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二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二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建党七十二周年前夕,召开这次座谈会,是很有意义的。参加座谈会的同志,大多数是中青年,都是来自各条战线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的代表。你们同站在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前列的千千万万先进分子一样,勤奋学习,创造性地劳动和工作,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做出了显著成绩,用自己的行动坚持党的理想,实践党的宗旨,为党的事业和党的形象增添了光彩,无愧于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光荣称号。希望你们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不断进步,奋发进取,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大的贡献。
  刚才,大家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精神,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联系各自的工作实践,谈体会,讲认识,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借这个座谈会的机会,我讲三个问题。
  第一,在中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加强共产党的领导
  我们党从诞生到现在,已经走过了七十二年的战斗历程。这七十二年,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始终站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最前列,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历史不断进步。在前二十八年,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中国革命的实际,开辟了有中国特色的民主革命道路,通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新中国成立后的四十多年来,我们党一直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而顽强探索,其间虽然几经曲折,终于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找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通过实行改革开放,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在新的条件下实现新的解放和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纵观七十二年的历史,我们党的发展壮大,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独立和走向繁荣富强,归根到底是同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密切相联的。在中国,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不会有社会生产力的不断解放和发展,就不会有社会的全面进步,就谈不上社会主义现代化。
  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也是时代和人民的要求。邓小平同志去年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强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指出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要求全党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和发展,同时也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明确提出我们事业成功的关键在于把党建设好。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的这些重要思想。在中国,要团结凝聚十一亿多人民,通过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关键在党;要深化改革,成功地创建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关键在党;要坚持“两手抓”,搞好两个文明建设,关键在党;要保持社会政治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关键也在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是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越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越要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这一条任何时候都是绝对不能忽视、不能放松的,否则就会犯历史性的错误。
  现在,全党正在积极、全面、正确地贯彻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处于关键时期,总的形势是好的。同时,在新旧体制转换中也暴露出一些深层次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要巩固和发展好的形势,解决前进中出现的问题,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尽快建立,促进经济实现速度和效益的统一,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共同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搞好党的建设。
  近年来,党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加强了,党的自身建设也有了新的进步。主要表现在:(一)全党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逐步展开,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积极进取的精神得到发扬;(二)各级党组织更加自觉地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加强自身建设,注意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抓党的建设、抓好党的建设促进经济建设,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积极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努力掌握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的本领;(三)全国县以上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大多数已经完成,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各级领导班子的结构有所改善,整体素质有了提高;(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各地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经济组织中党的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取得了一些进展。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客观形势的发展变化,党的建设状况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同人民群众对党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党的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突出的是:我们在深化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遇到的问题,过去大都未曾遇到过,能否解决好这些问题,对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是一个新的考验;艰巨复杂的任务,要求全党更好地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的团结统一,保持行动一致,但是一些党组织程度不同地存在软弱涣散问题,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纪律松弛问题;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中滋长,消极腐败现象变换形式在某些方面蔓延,严重损害党群关系。我们不能因为存在这些问题而看不到党的主流,但是必须严肃认真地加以对待。几十年来,我们党就是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过程中,日益发展壮大起来的。我们要把握和运用好这个规律,结合当前的实际,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二,按照十四大要求进一步把党建设好
  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和改善党的领导,十四大已经明确提出了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现在的问题,是要继续全面抓好落实。总的目标、要求是什么?概括地说,有三句话:一是我们的党建工作,要紧紧抓住一个主题,就是把党建设成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二是要努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党组织自身的凝聚力、对广大群众的吸引力、在改革和建设中的战斗力。
  党的领导是在制定和全面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的实践中得到实现和加强的,党的建设也是在这个实践中不断发展和进步的。这是一条根本经验。正确的政治路线为党的建设健康发展创造了最重要的前提条件。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要坚持这条路线一百年不动摇,这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极为有利的条件,但是要把每个党组织都建设好,还必须做很多扎实的工作。鉴于当前的情况,我想着重强调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要保持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最根本的,是坚持不懈地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我们党是一个有五千多万党员的大党,领导着十一亿多人口的大国,现在又面临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异常繁重艰巨的任务,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尤为重要。没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不坚持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就没有今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十四大提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项根本性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要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各级党委、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充分认识学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学好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于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正确认识和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深层次的矛盾,努力防止和克服工作中的片面性、绝对化,确保全面、正确地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现在,改革和建设任务很重,大家都很忙,但是一定要挤时间学习理论。如果成天忙于事务,忽视理论学习,头脑不清醒,是要吃大亏的。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能浅尝辄止,更不能断章取义、各取所需。必须认真而不是敷衍地、具体而不是抽象地、系统而不是零碎地刻苦钻研,才能掌握这个理论,用好这个理论。全党真正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起来,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时,就能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有了这一条,其他事情就好办了。
  二是要巩固党在组织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无产阶级政党所以具有不可战胜的力量,就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统一,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一个党如果组织涣散、各行其是,就不会有战斗力,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历史任务。在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尤其是这样。
  靠什么来保证党在组织上、行动上的一致呢?最重要的就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小平同志多次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制度,也是最便利的制度,最合理的制度,永远不能丢掉。我们党历来有个规矩,做一切工作都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一个问题没有决定之前,充分发扬民主;在这个基础上,经过集中,做出了决定,就必须坚决执行。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是民主集中制最重要的原则,也是最重要的组织纪律。现在有一种情况,中央和国务院在民主基础上形成的正确决策,在有的地方、单位却得不到贯彻落实。有些事情,上面三令五申,有的人却仍然我行我素,继续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行为,削弱党的力量,影响党的决策的贯彻落实。出现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正确对待和处理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关系,往往只是从局部的、眼前的、小团体的利益出发,来决定自己对待中央和上级决策的态度,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古人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一定要时刻想着全国各族人民,处处顾全大局,当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矛盾时,要自觉服从大局。各级党组织都要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维护党和国家的整体利益,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维护党中央、国务院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对那些不顾全局利益,无视党内生活准则的,要严肃执行纪律。
  三是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我们党同群众的关系,总的说是好的,但是对存在的问题不能低估。消极腐败现象严重干扰改革开放,群众是很不满意的。如不采取坚决措施加以克服,任其发展,就会葬送改革开放大业,最终也会危及党的执政地位。我建议同志们重读小平同志1982年的两个重要讲话《坚决打击经济犯罪活动》和《在军委座谈会上的讲话》。当时,在反对和防止腐败的问题上,小平同志就向全党同志敲起了警钟。在这样的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居安思危,决不能麻木不仁。
  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严重犯罪,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方针。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坚持反腐败斗争,是实行“两手抓”的题中应有之义。那种把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同反对腐败对立起来,认为反对腐败会影响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抓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就不能反对腐败的观点,是完全错误和极其有害的。解决这方面问题,要靠教育,更要靠法制。不管难度多大,只要坚决持久地抓,同时注意改进方法,是可以收到实效的。总之,一定要把反腐败斗争当作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抓出成效,取信于民。
  在坚决反对腐败的同时,要在全体党员中大力提倡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领导机关要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加强调查研究。所有的共产党员都要做群众工作,经常注意群众的情绪,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的各种矛盾,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第三,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锻炼
  共产党员增强党性,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新的时期,新的任务,新的环境,要求共产党员更加自觉地加强党性锻炼。有的同志认为,现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改革开放,讲党性还有什么实际意义?这完全是一种误解。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党的十四大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总结十四年改革开放经验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决策,共产党员必须自觉地贯彻执行。我们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是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这是科学社会主义实践的一个伟大创造。共产党员要用党性来保证和促进这个新体制的建立,同时要用党性来抵制市场活动中的消极因素,使这一新的经济体制服务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要坚决防止权力商品化,坚决防止把等价交换原则引入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
  党对党员的党性要求,从来是和党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所肩负的任务紧密相联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增强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要强调自觉地刻苦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做遵守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模范,做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忠于职守的模范,做反对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比普通党员做得更好一些,要求更严格一些。
  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说到底是树立和坚持正确的立场、世界观的问题。我们的同志要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需要经过长期的磨练,要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在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群众实践中,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一生自觉地经受考验。全党同志都这样做,积以时日,我们党的队伍的整体素质就会有很大提高,我们的党就能更加朝气蓬勃、坚强有力,我们的各项工作就能做得更好,党所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就会更加兴旺发达。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