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勇锋:目前中国对影视娱乐产业开放的相关政策

齐勇锋:目前中国对影视娱乐产业开放的相关政策

大家好!

现在我们先来说第一点,政策走向。从娱乐业来说,实际上整个文化产业的一部分,娱乐业的市场开放实际上从80年代就开始了,社会上的一些资本开放了,像舞厅等群众性的娱乐业务早就开放了。我们现在说的更主要的是产生产业核心产业、影视产业这一块,这一块长期没有开放的区域。包括像出版、演出开放,80年代最早开放群众娱乐,演出这一块在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开放,可以举办演出团体。娱乐业这一块涉及到影视、出版等等这些领域,也就是文化产业核心的领域,大家知道也就是最近这一两年的事情。去年,中宣部组织有关单位,对整个文化产业做了一个内部划分,中宣部牵头做的,具体的工作是产业局做,其中把休闲娱乐业划分入娱乐,划分了六个类,其中一类就是休闲娱乐类,休闲娱乐类大家可以想想范围还要更为宽泛一些。我认为可以涉及到文化产业的方方面面,包括我们现在所说的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家旅游局这几个部门所管辖,包括国家体育组,国家专业部门、文化部门,所管辖的方方面面的部门。文化娱乐在文化产业界的定位应该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且涉及到很多的方面。这一块的定位不是根据我们传统的行业的划分,而是根据市场经济,或者说我们跟国际相比较接轨这么一个划分。

第二,我认为在政策开放过程中间,换句话说在政策准入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对整个、所有的文化部门或者所有的文化事业单位,要进行改革和改组。改革和改组所谓实现的方式也是按照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两分化来进行,这个大家都已经比较清楚了。换句话说对文化事业这一块主要是转化机制,加大投入,增强服务。对文化产业这一块来说,对国有文化部门、国有文化单位要进行改造。其中,对市场已经开放的这一块,大家知道已经在9个城市进行试点,把经营型的业务和非经营型的业务分开,探讨采取股份制的办法,进行公司制的改造,使这一部分可以经营型的业务大踏步地走向市场。能够和社会资本进行接轨,塑造市场主体。刚才,我看周特别讲到这一点,他认为长期以来国内文化产业缺乏活力,塑造新的市场主体是当前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那么,也可以说其他方方面面的工作也都围绕着这一方面的工作进行,文化产业有竞争力必须要有市场主体,我们弱的的地方就是市场主题。各地方国有单位没有改革,民营经济没有进入到这一块来。我想我们要鼓励民营自己发展,也鼓励民营和国有的相互参股,通过兼并收购增加来对国有文化市场进行改造。最终形成了一个格局常常是一个混合经济,我们爱打一个混合经济,混合经济应该说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比较适应我们生产力发展,适合我们国情发展的一种经济结构。

第三,我认为要建立文化市场。我们现在文化市场是条块分割,地区封锁、行业封锁,统一的市场还没有建立起来。另外,文化要素市场没有建立。那么,文化要素流动受到种种的阻碍,所以单纯的对民营经济开放市场是不够的。那么,一旦进入市场以后,就会发现到处都是条块分割,到处都是行政力,还有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市场还很不规范。那么,在这个方面,去年国家采取了两项比较重大的措施,一个是整顿报刊市场。第二是统一执法。过去我们市场不规范,一会儿文化部的来执法,过一会儿广电的又来罚一下,过一会儿出版的又来了,大家分头执法,多处执法,国内市场很乱。要报批一个事情报了文化部不行,还要跑新闻出版,跑了新闻出版不行,还要跑广电总局,去年还有一个行政许可法的问题。政府要转变职能,大大简化改革审批制度。去年还有一项重大的改革措施是投资体制的改革。包括去年年初国务院促进非国有经济的发展的办法出台。所以,在这些背后,都隐含着一些重要的信息,就是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同时政府要转变职能,主要放在为市场主体服务方面。一视同仁,不光是为国有经济服务,而且是对全社会。大家知道,投资体制改革以后,国家财政的投资已经大幅度的从竞争退出。国家向公众性财政转转移,就意味着国家不再以民营为主,主要从事公共事业的投资,为市场营造良好的环境。

所以,市场的改革,促进了政策的改革。我要说的最后一点,政策的走向就是政府的改革,没有政府的改革,应该说我们市场经济是不完整的,市场经济体制也不可能最终建立起来。所以,在政府体制改革,或者我们说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方面,大家看到在十六大以来,每次文件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里面都把它作为突出的一条提出来,那就是政府转变职能,要建设服务型政府。特别是在文化这一块,要由过去主要为国有单位服务,转变成为所有文化单位服务,提供市场服务。

我们最后说到一点,前年文化体制改革以来,政策开放这两年大家都已经看得到,我不具体的一条一条的说了,我们无论是在电影行业、广播电视、出版还是在文化等等其他的一些行业,这两年开放度已经比较大了。那么大家恐怕要问哪些地方还没有开放,今后还有没有可能开放。我从一个研究者的角度来说,可能现在没有开放的事还是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在文化产业核心里面,广电和出版的中间环节,他上游基本已经开放了,民营经济可以进入广播电视、出版、搞制作,我们现在已经有10家民营企业有了电影拍片权,已经有10家民营企业有了新闻出版的全国总发权,所以这个市场开放已经很大了。但是,在中间这个环节,广播电视的播出这个环节,在新闻出版的出版的环节,现在仍然还没有开放。

另外,在进出口的环节,特别是在进口环节。目前,还由国家批准。这两个方面,也是我们在WTO谈判当中,还没有承诺的开放,我们在WTO谈判中间,基本上承诺的开放领域,包括影视、音像、广告等等,现在已经按对世贸组织的承诺的时间表,现在已经基本兑现了,或者到明年即将兑现。但是,在这两个领域,我们没有对外承诺,所以这个政策走向我认为还需要一段时间,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但是有一个领域我认为是值得研究的,在出版和广播电视里中间环节一部分领域,对内开放,或者是将来进一步对外开放,我认为也有可能的,现在有一些地方已经在进行试点,这个领域主要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不涉及意识形态的、休闲的、娱乐业这一部分,或者是财经这一部分。比如说,我们现在民营经济实际上已经进入到一些报刊,包括财经类的、汽车类的、娱乐业的、服饰类的、时尚类的报刊,包括广播影视的栏目和节目,在试点地区现在已经要采取措施,国家已经在一些地区进行试点,一些地区已经取得经验。当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上升为政策,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些领域,在下一步的开放中间,可能应该是首先开放的,可能是进一步开放的领域。

那么下边我想讲讲投资机会。

第一,是政策开放的投资,这个我刚刚已经说过了。

第二,在市场当中建设中的机会。

第三,是政策机遇。所谓政策机遇是贯彻在各个方面,市场开放本身就是政策的机遇,我们说到政策的市场已经在开放了,投资、准入的条件已经放宽了,现在说的政策机遇是国家在促进产业发展以外,除了开放以外,还会有一些产业的政策。长期以来,因为我们把文化产品没有作为一个整体,所以国家在这方面没有采取针对的措施制止。现在我们认识到了,文化产业可以成为文化产业,未来有很大的发展,可以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所以,这一块国家的有关部门现在正在研究强有力的措施来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比如说,文化市场和国家财政部已经在研究搞一个支持音像制品走出去的专项资金。这个对我们国际接轨,对支持从事音像生产、销售的企业是一个重大的改革。我们以前还议过,是不是还可以搞一个电影方面的专项资金或者基金出来,支持电影事业的发展,是不是应该搞,还值得研究。总之,这方面将来陆陆续续会有一些政策出台,比方说,我还知道文化部产业司原来要搞60个文化产业的示范基地,后来批了40多个。广电总署、国家出版总署也要支持国家动漫企业的发展,也搞了一些产品作为支持对象。文化部4月提出来在国家建立3—5个动漫基地,但是还缺少实质性的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我也相信将来会有一些新的政策出台,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所以,政策这一块,大家需要关注。特别是刚才提到的这个领域的同事,政策发展会比较快,启动得比较快。

第四,机遇要从结构调整来寻找。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以前我们的条块分割的形式出现调控,所以可能会出现一轮新的结构调整的高潮,就是企业之间相互动股。所以在结构调整中间,前一段时间,麦乐迪的老总说,现在上海要他们过去发展。像这样的例子很多了,在结构调整中间,一些新的企业会脱颖而出。所以大家在结构调整期间寻找机会,包括产品结构调整,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等等。

第五,是技术发展的趋势,下面的嘉宾可能会讲到,我想提一点。现在经济发展非常复杂,尤其是数字化的技术出现了很多新的产品和市场机遇。我举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刚出互联网发展产业的时候,原来市委搞了一个千龙网,前两年总结了一个经验,说千龙网搞得非常早,当时就有人提出是不是把千龙网搞成社会参与的方式发展,结果有关领导没有采取,结果导致到最后,他们当时有一个说法是:如果千龙网采取了社会部门参与的方式,把机制体制搞活了,可能将来搜狐、新浪、网易就会少一个,他们会成为一个新的产业。所以,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技术进步会产生很多新的领域需要我们关注,而这些新的领域,特别是往往是政府管制最松的一个领域,当然也是对知识水平、技术水平、企业家的综合素质要求最高的领域。这一方面,我觉得大家应该密切关注,可能还会涌出一些新的技术,比如对手机新的功能的开发,新的数字电视的开发,已经引起产业界的广泛的关注。

我粗略地概括五点,包括政策走向和投资机会。今天是一个论坛,论坛也是探讨的机会,我的意见不一定成熟,我希望大家进一步探讨,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