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描绘梦想新篇

“四个全面”描绘梦想新篇

“我们正在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坚忍不拔才能胜利,半途而废必将一事无成。”2015年新年钟声敲响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致辞中,如此勉励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的人民,如此鼓舞行进在复兴之路上的中国。

经过一年的打拼,站在2016年的门口,相信很多人都深有同感:我们的事业,方位更加明确;我们的梦想,前景愈发清晰。而回望一年来走过的路,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勾绘出中国未来的图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5年是谋定之年。在浙江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在贵州座谈扶贫开发工作,在吉林听取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建议,进入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接棒时间,习近平总书记步履不停,3个月内与18个省份“一把手”座谈,让“十三五”规划有了写在中国大地、写入时代进程的坚实基础。而在发展之路上,从新常态下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方兴未艾,“五大发展理念”正发挥引领作用,我们在2015年蓄力发力,积蓄向着全面小康冲刺决胜的能量。

“全面深化改革”,2015年是关键之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今年已经召开11次会议,审议通过65份文件,出台了一大批有力度、有分量的改革成果。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到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到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无数的改革促进派、改革实干家,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提高改革含金量,提升人民获得感,让“改革”走出被质疑、被消解的困境,唤起亿万人民的期待和信心,成为推动中国发展最强劲的动力,成为这个时代最鲜明的精神图腾。

“全面依法治国”,2015年是开局之年。“法者,治之端也。”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建设法治中国的新号角,一年来,法治建设进程不断推进。立法法、广告法、证券法、刑法……一系列法律的修订,回应着社会热点和关切。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划定顶层设计,扩大试点范围,从立案登记制到干预司法追责,各项举措让权力运行、法官制度和审判管理回归司法规律。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南京宝马案还是网络约租车,一系列热点事件和话题的社会讨论中,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日渐成为基本“范式”,法治信仰正在成为现代中国的“国家信仰”。

“全面从严治党”,2015年是深入之年。一年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改作风的成果;“打虎拍蝇”无禁区、无死角,宣示反腐败的决心。在“猛药治标”之后,从严治党进入“制度治本”的阶段。“能上能下”挥出从严治吏的重拳,《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确立制度治党的底线,巡视制度不断发力全面覆盖,规矩更加严格、制度更加完善。2015年,从严治党步伐铿锵,让党心民心连成一心,众志成城的“人心资源”必将推动中国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更高的山峰等待我们去攀登、更长的道路等待我们去丈量。然而,“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把握大局、认清大势,继续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我们必将在新的一年抵达新的境界、谱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