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谈:查查霸气的“红头文件”

今日谈:查查霸气的“红头文件”

山西省近日公开了规范性文件检查结果:2006年10月1日至2008年6月30日,50个省直部门共违规下发221个规范性文件。检查发现,一些部门在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中,存有“霸王条款”,有的部门违法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更有甚者自行发文授权企业行使行政处罚权。

  某些官员在制定政策、进行管理时,首先想到的不是法律,而是兜里出政策,嘴里出命令,含有霸王条款的违规“红头文件”就这样出了笼。“红头文件”是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依据,在有的地方却成了乱执法、乱许可、乱收费的根源,这种怪象值得深思。

  山西省政府不包庇、不护短,态度坚决地“喊停”违规“红头文件”、规范制定程序值得称道。但要彻底杜绝“霸王条款”,还须究其根源,对制定违规文件的官员问责,“问掉”官员的霸气,强化依法办事的意识,才能问掉文件的霸气,否则,违规的“红头文件”还可能卷土重来。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