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振华:达赖集团的“春秋笔法”

何振华:达赖集团的“春秋笔法”

不可否认,除了擅长策划和制造暴力事件外,达赖集团的“文笔”也颇为老练。

远的不说,单就“3·14”事件后达赖所发表的“呼吁”和“声明”,其貌似平和规矩,字里行间却有刀光剑影,颇有些“春秋笔法”的味道。

比如,在谈到“3·14”暴力事件时,达赖反复表示“在任何时候遵循和平非暴力的路线是极为重要的”,还呼吁“坚持实践和平非暴力的精神”,看似倡导和平反对暴力。然而,在很多段落,他又将暴力事件称为“自发的和平抗议”,还充满感情地夸奖这种行为反映出“大无畏精神和不惜牺牲的勇气与决心”,“已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赏和认同。”如此表述,对于达赖所说的“仍处于愤怒之中”的暴力分子而言,可以想见是怎样的蛊惑!

在“呼吁”和“声明”中达赖一直表示,对北京奥运会,自己“从一开始就对此持支持的立场”,“不认为西藏人对奥运会制造困扰是适宜的”。但是,后面的段落又说,“通过和平非暴力的途径寻求西藏民族的合法权益和自由是每一个西藏人的责任”,说是“支持”奥运会,却暗示要利用奥运会实现“藏独”,甚至上升到“每一个西藏人的责任”。在这样的“定性”之下,可想而知那些图谋“藏独”的人会如何利用奥运会这个“机会”了。

表面上,达赖在“呼吁”中强调“汉藏团结”,表示自己“时常为寻求西藏问题在汉藏民族长久互利的基础获得解决而进行努力。”但接下来,从西藏叛逃几十年的他却不顾事实,一再断言,“西藏人民处于慌惧不安之中,中国政府对藏人处在疑惧与提防的状态中。”在提到所谓“包括西藏、新疆和内蒙古等许多的重大问题”时,还不忘加上一句“虽然内蒙古的蒙古族只占内蒙古自治区总人口2400万的20%不到”。如此行文,处心积虑地试图挑起各民族间的矛盾,颠倒是非黑白,煽动不满情绪,可谓用心险恶。

在达赖集团的各种表述中,这样隐晦曲折的“笔法”随处可见。

指鹿为马者必有居心,欲盖弥彰者定有隐情。其实,达赖集团的居心昭然可见,无非是不择手段搞“藏独”、谋分裂,但和平发展的世界潮流不可逆转,人心所向的稳定局面不容破坏,达赖集团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将这般心思赤裸裸地示人,却又不甘心轻易放弃,如此“隐情”之下,他们只好遮遮掩掩地以“春秋笔法”暗示、挑拨、蛊惑、煽动,“微而显,志而晦,婉而成章”了。

然而,行动才是最真实的语言。不管达赖集团用什么样的“笔法”,对他们的真实意图最有说服力的,还是他们的一贯行径——为了自己的政治野心,可以胁迫普通民众,可以“绑架”奥运会,可以毫不犹豫地使用暴力。

既有“春秋笔法”,又有暴力手段,达赖集团真可称得上是“文武双全”了。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