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振华:停止暴力才有和谐

何振华:停止暴力才有和谐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社会和谐。对于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作为“愿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家庭一员”的达赖集团,最近也公开表示“认同和支持”。

诚如达赖集团所言,和谐社会离不开“自由”和“法制”,而众所周知,不管是“自由”还是“法制”,都与一种东西格格不入,那就是暴力。世界人权宣言指出,人们有免于恐惧和匮乏的自由。恐惧和匮乏从来与暴力联系在一起,历史和现实也证明,凡暴力横行之地,无不是普通人精神恐惧和物质匮乏之地。暴力犯罪也是直接对现代法制文明的挑衅与践踏;一个放任暴力、容忍暴力的社会,绝不可能成为一个和谐社会。

然而,达赖集团策划和煽动的“3·14”暴力事件,用暴力打破了西藏人民宁静的生活,将恐惧和灾难带给了无辜的群众,严重损害了“自由”和“法制”,也从根本上破坏了西藏的社会和谐。倘若这样的暴力行径却被美化为“和平示威”,这样的暴力犯罪反被赞扬具有“勇气与决心”,甚至自诩“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赏和认同”,那么达赖集团“认同和支持”和谐社会的表态又如何体现,“为了西藏人民利益”的誓言又怎能兑现?

对达赖集团来说,这样穿行于“和平”与“暴力”之间的言行,早已不是一两天:说是为了西藏未来计,却自1959年来,不断制造暴力事件破坏西藏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说是为了“自由”“人权”,却不断侵犯普通群众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权利……这样的言行不一,让人无法不怀疑达赖集团的诚意,让人不由不琢磨激进暴力组织“藏青会”成员的话:“和平非暴力”是说给西方大国听的。

暴力产生不了和谐,更不会赢得人心。在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潮流的今天,正如一位哲人所言,“和平受到人们的仔细思索、向往、创立、庆祝并保卫”。伤害和平的暴力行为,是世界所有向往和平人们的共同敌人。“人权问题”也好,“宗教问题”也好,“民族问题”也好,不管以什么样的“问题”为借口,不管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暴力手段只能是逆流而动,不得人心。

暴力更与达赖集团所说的“保护以慈悲为核心的藏传佛教文化”背道而驰。佛法说:“以慈悲为怀,以利他为本,以弃恶为宗,对上护持国度,对下利民度众”,以国民为念、护佑和谐,原本就是佛法追求的境界。在人类文明史上,佛教自古就被人们看成是和平友善的宗教。为图谋“西藏独立”使用暴力,既伤害了“大发慈悲”的佛教真髓,也违背了“不伤害众生”的佛教根本,更谈不上对追求和谐的佛教文化的弘扬。

自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建立了平等和谐的民族关系,形成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繁荣的局面。罔顾这一基本事实,煽动策划暴力活动,破坏西藏人民的和平生活,破坏西藏人民的根本福祉,破坏中华民族的团结和谐,甚至纵容一些极端分子由暴力走向恐怖,既违背潮流,更不得人心。对达赖集团来说,如果真的支持和谐社会,真的为了西藏人民的利益,那就从最起码的做起――停止策划和煽动暴力活动。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