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精神需要全体中国人传承(3)

辛亥精神需要全体中国人传承(3)

“孙中山文化是个重要的国家命题。”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丘树宏说,孙中山给中山留下了什么?在中山1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可以见到孙中山先生的影子。在行政体制上,中山是全国少有的几个不带县的地级市,中山的经济和民生结构更是体现孙中山先生的民生理念。期待通过“孙中山文化”这一国家命题的建设,让孙中山文化基因得以进一步激活,渗透到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领域,并转化为推动中山发展和人民进步的精神力量。      

主办方精心评选的60多篇论文,20多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和主题演讲中各抒己见、碰撞交流。他们认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是中国近代社会的历史中心课题,中国近代思想的激烈波动,交织在先进思想和正统思想之间的尖锐斗争中,通过辩证的否定来提高和发展,从而不断推向新的阶段。      

令人欣慰的是,“翠亨论坛”没有掉进历史的鸿沟,不少与会者以一种历史担当,重新审视孙中山与中国民主革命给今天现代化建设带来的启迪。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研究员朱玖琳阐述《论孙中山对近代国民素质的认识和改造》;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副所长李振武提出开发利用广东辛亥革命历史资源的建议;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经盛鸿讲述孙中山的“考试权”思想及其在国民政府时期的实践,阐明严格独立的干部培养考核任命制度对反腐倡廉的现实意义……一个个新见解、新观点,激荡思维,启迪思想。

本文关键词: 减税 大幕 增值税 改革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