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问题去学习

带着问题去学习

8月27日,应邀来衢作“如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专题辅导报告的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学习时报》副总编兼《理论动态》主编钟国兴接受了衢州日报记者的采访。作为我国创建学习型社会最早推动者,钟教授就为什么要学习、学习什么、怎样学习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钟教授认为,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化、全球化、市场经济的时代,每天都面对大量新的复杂问题的挑战,过去传统的学习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需要进行转型,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都是在这种背景下提出来的。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在哪?钟国兴说,中央对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要求非常明确,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科学理论武装,就是要学习理论特别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二是具有世界眼光,关注当今世界发展趋势,掌握各种新知识;三是善于把握规律,把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解决现实问题、把握现实规律;四是富有创新精神,学习各种各样新的方法,通过思想解放突破,使每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具有创新的精神状态。

“我们以往的学习大多是一个问题给一个标准答案,再把答案背下来,这是一种灌输式的学习。”钟教授坦言,从国内外学习型组织建设成功案例来看,新时期学习的特点就是带着问题去学,首先要找到问题、分析问题,然后再围绕问题学习,最后解决问题。就一个单位而言,就是要把单位面对的问题找到,列出问题清单,从中找到重点难点问题,成立各种各样的研讨小组,通过研究这些问题找到知识不足,然后各自学习、相互交流,提高每个人的知识水平,最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有问题的学习大家有兴趣,这样每个人都会愿意研究问题、琢磨问题。”

曾经担任过小学、中学和管理学院教师的钟国兴,对教育问题也颇有一番见解。他认为,教育孩子其实和学习型组织建设一样,要适度推动、巧妙推动,让孩子带着问题去学习,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学习要靠上进心、自尊心,家长千万不能逼着孩子学习,更不能打骂,让他产生反感,甚至丧失自尊心。(记者吴新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