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谈:“世界第一”之忧

今日谈:“世界第一”之忧

某市规划建设“世界第一航标塔”的消息引发热议,有人担心这个“世界第一塔”耗资太大,是“面子工程”;有人担心重蹈“三峡明珠塔”和奉节“华字塔”被炸掉的覆辙。

  近年来,不少地方有了浓重的“第一”情结,动辄想搞个“世界第一、全球最大”。生产了这么多“世界第一”,能否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老百姓能否得到真正的实惠?这些问题,“世界第一”的规划者、建设者认真考虑过吗?

  我们不是不可以追求世界第一,但这种追求应求真务实、尊重科学。一些噱头十足的“第一”、“之最”,往往既没有文化含量,又缺乏实用价值。有的“世界第一”匆忙上马,却半途而废;有的“世界第一”喧嚣一时,却迅速沉寂;有的“世界第一”外观优美,却华而不实。在这些“世界第一”的背后,往往是财力、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费。倘是这般劳民伤财的“世界第一”,不要也罢。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