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私欲的防洪堤

筑牢私欲的防洪堤

春秋时,晋国人叔向去拜访韩宣子。韩宣子说自己名义上是卿,实际上财富很少。叔向向韩宣子道贺说:以前栾武子做上卿时,同样身家贫薄,人们却都十分敬重他;他的儿子继位后贪财受贿,险些招来杀身之祸。历史上,类似“叔向贺韩宣子”的典故很多,说的都是同一个道理:贪欲是从政者的大忌。

欲望是人的本能,节制欲望却非人人所能。做欲望的主人而不是奴隶,才是人之理性所在。节制欲望,以致让欲望升华为高远的志向,可能成为通达梦想的桥梁;屈从欲望、放纵欲望,欲望就成了引火烧身的柴火。从周永康、薄熙来,到徐才厚、令计划,无数案例教育我们,一个人倘若掉进“欲望的洞窟”,私欲缠身、自我膨胀、利令智昏,必然进退失据、行为失范、胆大妄为,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许多时候,贪腐者并非不知晓纵欲枉法的危害,也很难说他们一开始就不辨黑白地放纵贪欲邪念。只是,随着职务提升、权力变大,慢慢放松了对诱惑的警惕、对欲望的约束,继而使贪欲蒙蔽了理智,让权势冲昏了头脑。不把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放在眼里,甚至拿党纪国法当儿戏,那些任由私欲泛滥的贪腐分子,往往都是等到出事了才幡然醒悟,为放纵自我、咎由自取而悔恨不已。

面对拒腐防变的考验,没有哪个人拥有天然免疫力。越是领导干部,越容易成为拉拢腐蚀和“围猎”的对象,也越需要时刻把欲望关进理性的笼子里。习近平总书记曾为领导干部算过经济账、法纪账、良心账,“三笔账”归结为一点,就是要守住底线、会算大账,别干得不偿失的事情,珍惜来之不易的事业和人生;“三笔账”的核心,就是要让领导干部慎终如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

“无私,百智之宗”,自觉把私欲的洪水约束在党纪底线、法律红线的堤坝之内,才是保护自己、爱护家人的智慧之举。所谓“自我心存道,外物少能逼”,强健好党性修养的主心骨,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定力和内功,人生才能充盈,公益才能昭彰。工作生活中,欲望无时不有,诱惑无处不在,惟有坚定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让廉洁自律成为一种觉悟,让慎独慎微成为一种习惯,让淡泊名利成为一种品质,才能做到门如市、心如水,身外物、不奢求,由内而外构筑起抵御诱惑的坚强防线。

“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 如何面对廉与贪的选择、公与私的考验,说到底还是一个“入党为什么”“为官做什么”的问题。金钱不是从政的价值坐标,名利也不是做人的最高标尺,在共产党人的价值排序里,为人民服务永远占据最高位置。共产党人最富有的资源,无关金钱与权力,而是冰壶玉尺的人格;共产党人最器重的名片,无关职级与地位,而是浩然一身的正气。贪廉一念间,荣耻两世界,学会管理欲望,不仅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个人品质,更是为官从政必须涵养的能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