题必须采用新思路、新办法,从加快新旧体制转换中找出路,把改进和加强宏观调控、解决经济中的突出问题,变成加快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动力。在深化改革中,特别要加快金融体制、投资体制和财税体制的改革。
  三是主要运用经济办法,也要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和组织措施。要强化间接调控,更多地采取经济手段、经济政策和经济立法。通过加强宏观调控,既能有效解决当前经济问题,又有利于继续增强微观经济活力和市场机制作用的充分发挥。对那些主要是由于行政行为导致经济秩序混乱的问题,也要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加以解决。特别是在当前经济运行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行政手段更不可缺少。加强宏观调控要注意从实际出发,进行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但对防止严重通货膨胀和整顿金融秩序等问题,必须有较强的力度,同时采取必要的组织手段、纪律手段和法律手段,以保证中央政令的通行。
  针对当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决定采取以下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措施:
  一、严格控制货币发行,稳定金融形势。全年货币发行量要控制在××××亿元,这要作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首先要把住基础货币投放这个闸门,严格控制社会需求的过快增长,认真整顿金融秩序,切实加强现金管理。各家银行和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现金管理规定,严肃结算纪律。各家银行的大额汇款一律通过电子联行和人民银行联行办理转汇,做到事先清算汇差资金,确保汇入款项的及时解付。
  二、坚决纠正违章拆借资金。人民银行要停止对非银行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已经发放的贷款要限期收回。中央银行的资金,用于支持农业生产和确保农副产品的收购,用于增加国家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解决中央财政列入国家预算的临时借款,以及铁路等重点建设资金需要。银行之间的正常资金拆借,要严格按照人民银行规定的用途、期限、利率进行。今年内暂停银行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资金拆出,严禁非金融机构参与资金拆借。拆借资金只能按规定用于为解决银行正常支付和先支后收的临时头寸调剂,不得变相搞计划外的贷款和投资。各级各类银行要在规定限期内完成全面清理拆借的工作,限期收回不合理的拆借资金。对在今年八月十五日以前,未能收回的违反规定的拆出资金和以拆借名义用于其他方面的资金,要逐笔登记造册,说明原因,提出处理意见。要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有序的同业拆借市场,使资金拆借纳入规范化的轨道。
  三、灵活运用利率杠杆,大力增加储蓄存款。五月十五日提高储蓄存款利率以来,已经收到一些积极效果,但力度还不够,七月上旬将再次提高银行存、贷款利率。同时,对三年、五年和八年期定期储蓄存款实行保值。要加强利率管理,严格执行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利率,不得在规定的利率水平和浮动的幅度之外收取手续费或变相提高利率。对违反利率规定的,要认真查处。
  四、坚决制止各种乱集资。各地区、各部门对一九九二年以来进行的未经授权部门批准的各种形式集资,要进行一次全面清理,集资利率不得超过国家有关规定。为了规范集资行为,国务院将制定集资管理条例,明确正当集资与乱集资的界限、审批程序、批准权限、利率范围以及风险处理等有关问题。当前要严肃查处几个大的乱集资典型案例,并予公布,对全民进行法制教育和投资风险教育。
  五、严格控制信贷总规模。强化中央银行对全社会信贷总规模的宏观控制,各家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要严格按照人民银行总行下达的年度信贷计划执行,未经批准不得突破,并按季监控,按月考核。银行贷款首先要支持农业生产和农副产品收购;支持产品在国内外市场有销路、效益好的国有工业企业的流动资金需要,对于产品无销路、效益不好或挪用资金参与乱集资、炒房地产、炒股票的企业要减少以至停止贷款;积极支持外贸出口的贷款需要,对囤积外汇额度或不按规定及时结汇的外贸公司,要从严控制贷款发放;固定资产投资贷款要集中用于国家计划内的农业、交通通信、能源、重要原材料、水利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特别是铁路建设和今年内可以竣工投产的建设项目。
  六、专业银行要保证对储蓄存款的支付。各专业银行和商业银行要建立存款支付责任制,大力组织存款,压缩一般贷款,清理收回不合理贷款和拆借资金,以增强银行的支付能力。各专业银行总行要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调度资金,任何地方、部门不准干扰专业银行为保证支付而进行的资金调度。由于不能保证存款支付而出现问题,由当地的专业银行行长和该总行行长负责。
  七、加快金融改革步伐,强化中央银行的金融宏观调控能力。中国人民银行要通过深化改革,真正成为对全国信贷、货币进行宏观调控和统一管理各类金融机构的中央银行。贷款规模的调剂权集中到人民银行总行,取消人民银行省级分行百分之七的贷款规模调剂权。为了增强人民银行对信贷资金的间接调控能力,盘活信贷资金存量,调节资金分布,人民银行要切实抓好中央银行融资债券的发行工作。中央银行的再贷款,除用于农副产品收购的再贷款可下达给省级分行外,其余再贷款主要对专业银行总行发放。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擅自设立的金融机构要限期撤销或并入经批准的金融机构。坚决取缔钱庄、银号等非法设立的金融机构。人民银行、专业银行和商业银行兴办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其他经济实体要与银行彻底脱钩,首先在人事、财务和资金方面完全脱钩。人民银行要带头尽快脱钩。
  八、投资体制改革要与金融体制改革相结合。从改革投资体制入手,尽快建立政策性银行,逐步实现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相分离。组建国家长期开发信用银行、出口信贷银行等政策性银行,专门承担政策性投融资和贷款任务。当前,各专业银行也可先采取过渡办法,在内部分设帐户、分别管理,实行政策性和商业性业务分开。过渡期间的财务核算办法,实行单独记帐,统负盈亏。
  九、限期完成国库券发行任务。今年发行国库券的利率,随着银行再次提高利率而相应提高。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确保完成今年国库券发行任务和做好兑付工作的通知》,必须在七月十五日以前完成国库券发行任务,这要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要广泛动员职工和个体劳动者购买,各专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也要积极代销,再用养老保险基金和待业保险基金结余购买一部分。要以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为单位,把完成国库券发行任务与发行有价证券挂钩,只有在完成国库券发行任务后,才可以发行国家计划安排的其他有价证券。
  十、进一步完善有价证券发行和规范市场管理。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国家下达的股票、债券等证券发行计划,不得擅自突破(包括股票发行的试点企业个数)。已经批准股票境外上市的上海石化总厂等九个大企业,要继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证顺利上市。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对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的股票、债券不予审批。做好股票、债券异地交易的准备工作,保证交易的顺利进行。内部职工持股的定向募集股份有限公司,要继续按照规范要求进行试点,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体改委等部门关于立即制止发行内部职工股不规范做法意见的紧急通知》,股权证要集中托管。要坚决取缔有价证券的黑市交易,维护合法、规范的市场交易活动。
  十一、改进外汇管理办法,稳定外汇市场价格。在努力扩大外贸出口的同时,要加强对出口收汇的监督管理,完善和改进出口收汇核销制度,建立进口付汇核销办法,加强结汇纪律,防止出口不结汇、推迟结汇和境外截留外汇,提高出口结汇率。要完善外汇上缴办法,保证中央必要的外汇需要。要改进和完善外汇留成制度,对实行现汇留成的试点单位加强现汇帐户管理。对留成的外汇额度和现汇,实行限期使用,防止囤积外汇。要采取多种措施控制进口规模,严格按国家规定控制进口减免税。严格对境外投资和其他外汇资本流出的审核监督。严格限制外币在国内市场的流通,取缔炒买炒卖外汇等投机活动。要严厉打击进口走私行为。同时,抓紧研究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十二、加强房地产市场的宏观管理,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认真执行《国务院关于发展房地产业若干问题的通知》,由建设部牵头组织土地、工商、税务等部门对各类房地产开发经营机构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注册资金虚假、没有开发能力以及偷税漏税的经营单位,要予以查处。抓紧制定房地产增值税和有关税收政策,坚决制止炒房地产获取暴利的行为。在土地增值税出台以前,要严格执行财政部《关于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使用收入征收管理的暂行办法》,把流失的土地收入按规定清缴入库。所有房地产开发公司都要承担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微利居民住宅建设任务。土地批租后,必须抓紧开发利用,购地后一年内投入的开发资金不足购地费百分之二十五的,要收回土地。金融机构和土地管理部门一律不得开办开发经营房地产的公司,已开办的要限期脱钩。房地产开发投资必须纳入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由人民银行和国家计委重新核定今年的房地产信贷规模,并下达到各专业银行。
  十三、强化税收征管,堵住减免税漏洞。税务部门要依法治税,在继续做好国有经济单位税收征管的同时,加强对非国有经济单位各项税收和个人收入调节税、所得税的征管工作。各地方超越权限自行制定的减免能交基金、预算调节基金和其他各项减免税政策,一律先停止执行,再由上级税务部门逐项审核,作出处理。各地方如因擅自减免而未完成“两金”上缴任务的,中央财政要相应扣减地方“两金”分成收入。今年内,中央和地方都不再出台新的减免税政策,临时性、困难性的减免税一律暂停审批。对外商投资企业要加强税收征管,防止外商转移利润和逃税、避税。要清理关税和进口工商税的减免。改进出口退税办法,实行出口退税与出口结汇相挂钩,防止虚报冒领。要认真清理欠税,对拖欠税款的,由税务部门通知银行扣缴入库。地方财政预算收支,必须严格执行《国家预算管理条例》,不准打赤字。已经打赤字的地区,要立即重新调整地方预算,确保全年收支平衡。从八月份开始,由国务院组织全国财税大检查,重点检查偷漏税、越权减免税和“两金”等方面的问题。对检查出来应上缴国家的财政收入,银行要及时划解入库,不得占压应缴国库的财政收入。
  十四、对在建项目进行审核排队,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现在建设摊子普遍铺得太大,战线拉得过长,投资结构也不够合理,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对所有在建项目进行一次清理、审核排队。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资金来源不落实、建设条件不具备、市场前景不明的项目,特别是高档宾馆、写字楼、度假村等,要下决心停缓建,腾出资金保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保今年计划内项目。各级政府和财政、银行部门,要加强建设资金的调度,保证国家预算内建设资金和银行投资贷款按资金的正确需要比例到位。所有新开工项目,必须是有正当资金来源、产品有市场销路和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建设资金供应无保证、条件不具备的项目,都不得批准开工。新开工基本建设大中型项目,必须经国务院批准后方能开工。对于基本建设小型项目,除农业、水利、交通、能源、学校、医院、粮棉仓储设施、城市公用设施、职工住宅以及合同已经生效的利用外资项目外,其他项目今年内也要严格控制新开工。抓紧建立建设项目申报备案制度。各地区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严格审批和认真清理各类开发区的通知》。借用国外商业贷款,要严格按国家计划执行,不得任意突破,特别是不准用商业贷款倒换人民币来扩大建设规模。
  十五、积极稳妥地推进物价改革,抑制物价总水平过快上涨。今年内,除按原计划再出台提高铁路货运价和整顿电价外,各地方都不要再出台新的调价项目(包括服务收费项目)。受国家调价影响较大的后续产品,价格调整也要从严掌握。对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地区和部门,未经国家批准越权决定出台的提价项目和行政性收费要进行清理,并严格按价格管理条例进行查处。对已经放开的重要商品价格要加强监测,通过立法规范企业价格行为。已经放开粮价的地区,要进一步发挥国有粮食部门稳定市场、稳定粮价的作用。严格执行农业生产资料最高限价。
  十六、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的过快增长。要加强集团购买力的控购管理工作。下半年要严格控制和精简各种会议,各地区、各部门会议经费要在年初预算基础上压缩百分之二十。要严格控制过多过滥的出国活动,控制无实际效益的各种招商活动,停办各种无实际意义的办节活动。各行政事业单位要努力节约办公经费,购买办公设备必须严格按预算办事,不得以办公自动化为名要求追加预算。对非生产性的社会集团单位购买小汽车,下半年原则上暂停审批。对行政事业单位和亏损企业,以及拖欠税款和没有自有专用基金的企业,一般要暂停购买小汽车。
  采取上述措施,从全局来说是非常必要的,是积极的。既可以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又可以为加快改革开放创造必要的宏观环境。当然,实行这些措施,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要减慢一些,有些生产企业可能减产甚至停产,企业的销售收入会相应减少,有些建设项目要停缓下来,相互拖欠资金会有所增加。但就全国来看,还可以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全年经济增长率不会低于百分之十。基础工业和主要装备工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生产经营不至于受太大的影响。如果不采取这些措施或这些措施不能得到有效贯彻,“瓶颈”部门制约将会进一步加剧,资金供求矛盾将更加尖锐,严重通货膨胀局面将难以避免。在这样的局面下,即使今年速度可以更高一些,但明后年将难以支撑,经济有可能发生大的起落。这是我们需要极力避免的。一定要注意瞻前顾后,不仅考虑今年,还要考虑到明后年以至整个九十年代的发展战略目标,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在实施上述措施过程中,必须继续高度重视农业问题,要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和发展农业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当前特别是,一要坚决做到不打“白条”,二要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三要抓紧解决夏收购销、储运中暴露的问题,四要抓好大秋作物播种面积的落实和田间管理。这是关系经济社会全局稳定和经济走势的大事。同时,要大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活动,反对铺张浪费;继续抓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落实,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推进企业的技术进步和扭亏增盈工作。贯彻上述措施,要坚持“两手抓”,抓住一些大案要案,坚决果断处理,推动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反对贪污腐败,改变社会不良风气,使中央的宏观调控措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各地区、各部门都要从大局出发,加强组织纪律性,做到令行禁止,坚决维护中央对全国宏观经济调控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自接到文件之日起,必须立即组织贯彻落实,制定出具体的办法和措施。党中央、国务院将组织调查组,深入各地进行督促检查。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