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振华:诬人者自取其辱

何振华:诬人者自取其辱

3月29日,达赖在新德里甘地墓举行“法会”后说:“中国把军人伪装成喇嘛以造成藏人煽动骚乱的印象。”这一断语的“依据”,是一张数十名中国武警官兵拿着僧侣服装的照片。

达赖自以为如此“证据确凿”,不由得众人不信。然而,他实在是低估了受众的观察力和判断力。照片在一些报刊和网上流传后,立刻让网民发现了破绽,网友说,这个谣言太离奇。

4月2日,人民网法文网站就收到法国网友米歇尔·科隆(MICHEL COLLON)的来信,对所谓“中国军人假扮僧侣”照片提出质疑。本来,最早刊发这张照片的一家外国网站,有这样一段文字说明:“这不是中国政府的一次军事行动,2003年的TCHRD杂志封底就是这张照片。”事实是,这张照片是武警官兵2001年参与电影《天脉传奇》拍摄,扮演群众演员时分发演出服的情景。科隆写道:“很多不负责任的媒体转发了这张照片,却都略去了那段说明,让读者相信这是一张在暴乱前夕拍摄的,揭发中国军人密谋的照片。于是这张照片开始在网上流传……”

谣言终究不是事实。广大网友和读者用大量的证据,有力地揭露了所谓“假扮僧侣”照片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谎言。比如,拉萨市人力三轮车管理服务公司的领导证实:2004年10月以后,拉萨市所有的人力三轮车全部装有蓝、红、绿相间富有藏民族特色的帘布,并一直沿用至今,而照片中的人力三轮车的帘布只是单一的蓝色,这张照片无疑是2004年10月以前拍摄的。照片中的当事人证实,这张照片是2001年9月武警某支队官兵在拍摄电影《天脉传奇》过程中扮演群众演员分发演出服时被别人拍摄的。更有不少人看出,照片里武警和地方人员穿的是夏季服装,而“3·14”事件发生在初春,3月份的拉萨天气还较冷,人们穿的都是冬装。还有细心的人看出,照片中的武警着装为2006年5月以前的87式夏常服,此后的武警官兵均统一穿着05式迷彩作训服和87式冬季作训服。从2004年5月份开始,武警部队人员都统一佩戴臂章和胸标,而照片里的人员却没有佩戴。这些都充分表明,这张照片与“3·14”事件毫无关联。

其实,道出照片真相,揭露所谓“假扮僧侣”的谣言,并不是一件难事。达赖诬陷武警官兵,实在是找不到一点借口,于是就拿出了这个连稍具判断力的人都骗不了的“证据”,大做文章。他恐怕很难想到,这个精心炮制的谎言,转眼之间就成为一个笑柄。“人在做,天在看。”达赖分裂中国的图谋不仅无法得逞,而且再一次在世人面前现出了造谣说谎的不光彩面孔。

一个人试图靠造谣说谎,欺骗世人,其实已是走向穷途末路的开始。这是古今中外的通例,达赖也不例外。可以想见的是,达赖要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造谣是他的“武器”,谎言还是要继续说下去的。然而,诬人者必自取其辱。在众目睽睽之下,任何人都掩盖不了事实真相。“积善者昌,积恶者丧。”做人还是诚实一点为好。任何歪曲、颠倒事实的做法,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