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谈:保增长勿忘节能减排

今日谈:保增长勿忘节能减排

“当前经济形势下,最需要防范的是少数地方和部门将经济增长和节能减排‘对立’起来。”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陈敏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在保增长过程中,能否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如何避免重蹈粗放型增长的覆辙,事关能否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化解风险、把握机遇,走上科学发展新路。

  太湖的蓝藻、滇池的臭水、南方的酸雨、北方的沙尘……粗放型增长之路,让我们吃尽了环境恶化的苦头,因此下定决心:不要冒着黑烟、流着黑水的GDP。

  但面对危机,有些人的决心开始摇摆,有的地方又开始折腾:打着保增长的旗号,被叫停的小造纸、小煤窑死灰复燃;以防止经济下滑为借口,对企业排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拉动内需为名义,乱铺摊子、乱上项目,频频挑战环保红线……

  开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在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的进程中,如何走出这一怪圈,值得深思。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