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反腐败斗争中注重抓好经济犯罪大案要案查处工作的通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反腐败斗争中注重抓好经济犯罪大案要案查处工作的通知


  去年八月,中央作出了加强反腐败斗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部署;十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反腐败斗争近期抓好几项工作的决定》。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做了大量艰苦工作,反腐败斗争健康进展,取得了一定成绩,获得了阶段性成果。一九九三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各类经济案件×万多件,其中贪污贿赂案件×万多件,给予党纪处分的×万多人;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经济犯罪案件×万起,其中贪污贿赂案件×万起,内有万元以上大案×万多起;查处副部级干部×人、司局级干部X×人、县处级干部×××人。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一九九三年共审理贪污贿赂案件×万起,其中万元以上大案××××起;最高法院核准死刑的贪污贿赂犯××名。
  但是,当前反腐败斗争特别是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一是斗争发展很不平衡。有的经济发达地区查办的要案很少,去年以来没有查处一起厅局级以上干部的犯罪案件。有的地方以烟谋私、以酒谋私、走私汽车成风,群众反映强烈,而这方面的大案要案查处甚少。二是办案阻力重重,进展迟缓。一些地方查处大案特别是领导干部犯罪的要案阻力很大,而有些政法部门的领导干部腰杆不硬,勇气不足,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有的省掌握着几十件司局级干部贪污贿赂线索,迟迟查不下去。三是处理偏轻,打击不力。有些罪该处刑的案件,或由行政执法部门以罚代刑,或由党政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而不移送到司法机关处理。有的到了司法机关也往往是“检察环节免一批,审判环节缓一批,执行环节放一批”,轻纵罪犯。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存在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部分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还未真正解决,有的对反腐败抱着“不可不反,不可真反,不可大反”的敷衍应付态度,有的混淆严重犯罪与“敢闯、敢干”的界限,对犯罪分子百般同情袒护,有的甚至设置重重障碍,施加种种压力,阻挠司法机关依法办案。今年一至四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贪污贿赂案件比去年开展反腐败斗争后的九至十二月下降了百分之××。
  中央认为,反腐败斗争要继续按照中央的部署,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进行下去。在开展反腐败斗争中,要注重抓好经济犯罪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并不断取得成效。
  一、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加大对严重经济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
  反腐败斗争能否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并不断取得成效,关键在于领导。必须进一步统一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同志的思想认识,使他们真正懂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经济犯罪与改革开放中的敢闯敢干毫无共同之处;使他们真正理解,认真查处大案特别是领导干部犯罪的要案,是推动反腐倡廉、取信于民的最有效的举措,也是教育广大干部、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有力措施。对于贪污贿赂、金融诈骗、走私等经济犯罪活动的人员,切不可姑息养奸,败坏党和国家的声誉,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查处大案要案的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大力支持政法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从重从严查处经济犯罪和违纪违法的大案要案。要帮助政法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冲破阻力、排除干扰、秉公执纪执法,以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坚强决心。
  二、今年下半年特别是第三季度,政法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加速查处若干批经济犯罪的大案要案。
  要把贪污贿赂、金融诈骗、走私等犯罪案件作为集中查处的重点。要继续把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司法部门和经济管理部门作为查处经济犯罪的重点部门。要抽调精兵强将,下决心排除一切阻力,集中力量,首先尽快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进行上述几种犯罪的案件。今年六至九月,中央司法部门要力争每个月判处几件对全国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并公开报导,纪检监察机关也要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予以公布,以进一步形成声势,引起震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可有选择地进行适当报导。
  三、加强协调,密切配合,重点帮助,严格执法。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央政法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国反腐败斗争中查处经济犯罪案件的协调指导工作;各地党委及其政法委也要加强这方面的协调指导工作;政法各部门要大力加强对本系统查处大案要案的检查、指导、督办工作,逐案排出时间表,及时催办。政法部门、纪检监察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和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避免脱节,减少扯皮,提高办案效率,共同做好从重从严查办大案要案的工作。对于阻力大、难度大的大案要案,中央和省一级的主管政法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派人下去重点支持帮助,推动查处工作。要坚持严格依法办案,该移送的移送,该初查的初查,该立案的立案,该批捕的批捕,该起诉的起诉,该重判的重判,该处极刑的处以极刑,该投入劳改的及时投入劳改,任何办案环节都不得轻纵罪犯。
  四、严肃纪律,排除干扰。
  对各级党政领导、政法干警、纪检监察干部都要进一步严明纪律,严格要求。党委、政府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主要是思想政治领导、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要支持司法部门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党政领导不准为犯罪分子说情开脱,不准以言代法、以权压法、以罚代刑,不准阻挠、干扰政法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依法办案,不准瞒案、压案不报。政法干警、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顶住压力,排除干扰,敢于同一切歪风邪气作斗争,秉公执法;不得为犯罪分子通风报信,不得贪赃枉法,徇私舞弊,包庇放纵犯罪分子。上级党委和主管部门对于违反纪律,妨碍大案要案查处工作的党政领导和执法执纪人员,要坚决给予严肃处理;对于坚持原则,秉公办案的人员,要大力支持,给予表彰奖励;对于受到打击报复的,要坚决给予保护。
  五、务必保证办案经费,为查办大案要案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
  目前,政法部门办案经费不足,严重影响了对案件的查处工作。为了加快经济犯罪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给有关政法部门增拨一笔专款,用于办案急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按此精神办理。
  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本通知、查办经济犯罪大案要案的情况和问题,请随时报告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主管政法部门;涉及党纪、政纪的要及时报告中央纪委和监察部。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