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党校工作

坚持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党校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党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各级党校为加强新时期的干部培训轮训,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一九九○年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党校工作的通知》,特别是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以来,各级党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党校工作的新路子,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改革迈出了新的步伐。在教学活动中,认真贯彻“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加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增加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和其他新知识的内容。《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出版发行前后,中央在中央党校先后举办了两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把学习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结合起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积累了新的经验,带动了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的学习。党校工作的成绩必须充分肯定。但是也要看到,党校的工作和建设发展还不平衡,教学与科研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好,党校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忽视干部教育和理论学习的情况,在有些地方和部门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对这些问题都必须正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领导的改革,是一场涉及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等各个领域和诸多方面的深刻变革,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崭新创业,是一项伟大、复杂、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要团结带领全国十一亿多各族人民完成这个历史任务,对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对广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是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世界范围内的竞争激烈,不确定的因素较多的情况下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我们走的是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我们的目标是,到本世纪末,在中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全国人民的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到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到下个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的目标宏伟,任重道远,前途光明,但道路并不平坦。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而努力奋斗。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利益格局、利益关系的调整,一些深层次矛盾将日益突出起来。加上国外敌对势力的渗透,某些地区、某些方面,不安定因素也将增多。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许多不曾遇到的复杂情况。要总揽全局,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妥善解决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矛盾,把改革和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任务极为繁重艰巨。这是在新形势下锻炼提高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的良好时机,也是对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严峻考验。
  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更加重视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更加重视培养和提高广大干部,造就时代所需要的合格人才。我们党需要有一大批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坚强的党性,能够坚定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能够密切联系广大群众,懂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科技知识,善于总揽全局和正确处理复杂矛盾的领导骨干;需要有成千上万经过严格的锻炼和考验,能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具有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精神,德才兼备,可以担当跨世纪历史重任的年轻干部;需要有一大批理论功底扎实,能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去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的理论骨干。我们党已经有了一条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政治路线。培养造就一支能够坚定不移而且富有成效地执行这条路线的干部队伍,就成为真正关系党的事业全局的头等大事。对这个问题,全党上下必须保持十分清醒的认识,必须看到它的战略意义,必须有强烈的现实紧迫感。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证明党解决新时期干部问题的路线和政策是正确的,工作成绩是巨大的,包括各级领导干部在内的整个干部队伍总的状况也是好的。现在,各级领导骨干中的大多数同志,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陆续走上领导岗位的。他们文化水平较高,接受新事物较快,在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上经受过锻炼,积极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有些同志成长得更快些,工作也更为出色。但是,应当看到,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需要解决许多前人没有解决过的极其复杂的新问题,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同志,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掌握和运用上,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驾驭全局的能力上,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和党性修养上,同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所提出的要求相比,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差距与不足,迫切需要进一步学习提高。
  培养干部需要全党从多方面努力,各级党校担负着特殊重要的责任。我们的党校,是在党委领导下,按照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要求教育训练干部的学校。它是培训各级领导干部,培养理论骨干,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阵地,也是干部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这就是党校的地位和应尽的职责。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领导干部,培养理论骨干,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是新形势下党校的根本任务,也是党中央对党校工作的基本要求。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校都要适应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需要,突出抓好《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学习,以此带动党校教学、科研和其他各项工作的不断进步。
  首先,要抓好现职领导干部的培训轮训。要从不同层次领导干部的实际需要出发,着重于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领导能力。组织他们深入研究和把握当前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比如,什么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怎样以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为指导去领导这场新的革命和创业;怎样在新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下,正确判断形势,抓住有利时机,又好又快地发展自己;怎样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计划与市场的关系,速度和效益的关系,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党的建设、党的领导的关系,等等。尤其要引导他们以邓小平同志为榜样,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结合新的实践,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努力提高探索解决新时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基本问题的本领,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两手抓的能力和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
  第二,切实抓好青年干部的培训。这是立足当前,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一项根本性的组织任务、政治任务、战略任务。党校要研究新形势下青年干部成长的规律和如何对他们进行培训才更有成效,总结积累这方面的教学经验。着重帮助他们掌握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知识,打好比较扎实的理论功底,牢固确立共产主义的理想和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增强党性和党的观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学习和掌握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熟悉中国近现代史,了解国情,把握未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继承发扬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同时,根据各自工作的需要,努力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知识。
  第三,加强对理论骨干的培养。一个坚强的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应当具有理论研究和创造的活力,必须造就一批优秀的理论人才。党校在这方面处于特殊重要的地位,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央和省级党校,要从培养党的高层次理论人才、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队伍的要求出发,积极改进和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培养理论队伍,要坚持党性与科学性相统一、理论与实际相一致、学习与研究相结合,组织学员在着重深入地、系统地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同时,精选一些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进行学习。鼓励他们精通专业,力求博学,切实提高从实际出发进行理论思维、理论概括和理论创造的能力。
  第四,做好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工作。深入研究、宣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进行科学的理论概括和理论说明,正确回答改革和建设发展中提出的新问题,推动党的理论建设和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这是党的理论工作和实际工作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提高党校教学质量的基础和迫切需要。党校聚集的理论人才比较多,有自己的优势。党校培训的对象,大都是各级领导干部,他们在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希望在掌握理论上有所提高,也希望通过学习,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寻找回答现实问题的答案。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要求在中央党校等单位组建的五个研究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地,要在理论研究和宣传中发挥骨干作用。党校应当充分发挥本系统的联合优势,发挥教学科研力量的群体优势,同有关理论研究机构密切合作,为提高教学和科研质量,为坚持、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党校作为党委的一个重要部门,除了要努力完成上述各项任务外,还担负着对下级党校进行业务指导的责任。其目的,是为了发挥党校系统在教育提高干部、培育和聚集人才、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方面的整体功能。加强上级党校的这种业务指导,是为了更好地给下级党校服务。中央和省级党校要从自己做起,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党校工作的方针政策,着重在提高教学与科研质量、提高办校水平、增强工作实效等方面,为下级党校起示范作用。
  在新的形势下,党校肩负的任务是光荣的、繁重的、艰巨的。越是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全局出发来认识问题,我们就越能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同时应当看到,党校的工作和建设也面临着发展的好时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形成与发展,十几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累的丰富经验,当前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九十年代改革和发展目标努力奋斗的生动实践,全党抓党的建设、重视理论武装的大气候的逐步形成,等等,所有这些都为我们加强党校建设,做好党校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和机遇。各级党委和党校的同志要抓住机遇,进一步振奋精神,开动脑筋,扎实工作,肩负起自己的历史责任,努力完成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新任务。
  二、坚持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党校工作
  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最新发展,是我们在新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也是加强党校工作的根本指针。过去我们这样做了,今后应当做得更好。
  邓小平同志一贯重视党的建设,重视干部教育和理论工作。早在一九五四年他就提出:“办好学校,培养干部,才是最基本的建设”。以后他又强调:“要造成一种学习的空气,学习理论的空气”,井希望把党校教育搞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邓小平同志根据党所面临的新形势和肩负的新任务,对加强干部教育和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十分重要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工作原则。他在这方面的论述,已经成为我们党在新时期加强执政党建设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对于我们做好新时期的党校工作,无论从当前还是从长远来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在这里,我作一些概括的列举:
  1.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只是确定了正确的思想路线,确定了四个现代化的目标还不够,还需要有人来干。我们急需培养、选拔一大批合格的人才。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要注意培养人,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班子。我们说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要长治久安,就要靠这一条。真正关系大局的是这个事。
  2.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在这场伟大的革命中,我们是在不断地解决新的矛盾中前进的。因此,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几百个中央委员,几千个中央和地方的高级干部,要带头钻研现代化经济建设。
  3.学习什么?根本的是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则同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当前大多数干部还要着重抓紧三个方面的学习:一个是学经济学,一个是学科学技术,一个是学管理。
  4.我们多次重申,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但是,马克思主义必须是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必须是切合中国实际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准确地说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样才是真正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形势日新月异,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很快。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要把什么叫社会主义搞清楚,把怎样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搞清楚。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5.全党各级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要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从而加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努力针对新的实际,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们运用它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来积极探索解决新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基本问题的本领,既把我们的事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推向前进,也防止一些同志,特别是一些新上来的中青年同志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
  6.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坚持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要深入研究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且作出有重大指导意义的答案。
  7.我们要向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经营管理方法以及其他一切对我们有益的知识和文化。闭关自守、固步自封是愚蠢的。但是,属于文化领域的东西,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对它们的思想内容和表现方法进行分析、鉴别和批判。
  8.要教育干部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干部。所有共产党员都要增强党性,遵守党的章程和纪律。要教育全党同志发扬大公无私、服从大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坚持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首先必须搞好党风。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9.各级党委一定要把思想理论工作放在正确轨道和重要地位上。要加强对思想战线的领导。思想理论问题的研究和讨论,一定要坚决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一定要坚决执行解放思想、破除迷信、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方针。
  10.思想战线上的战士,都应当是人类灵魂工程师。在当前这个转变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中,他们在思想教育方面的责任尤其重大。作为灵魂工程师,应当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的旗帜,用自己的文章、作品、教学、讲演、表演,教育和引导人民正确地对待历史,认识现实,坚信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鼓舞人民奋发努力,积极向上,为伟大壮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英勇奋斗。
  从以上列举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到,十几年来邓小平同志对新时期党的干部教育和理论工作的指示,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论述精辟,思想深刻,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联系前些年的实践和今天的现状,重新系统地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教导,我们都会倍觉亲切,深受教益。从中体会到,邓小平同志怎样站在时代的高度,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政治家的战略眼光,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全局出发,来看待培养和教育干部的问题;怎样科学地看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与发展,并根据新的情况,在干部教育和理论工作中创造性地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使之达到新的高度;怎样使干部教育和理论工作为造就新的时代所需要的合格人才,为推进党的事业、实现党的历史任务服务;在新形势下,党的干部应当怎样学习,从事干部教育和理论工作的同志应当怎样履行自己的职责。各级党委和从事党校工作的同志,在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干部教育和理论工作的论述,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工作实践,认真贯彻落实。我们强调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首先就要在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党校工作方面下功夫。这样,党校工作才能真正得到加强和改进。各级党校都必须用极大的努力,解决好这个根本问题。
  三、深化党校改革,全面提高党校工作水平
  党校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党校教学要有新的发展和提高,科学研究要进一步开展和更有成效,关键在于深化改革。深化党校改革总的要求是什么?我想,是不是可以这样讲: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以大力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强化科研为基础,更好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密切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正确认识和把握新时期党的干部教育工作的规律,逐步建立与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党校教育体制、科研体制、管理体制,进一步办好党校,更好地为党培养德才兼备的领导人才服务,为党的理论建设和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校的改革,主要应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
  第一,关于深化教学改革。党校的中心任务是教学。新形势下教学改革的关键环节,是要建立和完善一套适应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领导骨干需要的教学体系。经过前几年的努力,党校系统开始打破了按“老五门”设置课程的框框,突出了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中心内容,按照“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安排教学,并适当增加了新知识的学习。这是一个进步。但改革还是初步的,新的教学体系还不够完备、不够稳定。要下决心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处理好主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在新时期的著作,同学习马列著作和毛泽东同志著作之间的关系;学习理论,同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关系;学习政治理论,同学习经济、科技、现代管理知识的关系。教学既要充分考虑党校的特殊性,又要博采众长,借鉴一切对干部教育有益的经验。要根据各级党校培训、轮训的不同对象,合理设置课程,并抓紧组织精干力量,编写适应新的教学体系要求的教学大纲。党校的班次、学制设置,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行合理规范,应集中精力把主体班次办好。首先进一步办好现职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和各级领导干部轮训班,逐级负责,统筹安排轮训、培训对象,严格执行调训计划,保证落实到人。同时要高度重视并抓好后备干部的培训。中央党校和有关省区党校还要大力办好民族干部班,切实加强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这件事,对于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稳定,对促进我国各民族并同进步和繁荣,对维护祖国统一和打破敌对势力“分化”中国的图谋,关系重大,切不可疏忽。在办好主体班次的基础上,各级党校可以量力而行,灵活多样,适当举办当地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短期学习研讨班。党校函授教育,前几年有效果、有成绩,也有些问题,要认真总结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控制规模,加强管理,深化教学改革,保证办学质量。
  党校教学改革的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是根据新的情况贯彻好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学风和传统作风,弘扬这个好学风、好作风,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需要,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的需要,也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需要。一定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心内容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而学习的全部目的就在于应用。党校的教学要联系党的历史,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所走过的道路,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现实问题,联系干部的思想实际,引导和帮助学员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提高用这个理论特别是它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增强党性锻炼。衡量党校教学改革成效大小和教学质量高低,主要就看我们结合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实践,来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运用这个理论去研究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做得怎么样。教师和学员都要以改革的精神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弘扬马克思主义的学风。要坚决防止和克服把来自实践而又生动活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当成教条,同时要坚决防止和克服轻视理论的倾向。在这个问题上,大家都要下大决心,做出大的努力,力求取得明显的效果。
  第二,关于科研改革。提高科研水平,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基础。党校的科研工作,要着重加强对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系统深入研究,同时坚持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进行基础性研究。这两方面的思想内容,本身就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立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我们就能够看到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思想、新论断,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真理,既有各自的时代特色,又有继承、丰富、发展、完善的内在联系。这样就大有助于我们加深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正确理解,把握其精髓和实质,在科研活动中不断获得新的知识、取得新的成果。在理论研讨中,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切实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活跃学术空气,引导大家探索新问题,发表新见解,努力造成民主的、生动活泼的学术讨论环境。学术讨论要提倡敞开思想、畅所欲言,鼓励不同的观点间的相互切磋,不能听不得不同意见。研讨的目的在于对一些重要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求得正确的认识,因而要提倡研讨时心平气和,相互取长补短,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校的一切科研活动,都要以研究改革和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为中心,以普遍关心、影响全局的问题为重点,使研究成果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要加强科研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发挥党校科研力量的整体优势。各地党校要根据自己的长处和特点,争取把一些重点科研项目纳入国家或本地区的科研规划。要有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鼓励科研人员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高质量成果。
  此外,党校行政、人事和后勤管理的改革,也要根据党和国家总的要求,结合党校的实际情况,积极加以推进。要通过机构改革,理顺内部关系,明确机构职责,建立岗位责任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推行激励竞争机制,促进改善人员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党校后勤管理,要坚持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优质服务的指导思想,这方面的改革也要围绕更好地为教学与科研服务来进行。行政后勤工作很重要,也很辛苦,要尊重这些同志的劳动,肯定他们的成绩,支持他们的工作。
   *这是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二、三部分。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