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关鹏:佛山人对外要一个声音说话

董关鹏:佛山人对外要一个声音说话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今年8月,市委宣传部与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佛山城市形象提升总体工作规划项目。截至目前,从官方到民间,提升“佛山城市形象”的呼声越来越高。

“在我眼中,佛山是一座当之无愧的岭南文化名城,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千年工商名城,是一座开拓创新而又务实低调的智慧之城。”昨日,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所长、清华—佛山城市形象与传播规划课题组组长董关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在他看来,文化因素应放在佛山城市形象建设的龙头地位,“因为文化上的差异能够缓解千城一面所带来的审美疲劳。”

那么,佛山的“文化先行”活动,有何优势?又面临哪些问题?应如何有效开展?董关鹏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

第一招

充分挖掘佛山文化一致性

众所周知,佛山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千年古镇、南国陶都、粤剧之乡、武术之城……有人认为,这么多的城市品牌,将会造成佛山城市形象“面目模糊”。但董关鹏并不这么认为,“佛山城市品牌资源丰富,绝不是劣势,更不是包袱,而应当充分挖掘其内在一致性——岭南文化的包容性和多元化。正是因为内涵丰富,所以佛山让人一眼看不透。一眼看不透,没关系,我们可以通过持续的、有规划的传播项目,让大家逐渐了解佛山的真容。城市形象建设绝不是毕其功于一役,而是循序渐进、步步为营的。”

而与此同时,佛山的一些传统文化在传承和发展中出现了断层,比如粤剧难寻年轻观众,市精武会馆“关门”等,但董关鹏却在今年8月的调研中发现,粤剧和武术在佛山的群众基础依然相当深厚。“佛山粤剧‘私伙局’相当活跃。近几年在《叶问》系列电影的带动下,青少年学习“咏春”等拳法的积极性很高。”

他相信,粤剧界精英一定能够培育出既含有传统文化基因而又适应当代审美观点的“南国红豆”新品种。同样,“武术是佛山的一张名片,这张名片应该打得更好。”董关鹏说。在他看来,佛山武术并非经营不善,而是需要机制创新和有力的政策扶持。

第二招

内部形成共识,对外一个声音

目前,佛山“永春”与“咏春”之争再掀波澜;一个叶问,两个区在争;市、区、镇(街)、知名企业都在做各自的品牌推广工作……“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广大受众缺乏对佛山的整体认知。”董关鹏说,“城市形象塑造的关键是内部形成共识,对外一个声音说话。”

他认为,这种“争夺”和各区各自行事的意义不大,“既然今天都是‘大佛山人’,彼此之间分得太清,对大家并没有什么好处。‘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缺少统一明确的城市形象定位和有效整合各种资源的城市形象传播战略,是当前佛山城市形象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董关鹏指出。比如佛山的民营经济发达,美的、志高等经济品牌闻名遐迩,前段时间公布城市国际形象排名,佛山赶超深圳,位于珠三角第二,但这样一个一座经济发展迅速的城市,却没有相应的城市形象相匹配。“这就造成了经费支出总额不小,但是资金投入相当分散。对于普通受众来说,他们了解的佛山大多是片段式或碎片化的形象。”董关鹏说。

对此,董关鹏提出:“用文化手段传播经济形象,一定要增强视觉冲击力,调动受众的情感因素,不能陷入‘唯数字论’。”

他认为,佛山的白色家电、家具、建筑陶瓷等强势产业都可以吸收和表达岭南文化元素,而石湾公仔、佛山剪纸等传统工艺也都具有很强的与时俱进的能力。“既然佛山的文化和产业有天然的亲缘关系,那么通过鼓励和扶持创意产业和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佛山的文化资源与产业强势将会更好地融合,为佛山城市形象提供更多闪耀智慧光芒的特色产品。”董关鹏说。

第三招

推出反映佛山人文精神的影视大片

正当《唐山大地震》对唐山的城市形象做了一次完美的宣传之际,董关鹏认为,推出反映佛山人文精神特质的影视大片非常必要。

尽管与《唐山大地震》相比,上百部的“黄飞鸿”系列电影,人们只记住了“佛山无影脚”、“返佛山”;“叶问”系列电影,大家只记住了“在下叶问,佛山咏春派”,但“我们不应低估香港影视作品对佛山城市形象的巨大贡献。可以说,香港影视作品持续数十年的免费推广,已经为佛山城市品牌账户存入了天文数字般的品牌资产,只是佛山人还没有主动去银行兑现。”董关鹏说。在他看来,佛山藏富于民,拥有极为雄厚的经济实力,佛山民间蕴含的潜力是空前巨大的,只要政府稍加引导,就能将这股力量发挥和释放出来。“从国内外的成功案例来看,利用民间资源开发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普遍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佛山是一个文化资源极为丰富的城市,值得推广的元素很多,也只有通过影视大片、纪录片等方式,才能巧妙地将众多的精华元素融会贯通,巧妙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完成对佛山文化的普及与推广。”在此,他建议,佛山作为一个好故事精彩纷呈的城市,涉及佛山籍名人的香港影视作品虽多,但是最了解佛山的还是佛山人自己,“佛山人应该主动挖掘自身的历史文化资源,与先进的传播手段相结合,推出超越香港影视作品的经典之作。”

对话董关鹏:

佛山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记者:城市形象是个复杂因素,请问你觉得佛山的城市形象由哪几方面构成?

董关鹏:我们认为,佛山城市形象建设应包含佛山人的精神特质与价值观、佛山的特色文化产品以及佛山的产业实力。

从一个北方人的视角来看,岭南文化内涵丰富,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拥有自成一脉、别开生面的艺术风格和民俗文化,特别是近代以来岭南名人和岭南文化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一直发挥先锋和旗舰的作用,只是近几十年来在大众传媒上展现得不够充分,没有旗帜鲜明地向全国推广这一区域文化。

佛山是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广府文化的核心城市,是岭南文化众多代表性元素的集大成者。如果佛山能够领跑岭南文化名城建设,将不仅有利于佛山,也将使岭南文化在全国叫响,引起更多国人的关注。在城市品牌形象建设方面,佛山不鸣则已,一鸣必然惊人。

记者:国际上哪些城市的形象主要由文化因素支持?

董关鹏:欧洲名城众多,其中有不少城市以其文化魅力支撑当代发展,如法国巴黎、意大利罗马、奥地利维也纳——深厚的人文传统、浓郁的艺术气息是他们的亮点。而英国伦敦、美国纽约、瑞士苏黎世等地商业气质鲜明,凸显着当代国际金融业这一强势文化。

记者:在你接触过的城市中,你认为哪座城市的城市品牌形象营造得最好?可以值得佛山借鉴?

董关鹏:在我看来,香港的城市品牌建设相当成功。首先,香港城市形象定位清晰、明确——“亚洲国际都会”,言简意赅,名副其实。其次,香港拥有较为连贯的城市品牌战略,从新世纪初香港特区政府着力打造香港城市品牌,到今年3月为香港品牌注入新动力,即对其核心价值和精神特质进行更新。可以说,香港的城市品牌建设实现了稳定发展与不断创新的完美结合。

再次,香港拥有国际一流的专业团队负责城市品牌的维护与拓展,善于利用各种机会,不断推广香港城市品牌。香港的成功经验为大中华地区的城市形象塑造提供了一个样板,其实践经验值得佛山借鉴。

记者:佛山文化先行活动,如何才能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董关鹏:“智慧佛山,文化先行”这一提法本身就非常智慧,可以说抓住了佛山城市形象建设的关键所在。要做到事半功倍,我认为,应注意两点:首先是注重“大佛山”区域文化和整体意识的培育和深化。佛山五区虽然各有特色,但共同之处也很多,无论历史上行政区划如何演变,今天既然都是佛山市民,就应面对现实,为了共同的城市发展而努力。因为佛山之外的人,尤其是广东以外的中国人和外国人不太会在意你究竟是哪个区的佛山人。其次,超越“广告万能论”,避免急于求成,耐心细致地做好传播工作规划和具体的项目策划,有效整合各种精华元素,通过公共关系和战略传播等综合手段将佛山推介出去,用相对较少的经费投入换来加倍扩大的效益。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